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理论研究>>

迈向充满希望的2017——学习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之七

2017-01-16 16:25: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迈向充满希望的2017

  学习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之七

  (来源:质检总局发展研究中心)

  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我们告别了值得回顾、收获颇丰的2016,迎来了充满希望、奋发进取的2017。

  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感到欣慰。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质检系统认真落实党和国家各项工作部署,坚持质量为本、安全第一、改革当先,着力提升质量供给水平,着力提升质量安全监管水平,着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实现了“十三五”质检事业改革发展的良好开局,在质检事业发展进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新篇章。

  展望新一年的工作,我们站在了一个新起点。在前不久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党中央发出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提高质量标准的进军号角,为全体质检人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增添了动力,为加强质量宏观管理、提高质量供给水平、强化标准与品牌建设、推进实体经济振兴指明了方向。支树平局长强调,质检系统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把思想行动和工作重点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下最大气力抓质量提升,下最大气力抓质量安全监管,下最大气力抓质量技术服务,争创质检工作的优异成绩。

  下最大气力抓质量提升,我们有信心。质检总局成立16年来,为抓质量奠定了良好的人才、技术、监管、科技基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质检进一步抓质量提供了新目标、新路径、新舞台。近年来,质检系统抓质量能力明显增强,并取得标志性成果,推动了质量发展纲要、计量发展规划和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发布实施,中国质量奖批准设立,中国质量(北京)大会成功召开,省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全面铺开,质量品牌提升行动深入开展,质量共治的局面逐渐形成。目前全国26个省份设置了政府质量奖,30个省份开展了“质量兴(强)省”活动,90%的市县开展了质量兴市、兴县活动。这一切,为我们下大力气抓质量增加了底蕴,也为2017年提升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

  下最大气力抓质量安全监管,我们有底气。底气来自于我国质量总体水平明显提升。据统计,我国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从2002年的77.89提高到目前的83.14,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从1994年的69.8%上升到92.3%;原材料、基础元器件、重大装备、消费类及高新技术类产品的质量接近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一批国家重大工程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载人航天、载人深潜、大型飞机、北斗卫星导航、超级计算机、高铁装备、百万千瓦级发电装备、万米深海石油钻探设备等一批重大技术装备取得突破,形成了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中国经济总量达世界第二,货物进出口总额列世界第一。没有质量的支撑,“中国制造”就不可能遍布全球市场。底气也来自于质检部门对质量的监管能力显著增强。经过多年的探索与锤炼,质检部门对质量安全的监管手段逐渐增多,互联网+实验室、互联网+大数据、风险管理等多元、多样的方法,使监管更为有力。这一切,为确保质量安全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下最大气力抓质量技术服务,我们有准备。近年来,质检总局更加重视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技术基础工作,在打好“技术牌”、念好“服务经”方面下足了功夫。仅去年,就出台15条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措施,批建5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和4个“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新建机器人、太阳能光伏等36个国家质检中心,筹建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15个。在4个省(市、区)试点推行服务业诚信计量监督管理制度。用质量技术基础服务“三去一降一补”,实施化解产能过剩标准支撑工程和百项能效标准推进工程。利用国家质量技术基础这一“世界语言”,服务国际合作、全球治理,加强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目前,全系统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是国家规划目标的25倍,形成以总局直属4个研究院和870个国家质检中心、国家检测重点实验室为龙头的检验检测体系。去年12月16日,质检总局发布《质量品牌提升“十三五”规划》;12月28日,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直购模式全球质量溯源系统在广东满门上线;12月29,国务委员王勇在北京出度国务院标准化协调推进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同日,凤凰网报道中国与阿根廷互设检疫检验机构成拉美首例——这一切,都在为提供更好质量技术服务而精心准备着。

  新年的阳光洒满奔向2017年的征程,艰巨的任务等待我们去落实。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同志2017年新年贺词中“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动员令,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执笔:秦洪湖)

(责任编辑:羽飞)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