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岛市质监局公布2016年度十大维权典型案例

2017-03-16 18:43: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3月15日,青岛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官网公布了2016年度十大维权典型案例,详情如下:

1.青岛某检测公司伪造检验结果,无资质出具虚假报告案

根据举报,2016年10月21日,青岛市质监局稽查局行政执法人员对青岛某检测公司进行执法检查,发现该公司在未取得实验室资质认证的情况下,发布互联网虚假信息招揽检测业务,冒用其他具有资质的检验机构名义出具虚假检验报告并伪造数据结果。青岛市质监局对该公司及责任人处罚没款共计20.34万元。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行为治理的意见》、《关于印发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的通知》要求,通报工信、工商、税务、人民银行等部门将该公司列入失信人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2.青岛某公司经销印有未经核准注册商品条码的商品案

条码是商品的身份证,为了使商品能够在全世界自由、广泛地流通,企业在设计制作、申请注册和使用商品条码时必须遵循有关管理规定。根据青岛市消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仲秋、国庆“两节”期间消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2016年9月27日青岛市质监局行政执法人员对青岛某大型零售商超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发现青岛某公司的柜台内经销印有未经核准注册商品条码的文具。青岛市质监局依法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2000元。此次专项检查共发现违法企业6家,处罚款1.2万元。

3.青岛某电子设备公司未经认证擅自出厂、销售镇流器案

照明设备用镇流器是为保障灯具正常使用的重要部件,是“CCC”目录产品,未经认证不得擅自出厂、销售。劣质的镇流器不仅会导致灯具烧毁、漏电,甚至引发火灾造成生命、财产损失。2016年10月,青岛市质监局行政执法人员接群众举报对青岛某电子设备公司未经认证,擅自出厂、销售镇流器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罚没款50684.72元,并责令其停止出厂、销售违法产品。

4.青岛某鞋业公司生产不合格女式棉鞋案

市面上的劣质皮鞋穿戴一段时间后就会出现“断底”、“断面”等质量问题,其问题在于企业为降低成本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低价劣质皮料。2016年下半年,在青岛市质监局开展的鞋类产品专项执法行动中,经检验发现青岛某鞋业公司生产的一款女式棉鞋为不合格产品,鞋底硬度和抗折性能均不符合标准要求。青岛市质监局依法责令其停止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督促企业主动进行了召回,罚没款4950元。

5.青岛某仪器公司制造、销售未经型式批准的空气检测仪案

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对空气质量的日渐关注,空气检测仪销售量也呈爆发式增长。为抢占市场,个别企业研发出新产品后,没有经过型式批准就直接销售,这类产品往往没有经过严谨系统的性能验证,不能保证检测数据的稳定和准确,会对大众造成误导。2016年10月,青岛市质监局执法人员在对青岛某仪器有限公司的执法检查中发现,该公司生产、销售的空气检测仪没有经过型式批准。青岛市质监局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制造、销售,并处罚没款19270元。

6.青岛某服装公司生产不合格童装案

为提升婴幼儿用品质量安全水平,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儿童用品违法行为,2016年青岛市质监局深入开展了婴幼儿童装“质检利剑”专项执法行动,检查婴幼儿童装生产企业30余家,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伪造厂名厂址、是否存在虚假标注纤维含量和面料成分、是否使用不合格面料生产婴幼儿童装等违法行为,同时综合运用监督、执法、检测手段,重点打击了制售假冒伪劣儿童用品的违法行为,对4家虚假标注纤维含量的企业依法给予1万元处罚,督促相关企业对不合格产品主动进行了召回。

此次专项行动中与即墨童装联盟建立了协调机制,借助行业协会的管理力量,督促各童装企业按照《产品质量法》、《纤维制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要求,建立健全并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和记录制度,保证原辅材料符合相关质量要求。

7.王某某使用加装作弊装置的出租车计价器案

计量作弊行为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老百姓深恶痛绝。城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将严厉查处计量作弊行为作为保障民生的重点内容来抓,除了严厉打击使用作弊电子秤外,同时加大了出租车计价器作弊违法行为的查处。2016年5月13日,执法人员在流亭机场出租车发车处对王某某驾驶的出租车进行执法检查,发现该出租车计价器的里程传感器上串联一个脉冲发生器,发生器上有一个螺旋状天线,现场查获遥控器一个。经检定和调查取证,城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给予王某某没收加装作弊装置的计价器和罚款20000元的行政处罚。

8.青岛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儿童服装案

网上销售不合格产品,不再是不法经营者躲避监管的“港湾”, 国家质检总局针对网上销售产品特别制定了《质量技术监督电子商务产品执法协查工作规范》。2016年11月,李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国家质检总局转交“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涉嫌违法信息处理转办单”,发现某企业在网上销售的儿童服装为不合格产品。经调查取证提取了该公司在淘宝店、1号店及阿里巴巴交易平台的证据,确认了该企业的违法事实,依法责令该公司停止生产、销售不合格的儿童服装,处罚没款5620元,没收不合格儿童服装67件。

9.青岛某电梯安装维修有限公司未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维护保养案

近年来,青岛市电梯数量迅速增加,根据监督检查情况看,电梯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不落实问题日益突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物业公司以价格高低来选择维保单位,维保企业相互压价、恶性竞争,维保工作不能有效到位。2016年1月,市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威海路某公寓使用的六部电梯进行执法检查。发现青岛某电梯安装维修有限公司维保的该公寓电梯存在“底坑积水、对重护栏缺失、制动器制动力不可靠”等问题。而该公司提供的2015年12月30日维保记录明显造假:“电梯底坑环境、对重、制动器等项目记录为正常”。市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责令该公司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没款38800元。

10.于某某使用带有作弊装置的计量器具案

2016年3月,市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青岛市计量技术研究院、登州路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对市北区南山市场水产品摊位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发现于某某摊位上使用的电子秤带有作弊装置,市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没收了电子秤,对于某某罚款20000元。2016年以来,市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区农贸市场4180台秤具进行全面检测,查处了农贸市场“鬼秤”案件20起,全部按2万元上限进行了处罚,并通过新闻媒体、微博等形式进行了曝光,产生了强烈的震慑效应。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