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红河州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成效显著

2016-12-12 17:38: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来,红河州连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通过发挥特色优势农产品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了以农业标准化组织生产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农业标准化强农业、富农民、美农村效果显著。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州质监局、州农业局、州科技局、州综合检测中心等有关单位人员组成的领导小组,做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的组织、协调、检查、督促等工作。落实工作经费,对每个通过验收的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项目进行经费补助,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在实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过程中,从“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上,提高农民对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重要意义的认识,通过发放科技手册、悬挂宣传标语、召开专题培训会、专家进农户、制作专题片等宣传形式,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使群众掌握了农业标准化生产知识。 三是组织学习观摩。示范和现场观摩是成果推广的重要手段。在建设成功的示范区中,组织现场观摩活动,观摩的人员包括各级政府领导、部门领导、技术人员、农民,及化肥、种子、农药零售商等,通过示范展示、现场观摩和宣传推广,推进标准化生产技术的普及应用。

四是做好培训工作。围绕农作物从选种、育苗、栽种、施肥、防虫、采收、包装、运输、销售的技术规范和标准要求,对基层农民深入开展全方位的标准化知识培训,提高农民管理农作物的能力水平,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扩大标准化示范区的影响力。

五是建立标准体系。结合每个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的实际需要,组织相关部门和技术专家,制定相关农业技术规范,建立健全质量标准体系、运行标准体系、实施标准体系等各项标准体系,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建设提供技术支撑作用,多项标准被纳入相关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

六是实施品牌战略。围绕百万亩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创建“九大红系”品牌的总体部署,从抓示范区优势农产品品牌入手,通过技术创新,实施精品名牌战略,走商标注册、产品包装、销售挂牌的路子,提高品牌农业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通过深入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蒙自市、建水县已被列为“云南省高原特色精品农业标准化综合示范县”。截止目前,全州共制定发布农业地方规范65项,6个农产品获得云南名牌产品称号。已成功建成蒙自石榴、大棚辣椒、大枇杷种植,石屏白萝卜种植,弥勒葡萄种植,建水脐橙、葡萄种植,金平香蕉、草果种植,个旧奶牛养殖,泸西灯盏花,建水小米辣12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以及河口小粒咖啡种植、开远蜜桃种植、泸西花卉种植、建水油茶种植、蒙自苹果种植、屏边荔枝种植、红河生猪养殖、建水生猪养殖8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正在建设弥勒野鸡养殖

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个。全州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数量为全省最多,已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59亿元,示范区带动种植面积达66万亩,养殖牲畜存栏达78万头,相关产业总值达27亿元,总增效超过10亿元。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