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鄂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多向发力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城创建

2016-05-02 10:48: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今年以来,鄂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努力捍卫全旗人民“饮食用药安全”为根本,强化源头治理,严打违法行为,补齐工作短板,着力推进国家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城创建。

  一、突出抓好组织保障,增强创城工作的推动力。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了以旗长任组长、各分管副旗长为副组长,各镇政府和食安委成员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高规格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多部门联手抓创建、领导班子全力抓创建的工作机制。旗政府将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创建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责任进行考核, 与各镇、各部门签订了创建目标 责任状。旗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细化创建方案和创建标准,做到了节点、进度、责任人三个明确。二是强化氛围营造。积极发挥报纸、电视、微信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创建专栏、设立专题、开通网站,及时宣传报道创建动态。多种形式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进乡镇、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活动,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教育。在镇区各主要路口、重要位置,设置创建宣传公益广告牌和宣传标语,烘托创建气氛,确保创建活动达到“电视上有影,广播里有声,报纸上有字,手机有短信,街头有标语”的宣传效果。 截止目前,共报道创建动 态3次,曝光食品生产经营企业2家,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讲座4次,设立宣传展板9块,发放《创建食品药品安全示范旗》倡议书2300份。

  二、突出抓好重点领域治理,增强创城工作的打击力。

  一是 开展食品安全快检开放日、食品安全快检进市场等活动,充分发挥靶向抽检作用,扩大食品检测范围,2016年以来共监督抽检18个食品品种,共65批次,进行快速检测180批次。二是 强化综合治理,联合旗教育、消防、安监等部门以校园周边食杂店、小作坊、学校食堂为重点,清查主体资格及商品质量,严厉打击无照经营、销售假劣、过期食品等违法行为。今年以来,按照新《食品安全法》共办理食品违法案件5 起,罚没款2.6万元。开展农 村牧区食品药品安全“扫雷”专项行动,着力规范农村食品小作坊、食品销售、餐饮服务市场秩序。开展涉案疫苗使用情况、使用单位疫苗购进渠道和销售流向的专项检查,严防涉案疫苗的流入。三是 以量化分级管理为基础,推进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 全旗A级餐饮单位达到3家,实现了零突破,B级餐饮单位32家,同比增长30%。除部分农家乐、牧家乐外,90%以上餐饮单位进行了“明厨亮灶”改造。推行食品安全“黑名单”管理制度,对1家食品加工小作坊、2家餐饮服务单位和1家食品经营户进行了曝光。

  三、突出抓好短板补齐,增强创城工作的后发力。

  一是强化基层监管力量。 全旗 四个镇全部挂牌成立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配备工作人员30多人;完善基层食药所办公场所和快速检测设备,为4个镇监管所配备食品快检箱、执法记录仪等执法装备。 及时完善镇、村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网络, 各镇68个 嘎查村 共配备136名食品安全信息员、协管员,做到安全监管工作网络全覆盖。二是 强化硬件设施建设 。 投资2900万,集豆制品、熟食制品、面食、乳制品等为一体的食品加工物流园区全面启动建设, 9月底前可投入使用。 借鉴外省经验做法,确定经济基础好、资金实力强的大型酒店、综合超市、农贸市场等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率先推行“食品天网工程”和电子“一票通”建设试点。 三是强化源头管控。 和 银川地区协商建立批发购进鄂前旗的蔬菜、水果等食品的双向快检筛查机制,确保源头安全 。 开展羊肉全产业链追溯体系建设试点, 以无线射频识别卡、二维码、条形码为基础信息传递载体,在肉羊养殖、屠宰加工、物流配送、消费终端等各环节建设追溯信息,实现羊肉全产业的无缝监管。 建设蔬菜直销店, 以产销对接、保障供应为核心,以契约方式为手段,综合运用政府倡议、政府补贴、规范管理、加强服务、舆论引导等多种手段,在敖镇居住相对集中的社区和居民小区试行蔬菜直销店,严格分区布局,配全与之相应的冷藏、冷冻等硬件设备和食品快检设备,确保全旗人民“菜篮子”安全。 (张晓娥)

  

(责任编辑:车车快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