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内蒙古自治区考核组到通辽市考核质量工作

2016-08-04 10:50: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7月14日至15日,内蒙古自治区质量工作考核组到通辽市,对2015年度质量工作进行考核。

  副市长贺海东出席考核汇报会,并汇报了2015年度通辽市质量工作情况,市质监、安监等市质量强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随同考核组一同实地核查。

  考核组通过听取汇报、资料核查、抽查现场、座谈交流、问卷调查和集中评议等环节,对通辽市的2015年度质量工作总体情况进行了实地核查和了解。并依据《内蒙古自治区盟市质量工作考核方案》要求,以抽查的方式,分别对通辽市政务服务中心、质量计量检测所、通辽梅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辽金煤化工有限公司、福耀集团通辽有限公司等单位、企业、工作场所进行了现场核查,听取了质量工作情况汇报,与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了对政府质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实地核查,考核组认为通辽市的质量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质量宏观管理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

  一是通辽市将质量提升摆在战略位置,把促进质量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将质量发展目标和质量措施纳入本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

  二是印发了《通辽市人民政府关于质量强市的决定》,将“质量兴市”工作领导小组变更为“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并对成员进行了调整,成员单位增加到23个,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质量工作联席会议,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全市9个旗县市区均开展了质量强旗(县、市、区)活动,实现了100%全覆盖。

  三是在深入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中,通辽市按年度制定行动计划,市委组织部将质量工作纳入到对各旗县领导班子考核评价的内容并组织了实施。

  四是制定了本地区品牌建设发展政策,并根据《通辽市市长质量奖评审办法》正在组织评审。2015年通辽市新增内蒙古名牌产品9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1个,著名商标12个、国家优质工程奖1项、自治区“草原杯”工程质量奖1项,自治区优质样板工程称号6项。形成了“蒙古王酒”、 科尔沁牛业、清谷新禾、谷道粮源等一批名牌产品和优势企业。

  (二)质量基础不断巩固。

  一是标准化工作持续推进。认真落实《内蒙古自治区推进标准化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制定了通辽市三年标准化工作计划,并完成了农牧业9个特色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工作,基本形成了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为主体,地方标准及规范为基础,企业标准为补充的产业标准体系。建成了通辽市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向全社会提供国际、国家、行业、地方标准信息。

  二是政府部门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通辽市设立政务服务中心,将41个部门的246个行政审批事项统一集中到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建成了全市统一的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实行网上审批;开辟了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审批流程进一步优化,审批时限进一步压缩,极大地方便了企事业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政府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三是计量工作进一步深化。通辽市加强和规范了市场计量秩序,积极部署并开展了“计量惠民生、诚信促和谐”双十工程工作,2015年度有2家单位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计量诚信示范单位”。

  四是技术支撑能力大幅提升。2015年,完成了通辽市产品质量计量检测基地检测楼建设,市产品质量计量检测所的检验检测能力增加到了1003个参数,质量检验检测能力水平大大提高。

  (三)质量安全监管不断强化。

  一是加大了执法打假和专项整治力度。2015年,市农牧业部门、市工商部门、市卫计委、市食药部门、市质监部门强化执法打假责任落实,开展了重点区域、领域、行业的整治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质量安全违法行为,多部门联合打击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工作机制基本形成。

  二是加强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通辽市围绕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诚信等领域开展了诚信建设工作。2015年,通辽市“信用通辽”门户网站已初步建成,并具备了信息发布与公示、信用查询、信息互动等基本功能,极大地推动了诚信体系建设。

  考核组对通辽市以“质量强市”为抓手,结合本地区发展实际,进一步加强质量工作组织领导,狠抓落实,强化督查,质量工作成效显著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强调,通辽市作为自治区农牧业和工业强市,要在保持传统优势的基础上,好中求进、率先发展,认真贯彻落实质量强区决定,使质量工作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大质量工作力度,推动质量创新,提升质量水平,更好地支持、服务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刘玉梅)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