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包头市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示范城市”座谈会召开

2016-10-02 09:29: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示范城市,充分发挥标准化工作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使之成为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地区核心竞争力的战略手段。9月29日,包头市政府组织召开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示范城市座谈会,就标准国际化创新示范城市创建的相关工作进行交流。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崔钢出席座谈会并讲话,自治区质监局副巡视员高英杰,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学军、副市长白清元以及国标委专家组,包头市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40余人参加会议。

  杜学军市长对崔钢一行来包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包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白清元副市长就包头市标准化工作开展情况作了说明。包头作为国家和自治区重要的工业城市,在区位、资源、产业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努力,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对外开放等各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我国中西部地区发挥了较强的辐射带动作用。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包头市经济社会发展到了结构优化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相统一成为包头市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标准化工作作为质量的硬约束,在夯实质量发展基础,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更为凸显,成为推动经济发展、产业升级、质量提升的助推器。包头市委、市政府把标准化工作摆在了更高的战略位置,不断完善标准化工作机制,把加强标准化建设写入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纳入了全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随后又提出了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示范城市”,并就相关工作赴国标委就相关工作进行了专题汇报,并成立了由市长担任主任、33个部门参加的包头市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加快推进标准国际化创新示范城市创建。国标委专家组一行来包指导工作,全力打造一个符合包头实际、富有包头特色的标准国际化创新示范城市创建框架和实现路径。包头市在国家和自治区两级标准化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必将全面实现创建目标,推进全市标准化工作再上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

  崔钢副主任就创建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深刻认识标准化工作的重要作用。目前标准不断从生产领域向贸易、服务领域延伸,从经济层面向社会治理、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政府管理层面拓展,领域越来越广,作用越来越突出,成为与战略、规划、政策同等重要的国家治理手段。特别是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推动标准化工作开展,加强标准体系建设,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几年,党中央、国务院对标准化工作重视程度历史空前,而且不断被刷新。当前包头市经济社会正处在提质增效升级的转型期,市政府提出加快实施标准化战略,将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示范城市摆在突出位置,顺应了国际国内标准化发展大势,贯彻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标准化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值得肯定和赞赏。

  二是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示范城市要着力发挥“标准化+”效应。从标准化示范作用来讲,要通过实施标准化战略,广泛开展“标准化+”建设,助推包头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同时为内蒙古乃至全国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更好地发挥标准化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包头市标准化工作 “首在找准定位、重在突出优势、贵在放大效应”。要结合包头市优势和特色,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和标准化工作改革等要求,科学确定标准化工作示范的目标任务。可以考虑在标准化管理体制上、在标准化体系建设上、在标准水平上、在“标准化+”上等四个方面取得突破,把标准化融入各个示范领域,以标准促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让“标准化+”成为示范的重要标志。

  三是国标委要大力支持包头市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示范城市工作。国标委将组织专家对创建工作开展调研指导,希望包头市在自治区质监局的指导协调下,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树立标杆。(叶子蔚)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