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为农民兄弟发声,湖南召回缺陷农机产品

2016-06-17 14:34: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记者 王融国) 日前,湖南省质监局依据《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组织、督促湖南省南方农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和湖南农伯乐农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主动召回64台缺陷农机产品,确保农民兄弟的利益不受侵害。缺陷农机产品召回在全国尚属首例,这开创了缺陷农机产品召回的先河。截至目前,涉事两家企业已召回52台存在缺陷的农机产品,其他涉及缺陷的农机产品正在陆续召回中。

今年2月以来,湖南省质监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农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共计抽查农机产品143批次,其中不合格2批次,涉及缺陷的产品2批次。3月25日,湖南省质监局稽查局组织专家对涉及质量缺陷的农机产品进行了深层次技术论证,开展调查分析。经现场调查和农业机械专家技术论证,专家依据JB/T10749-2007《玉米脱粒机》和NY642-2013《脱粒机安全技术要求》,确认娄底市双峰县两家农机生产企业各1个批次、涉及64台玉米脱粒机存在质量缺陷,产品存在安全警示标示和设计缺陷,可能导致操作者手指伸入脱粒滚筒和玉米籽粒飞溅伤人,存在质量安全隐患。

在充分掌握证据的基础上,湖南省质监局第一时间与地方政府相关领导、农机行业主管部门、市质监部门、县级工商质监部门和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促成生产企业主动召回缺陷产品。在此过程中,生产企业不回避问题、不推卸责任,严格落实召回相关规定,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开展调查分析和召回缺陷产品各项工作。

4月10日,涉事生产企业主动向湖南省质监局备案了缺陷产品召回计划,并开展了缺陷产品召回活动。4月21日,湖南省质监局稽查局的工作人员赶赴双峰县,就企业召回情况进行了实地核查和跟踪,并于7天后,通过湖南省质监局官方网站发布了两家农机产品生产企业的召回公告。5月5日,湖南省质监局稽查局向省农业机械化管理局就双峰农机召回事件进行了通报,并深入交换意见,就合作交流和信息共享达成共识。

在此次召回过程中,湖南省质监局多次与双峰县政府主管领导、县农机产业办及县工商质监局进行沟通,取得了理解和支持。截至目前,涉事两家企业已召回52台存在缺陷的农机产品,其他涉及缺陷的农机产品正在陆续召回中。为切实达到消除缺陷产品安全隐患的目的,生产企业还主动通过当地政府官方网站、企业网站等公众广为知晓的渠道发布召回公告,主动向社会承诺召回义务,积极联系消费者并免费上门对缺陷产品进行维修和更换,消除产品质量安全缺陷。

缺陷产品召回既是国际惯例,也符合新常态要求,更是质监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产品质量水平的重大举措和坚韧“利剑”,体现了关注民生、帮扶企业、助推产业的服务理念,将推动政府职能向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保障百姓消费安全、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方向转变。在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工作中,湖南省质监局严格执行标准、依程序办事,充分发挥质检机构和专家团队的技术支撑作用,确保缺陷产品的调查认定具有科学性、公正性和权威性。

与此同时,湖南省质监局一方面通过宣传教育和质量约谈等形式,提高企业的产品质量安全和召回主体责任意识,引导、督促企业主动落实缺陷产品召回制度;另一方面,为推进湖南省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工作,加强了缺陷产品召回管理体系和制度的建设,努力构建“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质监部门依法监管、消费者积极参与、社会广泛支持”的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工作格局,通过技术执法,组建缺陷产品召回管理技术中心,搭建缺陷产品召回管理信息平台,完善召回专家库建设,提高技术研判能力,为缺陷产品召回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利用投诉举报、监督抽查、风险监测、执法检查、产品伤害分析等渠道,及时发现和掌握消费者关注、问题相对集中的产品缺陷信息;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基础上,加强对企业召回全过程的监管,科学评估召回效果,确保及时消除产品质量安全隐患,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湖南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农机缺陷产品召回,是湖南省乃至全国首次对此类产品实施召回,既全面落实了企业产品质量主体责任,切实维护了农民兄弟的切身利益,着力提升了企业质量诚信形象,又充分彰显了质监部门践行先行服务理念、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创新意识和工作成绩,其成功经验和做法将为湖南省下一步全面开展日用消费品召回管理工作提供有益借鉴。

附:缺陷农机产品召回案例

【案例一】

“南方”召回玉米脱粒机案

湖南省南方农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向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备案召回计划,决定自4月7日起,召回2015年6月至2015年7月期间生产的5TY-500型玉米脱粒机。据该公司统计,涉及该型号的产品共计生产40台,实际销售数量为32台。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5TY-500型玉米脱粒机,使用中可能导致操作者手指伸入脱粒滚筒和玉米籽粒飞溅伤人,以及安全警示标志出现脱落、字体褪色时,操作者可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产生使用危险,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该公司通过免费为客户更换一个符合要求的喂入罩及使用说明书,消除了产品质量安全缺陷。

【案例二】

“农伯乐”召回玉米脱粒机案

湖南农伯乐农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向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4月7日起,召回2015年9月至2015年11月期间生产的5TY-31-86型机动玉米脱粒机。据该公司统计,涉及该型号的产品共计生产100台,实际销售数量为32台。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5TY-31-86型机动玉米脱粒机,使用中可能导致操作者手指伸入脱粒滚筒和玉米籽粒飞溅伤人,以及在喂入口安全警示标志出现脱落、字体褪色时,操作者可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产生使用危险,存在安全隐患。该公司通过免费为用户更换喂入料斗和使用说明书,消除了产品质量安全缺陷。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