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依托标准化建设 助全面质量提升

2016-11-18 15:58: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依托标准化建设 助全面质量提升

——广西壮族自治区平果县国家石漠化区域火龙果栽培综合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助力当地农产品质量、生态环境质量、服务质量全面提升

11月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平果县国家石漠化区域火龙果栽培综合标准化示范区项目顺利通过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组织的专家组考核验收。该项目于2013年12月获国家标准委批复创建,经过三年的项目建设,形成了在石漠化区域开展火龙果标准化栽培种植的先进推广成果,助力当地农产品质量、生态环境质量、服务质量全面提升,为在大石山区实现农民增收及生态保护共赢提供了发展新模式。

一、全面保证、提升火龙果产品质量

标准化示范区的建设,不但大幅度提高了火龙果亩产产量,增加了农民收入,而且全面保证、提升了火龙果产品质量。经过连续多年的实地测产验收,示范区火龙果质量保持稳定,其中“锤度”指标多年呈稳步上升的态势,由2014年的16.7%提升至2016年的17.3%。平果县农业局农技人员表示:“不要小看了这百分之零点几,‘锤度’这个指标可以理解为果品的糖度,是质量的重要体现,一般都上下波动,这几年能够稳步上升,充分体现了示范区农户种植栽培技术的不断成熟和管理的日益完善,能够有效应对种植过程出现的各种状况才得以如此的。”而伴随着火龙果品质稳步提升的却是农药使用量的逐年减少,2015年,示范区产出的火龙果被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

二、有效改善当地生态环境质量

示范区建设紧密围绕平果县石漠化区域展开,为切实有效改善当地石漠化状况,遏制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起到积极的作用。随着标准的推广实施,农技推广人员积极组织示范区群众开展育苗、整地、栽培等,通过火龙果种植带动构筑当地石漠化区域生态保护系统。经过3年的建设,示范区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植被覆盖率由原来的不足10%提高到现在的75%以上,土壤侵蚀模数下降75%,水资源利用率提高了80%,石漠化得到了遏制,生态逐步恢复并向良性循环方向发展。

三、进一步推动发展当地服务质量

随着示范区的建设,标准化建设的果园及良好的生态环境效应进一步推动发展了当地服务质量。示范区所在很多村屯成立了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不但负责火龙果的种植销售,还开展农业观光项目开发,成立火龙果观光、采摘果园等,实现了旅游服务的从无到有,同时辐射带动了周边餐饮、住宿、购物等产业发展。据统计,仅贵州、云南、重庆等西南各省及周边县市的干部群众来示范区参观学习,每年就达6000多人次。示范区研发的土壤漏失阻控技术、表层岩溶水开发利用技术、火龙果栽培技术等经过相关推广服务,已在马山、大化、阳朔等20多个县市得到应用。(车轩)

(责任编辑:欣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