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向国务院有关领导汇报质检信息化建设情况

2014-03-19 13:25: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03年12月22日国家质检总局向国务院有关领导汇报信息化建设情况。

  总局成立后,总局党组十分重视信息化建设,成立了信息化领导小组。

  根据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的决定,按照统一规划、应用先导、突出重点、整合资源的原则,作出了用4年时间建设“金质工程”的决策。在中央和国务院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金质工程”已列入国家电子政务建设12个重点业务系统之一。

  “金质工程”的主要内容是建设质检网络平台、数据库群和三个业务应用系统,即质检业务监督管理系统、质检业务申报审批系统和质检信息服务系统,概括为“一网一库三系统”。

  目前,“金质工程”正在报批中。根据实际需求,有些项目已先期启动。

  今天,我们将已启动的5个重点项目向领导作简要汇报。

  一、质检网络建设

  质检网络建设包括广域网建设和局域网建设。

  质检广域网由主干网和支干网组成,主干网是总局与35个直属检验检疫局和36个省级/计划单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互联网络,由总局统一组织建设。支干网是直属检验检疫局与分支局、办事处的互联;省级/计划单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与地市(区)局、县级局的互联网络,由各地局自行建设。

  2000年完成了主干网一期工程,通过口岸专网实现了总局与35个直属检验检疫局的互联。

  由于带宽不足,满足不了业务发展的需要,2003年实施了主干网的二期建设,通过租用公网线路实现了总局和15个业务量大的直属局的联网。

  质检局域网包括总局局域网和各地局域网。

  2002年在建设新办公楼的同时完成了总局局域网建设。

  2000年完成了314个检验检疫机构、45个质量技术监督机构的局域网建设。

  质检网络的建设,全面提升了质检信息化基础设施水平,初步建成了质检信息处理、数据交换的网络平台,作为“金质工程”的基础设施,为业务应用系统的运行提供了保证。

  明年我们将进一步扩充质检主干网,全面实现总局和其余20个直属局、31个省级、5个计划单列市质监局的互联;完成12个直属局、137个分支机构的局域网升级改造和支干网的扩充;完善质检网络安全监控体系和应急机制。

  二、中国电子检验检疫建设

  为落实国务院有关领导在大通关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国家质检总局全力推进中国电子检验检疫的实施。

  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以综合业务管理系统为基础,以电子申报、电子监管、电子放行为主要内容,以提速、减负、增效、严密监管为目的,在会议之后取得了进一步的进展。

  电子申报

  会后,我们加大了推广力度,电子申报比会议前提高了7个百分点。今年1-11月,共实施电子申报1446万批,达全部申报的95%以上。

  电子监管

  1.出口货物快速核放

  会议前,已在广东、深圳两个局的200多家企业试点实施。

  会议后,迅速扩大到上海等9个直属局,10月份已在全系统推广应用。

  2.进口货物快速查验

  会议前,已在广东中山港、深圳蛇口港试点实施。

  会议后,已扩大到上海等7个主要海港,目前共有200多万标箱的进口货物实施了快速查验。

  3.出口货物前期监管

  会议前,广东、深圳部分企业已试点实施。

  会议后,按照吴仪副总理指示,我们在广东深圳试点的基础上,组织全系统的专家,进行了周密论证。目前,已完成初步需求分析,将于明年上半年完成系统开发,下半年在沿海12个直属局推广应用。

  电子放行

  1.电子通关

  会议前,实施电子通关23万批。

  会议后,我们加大电子通关的推广力度,1-11月共实施87万批,比会议前提高了278%。

  2.电子转单

  会议前,实施84万批,电子转单率95%。

  会议后,共实施144万批,电子转单率已达98%。

  3.绿色通道

  会议前,25个直属局对近1000家出口企业实行了绿色通道制度。

  会议后,全系统35个直属局对1327家出口企业实行了绿色通道制度。

  中国电子检验检疫的建设,初步实现了总局对检验检疫系统业务信息的动态采集,时时监控;业务规范的统一发布,业务流程,工作任务的统一调度。

  三、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管理系统

  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审批是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依据有害生物风险分析的原则,对输入我国境内的有关动植物及其产品进行审查,并最终决定是否批准进境的行政行为。

  实施网上审批前:

  企业需到直属检验检疫局书面申请,直属局初审后上报总局,由总局进行审批。一般需10-30个工作日,费时耗力。

  实施网上审批后:

  企业通过网络电子申报,总局实施网上审批,只要3-5个工作日,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企业还可动态查询审批流程。

  该系统于今年9月1日试运行,目前共有1500家企业注册应用,网上审批占全部审批的18.9%。

  下一步将继续推广实施,力争在明年上半年达到60%,年底达到90%以上。

  四、金伯利进程证书管理系统

  金伯利进程的由来:非洲一些国家的反政府武装非法开采、销售钻石,换取军火,发动和延续内乱。为遏止这些问题,南非等非洲国家在南非金伯利发起“金伯利进程”,联合国在2000年12月1日通过决议支持金伯利进程。

  2002年11月联合国在瑞士召开的金伯利进程部长级会议,决定自2003年1月1日起在全球范围开始实施金伯利进程证书制度。共有46个国家,包括我国成为该制度的成员国。

  为履行国际义务,按照国务院领导批示,我国已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证书制度。在颁布管理规定的基础上,已于2002年12月开发应用了金伯利进程证书制度管理系统,建立专用网站,利用互联网在线受理、监管毛坯钻石进出口。

  应金伯利进程主席邀请,在2003年10月召开的联合国金伯利进程全会上,我们演示了金伯利进程证书制度管理系统,获得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主席向各国推荐应用,成为本次全会的亮点。

  五、中国WTO/TBT-SPS通报咨询系统

  1.主要任务和内容

  我国正式成为WTO成员两年来,质检总局十分重视WTO方面的工作,作为中国WTO/TBT-SPS国家咨询点,质检总局建立了中国WTO/TBT-SPS通报咨询系统。

  中国WTO/TBT-SPS通报咨询系统主要功能包括:

  履行义务:及时向WTO通报我国的TBT-SPS措施;

  享受权利:组织对WTO成员的有关通报进行评议。

  咨询服务:向社会发布WTO成员的通报以及预警信息。

  向企业提供国内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咨询服务。

  2.履行义务

  入世两年多来,共向WTO通报了我国新制修订的TBT-SPS措施82项。WTO12个成员对我25项通报提出评议意见,其中,我国采纳了8项合理的评议意见。

  3.享受权利

  入世两年来,组织对我有较大影响的112项措施进行了评议。迄今,我方提出的评议意见已有12项评议被有关成员接受。

  4.咨询服务

  从接收WTO通报到翻译、上网发布,在1-3个工作日内全部完成。入世两年多来,共向社会和企业发布通报3071份,平均每天4.2份。通常企业可以提前2-8个月获知国外即将采取的技术性贸易措施有关信息。

  同时,我们收集、整理、翻译了大量的有关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及时在网上发布,供社会查询。

  目前,网站已经建成相关数据库十六个,如55个主要贸易国家的植物检疫法律法规数据库、国际组织和23个国家农兽残限量标准数据库等。企业在出口农产品时可以从中了解国外对农产品进口的检验检疫要求,顺利出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