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卫生检疫监管工作综述

2016-05-06 15:10: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严守国门保安全 改革先行显成效

——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卫生检疫监管工作综述

  5月4日,记者从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最新统计数据中获悉:2015年,该局卫生检疫监管工作各项指标均名列系统前列,成绩令人振奋,其中入境空箱卫生学问题检出率11.36%,同比增长296%;入境货物检出卫生学问题1117批次,增长159.16%;共检出医学媒介生物1219批次、360万只,分别增长208%和21%,全国首次从进境空箱中检出致倦库蚊等检疫病虫害,以及一次性医疗注射器等禁止进境物达10余批。

  “卫生检疫工作是检验检疫职能的重要体现,我们深入践行“把好国门”与“服务发展”的高度统一,通过强化风险分析、创新监管模式,全面提升口岸卫生检疫监管工作水平,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海沧局负责人表示。

  口岸疫情防控“常抓牢”

  面对埃博拉、登革热、寨卡病毒等疫情的严峻形势,海沧局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把国门安全关。

  海沧局按照“全面申报、风险分级、重点管控、便利通关”的原则,进一步完善辖区内卫生检疫基础设施、监测检测设备和工作机制,持续提升口岸核心能力。该局注重风险意识,引入卫生检疫风险评估体系,从风险因素、风险分析和风险管理方面开展疫情风险研判,明确重点疫区、重点货物和重点检疫内容。同时,加强卫生检疫监管知识培训,提升检疫人员技术能力,练就“火眼金睛”,并严格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预警公告要求,及时调整、发布疫区名单,突出卫生检疫监管重点、监管内容,持续开展口岸医学媒介生物监测,动态掌握海沧口岸蚊类、鼠类等种群分布及季节消长情况,既严防传染病和有害因子传入,又为科学防控提供依据。

  一年来,海沧局卫生检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集装箱及货物卫生检疫的各项指标均实现新突破。

  监管模式改革“不止步”

  随着国际贸易快速发展,近年来,入境集装箱“空箱不空”现象更是愈发突出,携疫和夹带禁止进境物现象屡有发生,威胁着人类健康和动植物安全。为此,海沧局开展充分调研,结合口岸特点,以“覆盖率、查验率、检出率”为工作重点,以“检得出、把得住、放得快”为工作目标,改革推行进境空集装箱“检疫抽查+闸口集中查验+即验即放”监管模式。

  该模式即对入境空集装箱在码头闸口实施24小时“通道式无障碍检疫查验”,对所有从码头出闸的入境空箱在闸口实施开箱检疫查验,经检疫查验合格的空箱快速放行,对发现疫情的入境集装箱空箱采取相应检疫处理措施。通过进境空箱查验新模式改革,进境空箱周转速度更快、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把关有效性更高。据统计,2015年入境空箱卫生学问题检出率11.36%,比改革前2014年增长两倍。

  在厦门局的支持下,海沧局积极争取上海自贸区特殊物品卫生检疫监管政策在海沧落户并实施推广,并进一步优化提升监管模式。通过充分运用集中审单,采用网上无纸化审批,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建立以企业质量安全保证能力评价为核心的检疫监管模式,对出口特殊物品生产企业实施质量安全保证能力评价;对出口特殊物品实施风险评估、分类管理,出口特殊物品抽批规则由批批查验改为抽批查验(5%-30%);进一步优化流程,采取“企业负产品质量责任主体+电子监管+现场查验+分类放行(申报放行、查验放行、检测放行)”的模式,实现特殊物品检疫查验更加快速。而通检效率提升进一步促成企业出口成本下降,产业集群磁吸效应加快发酵,生物医药企业相继落户海沧。目前海沧已集聚生物医药企业216家,比2014年的147家增加69家,同比增长46.94%,成为全省最大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

  核心能力建设“强基础”

  海沧局始终将口岸核心能力建设作为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来抓。根据海沧港口岸的特点,科学规划、分期、分批推进口岸核心能力建设。

  在常规能力建设方面,该局完善电子闸口系统、集中查验场、卫生检疫监管仓库建设,实现了出入境集装箱货物的卫生检疫的全监管,提高了疫情疫病检出率;加强对港区的媒介生物防制和媒介生物的本底调查工作,认真履行口岸卫生监督职能,对废旧物品集中查验场建立完善的卫生管理制度和媒介生物防控措施,并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指导;持续推进口岸核与辐射,生化有害因子监测工作。配备足够的核与辐射检测设备,强化日常的疫射性及生化有害因子的监测,建立完善的应急处置预案,强化风险分析、信息上报、预警和应急处置的管理能力,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通过日常监管、效果评价、单证抽查等方式加强卫生处理监管,严格落实各项卫生处理措施。

  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建设方面。一是完善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核与辐射恐怖事件处理等各项口岸应急管理预案,建立了行之有效的联防联控机制,与海沧区政府、环保局、口岸的海关、边检、海事、港口当局等相关部门签定了相关的协议,明确各自职责;强化培训与演练。海沧局非常重视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培训与演练,定期不定期开展内部的专业培训,同时也积极参与总局、厦门局开展的形式多样的培训和实战演练,着力打造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卫生检疫专业队伍。2015年海沧局共检出检出放射性超标(超本底值三倍)145批次,同比增长77%,有力的保障了海沧口岸安全,其中,及时处置一批被美国退运的放射性钴-60超标65倍的手动轮椅车车轮,处置效果受企业好评。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的一年,海沧局将以“抓改革、促发展、把国门、强管理、夯基础”为主线,真抓实干,勇于担当,推进卫生检疫工作再上新台阶。(姚井福 杜鹃)

  

(责任编辑:车车快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