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消费者将有机会参与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计划编制

2014-11-25 16:23: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柯 纪 马春红)消费者可以参与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计划编制啦。从国家质检总局有关方面获悉,质检总局正在拟定2015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产品目录,其中将推出面向社会公众的调查问卷,首次公开向社会征集2015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产品名单建议。

   据了解,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制度是《产品质量法》确立的对国内生产、销售产品质量实施监督检查的一项基本制度,也是赋予质检部门依法履职的行之有效的重要职能。这项制度的主要内容是质检总局组织具有法定资质的检验机构,依据现行有效的产品标准,有计划的对国内生产、销售的产品进行随机抽样、检验,向社会发布抽查结果,依法处理质量不合格产品及生产企业的质量违法行为。

   作为一项依法开展的监督检查制度,国家监督抽查具备严谨的工作程序,主要包括7个工作环节,即制定抽查计划、部署抽查任务、实地抽样、产品检验、异议处理、结果公告、依法后处理。质检总局监督司有关负责人指出,在制定抽查计划环节向社会公开征集2015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产品名单建议,将帮助监管部门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工作,并有效保障消费者关于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工作的知情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同时,这一举措也是质检部门认真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更好服务民生,回应社会质量关切,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促进质量共治的创新工作举措。

   另据了解,近年来,根据财政专项经费规模,每年国家监督抽查的重点产品约为140种,抽查企业约1.5万家左右,抽查检验产品约1.6万批次左右。抽查的产品主要针对可能危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影响国计民生的重要工业产品以及消费者、有关组织反映有质量问题的产品。从1985年到2013年这29年间,国家监督抽查累计抽查了33.1万家企业生产的37.6万批次产品,累计发现不合格产品82624批次,涉及不合格企业77875家次。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