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热点新闻>推荐> > 康宝莱营养专家:代餐奶昔真的能减肥吗?

康宝莱营养专家:代餐奶昔真的能减肥吗?

2020-12-15 10:24:39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大卫•赫伯博士(David Heber),康宝莱营养学院院长、美国内科医师协会会员、美国肾脏病学会会员

减肥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鉴于现代社会的繁忙节奏,人们倾向于通过节食或一些可疑的减肥计划来进行瘦身。而代餐配合以节食和锻炼,则为减肥和体重管理提供了另一种有效的解决方案。在这一篇文章中,我将以相关科学研究为依据,更加深入地探讨为何代餐比常见的减肥食谱更加有效。

首先,在讨论代餐的科学依据时,我主要想从血糖生成指数、营养素密度、行为变化三个方面探讨其在体重管理中的作用:

血糖生成指数(GI)是反映食物引起人体血糖水平升高速度的一项指标。当摄入血糖生成指数较高的食物时,体内血糖值会急剧上升,随后急剧下降,使人出现嗜睡和饥饿感。反之,当摄入低血糖生成指数食品时,人体消化吸收速度会减慢,从而产生饱腹感。代餐食品血糖生成指数较低,能够有效抑制食欲。然而,血糖生成指数低并不一定意味着食物的营养含量高。由此引出了下一个重要的概念。 

营养素密度是指一份食物中某种营养素的含量占人体每日对该营养素需求量的比例。换句话说,营养素密度是衡量摄入每份食物或每卡热量时能获得多少营养的指标。大多数代餐都富含各种营养成分,能提供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代餐,凭借其高营养素密度和低血糖生成指数的特性,成为一种高品质的营养食品。

此外,我们还要关注行为模式对体重管理的影响。德国乌尔姆大学医学院对使用代餐计划的肥胖患者进行了为期四年的研究,发现了代餐在减肥方面表现卓越的6大原因: 

方便快捷:对减肥人群来说,没有充足的时间制作健康膳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代餐的出现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强化自律:代餐有助于人们在饮食方面更加自律,从而抵御不健康食品的诱惑。

规律饮食:坚持定时用餐,避免两餐间隔时间过长,更能保持体能和降低饥饿感。 

准确计算摄入的热量:代餐便于简单、准确地记录热量值,实现每天摄入热量值的目标。

改善饮食品质:代餐富含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和纤维等营养素,有助于预防因减少热量摄入而导致的营养不良。

促进自我监测:代餐由于成分明确,记录起来比较方便,便于人们了解目标和最终效果。

2018年,牛津大学的学者对14项体重管理的研究进行了系统化回顾与趋势分析。这14项研究均把利用代餐进行减肥和其它减肥措施的效果进行了对比,最终结论认为与常见的节食和限制热量摄入的方法相比较,代餐的效果更好。上述研究发现,与单纯采用节食减肥法的受试者相比,代餐组受试者的体重在一年内多减了1.44公斤(3.17磅)。目前,许多国家都出台了肥胖症的临床治疗建议——建议尝试减肥的人每日减少摄入500-1000大卡的热量。此分析结果为肥胖症临床指南提供了新的科学依据,提倡将代餐作为一种有效的减肥策略。

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也对使用代餐控制体重的方法进行了考察。他们认为:代餐的减肥效果明显优于热量相当的常规能量限制饮食;在减肥效果相同的情况下,常规能量限制饮食所需的干预强度是代餐的三倍。 

总之,这些研究表明,代餐是效果更佳的减肥方案。虽然流行的节食方案可能在短期内有助于减肥,但从长远来看,成功的关键在于能否持之以恒。如果希望长期保持健康的体重,选用适合代餐并配合健康饮食和锻炼才是最理想的方式。文/大卫•赫伯博士(David Heber)

(责任编辑: 闫冬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