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厦门同安检验检疫局积极帮扶易拉盖生产企业发展壮大

2017-03-25 09:51: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践行“放管服”,做企业发展坚强后盾

——厦门同安检验检疫局积极帮扶易拉盖生产企业发展壮大

  说起厦门保沣实业有限公司,你也许不知道;但提起王老吉、青岛啤酒就无人不识。事实上,王老吉的60%、青岛啤酒的50%、银鹭的100%的易拉盖都是由保沣实业提供的。

  保沣自2012年1月成立开始,仅仅用了四年,就摘下了全球规模最大单体易拉盖生产企业、行业中配套最完整的专业制盖企业和全球单体最大的易拉盖生产基地等殊荣,2016年企业利润同比增长近2倍。

  虽然易拉盖不在法检范围内,但同安检验检疫局仍深刻践行“放、管、服”要求,处处为企业着想,时时帮扶企业,做企业发展壮大的坚实后盾。“公司发展的每个阶段,都离不开同安检验检疫局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公司副总裁陈刚真诚地说。

  放——化身义务顾问和坚强后盾

  放,并不意味着对企业诉求不管不问;改,也不意味着摒弃帮扶企业之念。

  保沣在国内市场已经抢占了很大的份额,但是目前国内市场产能过剩,竞争愈加激烈,信用风险不小,企业要有更大的发展必须瞄准国际市场。为了打开国际市场,保沣公司第一时间想到了同安检验检疫局,并主动寻求帮助。

  出口易拉盖产品监管不在法检业务范畴内,企业可以直接报关出口。虽如此,在接到企业的请求后,同安局并未搪塞推脱,而是一如既往地积极提供帮助:一是帮扶企业根据相关法规要求建立从源头到成品的自检自控方案;二是督促企业加强原辅材料采购管理,从源头上保证产品的质量,在生产环节指导企业加强过程管控,确保产品质量安全;三是根据部分国外客户指定要有官方提供的健康证书的要求,在程序合规、检测合格的基础上,为企业出具健康证书;四是针对企业对出口程序及技术标准不熟悉,对国外有些客户的特殊要求缺乏应对方案的状况,检企一道共同进行研究和应对,确保了产品的顺利出口。

  管——想法设法为企业减负提效

  检验检疫业务改革后,出口监管减少了,工作重心转向了进口监管。保沣公司建立初始,就立足高起点、高标准,先后从美国、英国等国家引进15条代表当今世界最先进技术水平的易拉盖全自动化生产线和检验设备。

  同安局从该企业设立初始,就主动下企业进行宣传对接,帮助企业对进口设备实施项目管理。据统计,包括初设和追加,保沣公司共在该局进行五次项目管理备案,涉及金额达两千多万美元。实施项目管理后,为企业节省在港口滞留时间和相关费用,同时由于事先进行了设备信息、进口时间等方面的沟通,大大缩短了设备查验时间,加快了查验进度,确保了企业早安装、早调试、早投产。

  服——给企业实实在在的实惠

  “出口国外市场是解决企业当下经营困境的一个有效途径。但各个地区和国家也有许多特殊性,加之我司的海外市场也处在起步和培养阶段,经验不足,非常需要检验检疫机构的扶持。”陈刚在谈及公司产品首次出口伊朗时感慨良多。

  伊朗是我国传统的友好国家和贸易大市场,也是“一带一路”重要的节点国家。自伊朗核危机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伊朗实行全面禁运,对伊制裁导致我国对伊出口严重受阻。随着伊朗核问题的和平解决和“一带一路”政策的大力推进,为企业开拓新市场带来了难得的新机遇。也许是机缘巧合,也许是剑走偏锋,保沣公司争取到了来自伊朗的大订单,并视出口该国为重要的业务增长点和发展突破点。

  但问题随之而来,伊朗方面要求货物到港前需提供健康证书、原产地证等清关文件,并且所有文件均需通过伊朗驻北京大使馆的认证。根据测算,每一批次产品出货前办理健康证从报检、抽样、检测、出证需要至少14天,大使馆认证通常需要至少35天(若要缩短认证时间,就要加急办理,而加急费用占总货值的0.7%)。加上船期的不确定(直航或转航),影响客户及时顺利清关并产生滞港费用,对该公司持续稳定开拓伊朗市场带来极大的障碍和负面影响。

  面对企业反映所遇到的困难,同安局高度重视,专门成立对接小组,研究对策。在充分考核、验证企业在原材料采购管理、过程管理等自检自控方面的合规性和稳定性后,实施一企一策的特别帮扶措施:即采取周期抽检+批批抽检的方式,提前介入,相关科室通力配合,及时验放出证,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流程时限由原来的14天周期缩短至3天以内,为企业节省了宝贵的通关时间,企业也因此不必支付加急认证费用。据统计,2016年厦门保沣实业有限公司出口铝制易拉盖达8亿片,同比增长100%,其中出口伊朗达5亿片、货值812万美元,为净增长,占该公司出口总额的58%。全年累计为企业减少滞港费5.6万元人民币,节省使馆加急认证费5.68万美元。(张智嘉)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