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热点新闻>推荐> > 傅蜜蜜:数字化创造社会治理新价值

傅蜜蜜:数字化创造社会治理新价值

2020-11-20 17:38:13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1月17日,2020第三届中国质量合势峰会暨高质量驱动双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京成功举办。本届峰会由中国质量报刊社、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主办,以“合力高质量发展 聚势双循环经济”为主题。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治理部总监傅蜜蜜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未来数字化能力将创造社会治理新价值,也契合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需要。

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治理部总监傅蜜蜜做主题演讲

在国际形势、社会格局剧变之下,应如何重新审视现有的经济发展规律,拓展社会治理新动能?

峰会上,傅蜜蜜通过以下三个关键词,总结了在特殊经济形势下,数字化治理带来的新视角、新价值。

关键词一:生产效率

受今年疫情和国际贸易形势变化的影响,产业带上原有的销售网络发生变化,供应侧和消费侧出现结构性的错位。而电商平台,则给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小微企业,提供了新的销售渠道和生产方式创新,一定程度上重新将供需拉到平衡。

今年的双11,在这个特殊的经济背景下,一方面,是检验后疫情时代消费复苏的测试仪,另一方面,产业带上的中小制造商,也借机实现“复血”。国内许多中小制造商,因为疫情“被迫转型”,纷纷开始“出口转内销”、“上线电商渠道”、“转战定制化生产”。而事实证明,这些改变恰好适应了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格局。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疫情期间阿里启动扶持产业的“春雷计划”以来,已经有超过2000个产业带被覆盖,中小工厂掀起一股“入淘热”。制造业的“数字化”,其实不仅仅是增设一个电商渠道那么简单,而是基于消费洞察,反向推动产品研发、营销能力,提升生产效率。

关键词二:生产力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城镇居民生活带来显著影响,消费者到店就餐数量锐减,同时对生鲜、快消、商超等新业态的生活必需品配送需求显著增加,这一变化对生活服务领域的人力资源供需两侧造成巨大压力。大量餐饮商户短期内无法复工,租金和人工成本带来经营风险,而上述新业态民生刚需领域则出现用工和配送运力紧缺问题。

为解决上述问题,阿里推出“共享用工”的灵活用工模式,即向人力资源企业购买用工服务、支付薪酬、购买保险,并提供岗位培训;由第三方人力资源企业与共享员工签订兼职协议,并将员工薪酬支付给原企业,最终由原企业统一结算员工工资。

阿里本地生活推出“蓝海”就业共享平台。通过蓝海平台,全国各地餐饮商户可统一为员工就近报名,成为附近商超便利店的一名“共享员工”或蜂鸟骑手。据不完全统计,现已与全国40多家企业开展合作,接纳超过4000多名来自云海肴、西贝、奈雪、探鱼、蜀大侠等餐饮企业员工。有利于助力复产复工,稳定就业。

关键词三:公平正义

没有人会想到,口罩会在2020年年初成为最抢手的商品。小小的口罩背后,不仅是骤增的防疫用品需求,也是对市场保障供给、维护秩序的巨大挑战。

一方面,阿里与假货开展了持续旷日持久的斗争。依靠长期积累的知识产权知产保护经验,协助行政执法机关围剿制售假源头、维护市场秩序。截至目前,已协助全国14个省份30个地市公安机关,侦办制售假冒伪劣口罩等违法案件12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5名。

另一方面,疫情期间,因各地防控政策和物流运输等客观条件的限制,不少商家尤其是湖北、浙江温州、浙江台州等地的一些中小企业经营者,出现订单无法按时发货、物流配送周期长等导致消费者投诉的情况。在商家经营和消费者保护之间,平台联合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启动了商家“信用修复”计划,对因物流限制等客观因素被影响信誉的商家免责处理,并在平台内进行信用修复。该项计划,至少让数十万全国各地的商家受益,实现了治理真正要达到的公平正义的目的,有助于营商环境优化。

(责任编辑: 闫冬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