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出台《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实施意见》

2017-01-06 14:43: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黑龙江省政府出台《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动供给侧结构改革。

  《意见》旨在推进实施品牌基础建设工程、供给结构升级工程、需求结构升级工程,大力培育发展既有黑龙江特色又有市场需求空间的特色品牌,着力解决在品牌建设上存在的知名大品牌少,传统老品牌竞争力下降,绿色有机产品品牌多而乱、竞争力弱等问题,充分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提升品牌价值和效益,为黑龙江省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意见》明确指出,到2020年,全省品牌培育、发展和保护机制日臻完善,品牌数量大幅增加,自主品牌市场价值明显提升,形成一批具有国内外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品牌,品牌经济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努力争取黑龙江省10家知名品牌入围中国品牌500强,在世界品牌价值排行榜上实现零突破。培育创建中国质量奖(包括全国质量奖或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企业5个,省政府质量奖企业20个;培育省级“质量标杆”和品牌培育试点企业70家;培育黑龙江省名牌产品600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10个,绿色食品认证证书突破2000张,有机产品认证证书突破2000张;培育中国驰名商标100件,黑龙江省著名商标1300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60件;培育出口农产品标准化产业示范区30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安全示范区20个;5A级景区8家,4A级景区132家。

  按照这一目标,黑龙江省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大力培育发展高品质食品、乳制品和畜牧产品品牌。依托黑龙江“黄金奶牛养殖带”的生态优势,发挥飞鹤、完达山乳业等大品牌引领作用,加速形成乳制品产业品牌的集约化、规模化、全产业链化,促进乳制品牌的创新升级。发挥黑龙江省大力发展“两牛一猪”的政策优势,全力推进“两牛一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培育创建森林猪、森林鸡、东北民猪等特色的产品品牌。引导老鼎丰、秋林食品等具有一定产业基础的老品牌企业,利用黑龙江优势,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商业模式,创建高品质食品产业,推进产品向中高端产品迈进。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产业,推动高品质食品、乳制品、畜产品产业实现全产业链发展,冷链发展。加快搞活“互联网+高品质食品、乳制品、畜产品”营销,把高品质产品卖出好价格,不断培育壮大黑龙江省高品质食品、乳制品和畜产品产业的规模和品牌影响力。

  二是大力培育发展农业绿色有机产品品牌。充分释放黑龙江生态、黑土地、气候等天然优势,在全省分层次有重点地开展品牌创建工作。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三品”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省名牌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示范区”品牌创建工作。广泛开展农产品注册地理标志商标,申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推进地理标志及气候品质认证工作,建立标准先行、标准化作业、全过程质量溯源监控的工作体系。建设一批黑龙江特色优质农产品种植和生产基地,发展“鸭稻”“蟹稻”“鱼稻”“森林猪”“森林鸡”等绿色特色食品品牌。鼓励支持采取市场化方式,整合黑龙江省同类农业产品品牌资源,以组织化、标准化、市场化入手,做大做强优势品牌,用优势大品牌整合小品牌。要进一步开放黑龙江省认证市场,引进高水平的认证机构,加强认证活动认证的监管,规范认证市场秩序,诚实守信。

  三是大力培育发展旅游、养老、健康产业品牌。依托黑龙江省生态建设的资源优势,开展旅游品牌创建工作,推动5A级景区标准化服务,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标杆对比提升活动,组织4A级景区向5A级景区迈进,扩大市场影响力。加强冰雪大世界、五大连池、镜泊湖等重点景区宣传推介,培育以“森林氧吧+温泉养生游”“冰雪运动+温泉健康游”为特色的黑龙江“新字号”旅游品牌,深度开发培育高水准生态避署、休闲度假、养生旅游、冰雪旅游、冰雪产业、冰雪文化品牌,壮大旅游特色品牌效应。推行健康养老产业服务标准化,培育健康养老产业品牌,推进候鸟式养老、养生度假、健康养老等养老服务业品牌,突出森林氧吧、绿色生态食品配餐、老年病防治三大特色,在全国养老健康产业竞争中打造独特品牌。挖掘黑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潜能,培育具有黑龙江特点的民族文化、传统工艺美术、民间风俗艺术、民族装饰制品等一批凝聚黑龙江民族文化特色的品牌,树立民族文化品牌消费信心。

  四是大力培育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品牌。以黑龙江省现有装备制造业为基础,坚持创新升级“老字号”,借助黑龙江省传统制造业自身优势,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研发能力,提升其品牌价值,促进传统制造产业向中高端延伸,使传统装备制造业企业焕发青春,实现龙江制造向龙江创造转变。大力培育战略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品牌,强化对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政策扶持力度,鼓励机器人、高精尖焊接、燃气轮机、石墨、生物技术等企业采用国际标准,不断提高企业科技创新和自主研发能力建设,掌握自主核心技术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生产国内外一流产品,形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品牌,扩大品牌影响力。同时,推动大品牌在产业结构优化和规模扩张中发挥更大作用,由区域性品牌向全国性、世界性品牌跃升。

  五是大力培育发展新经济业态知名品牌。依托现代物流、“互联网+”、电子商务等信息化大数据平台,培育新经济新业态的“新字号”品牌,加强新业态产品和服务的标准化研究及制定工作,引导企业通过标准化手段促进产业化升级,用标准创新来占领产业至高点。加快培育黑龙江省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信息产业、文化产业等知名品牌,以创品牌推动经济转型,以品牌创建和营销来推动供需结构升级,增强企业发展动力。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