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热点新闻>推荐> > 美团政府事务总监胡湛:供给侧数字化构建新经济链条

美团政府事务总监胡湛:供给侧数字化构建新经济链条

2020-11-19 16:22:23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11月17日,第三届中国质量合势峰会暨高质量驱动双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质量报刊社、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主办,中国质量新闻网、人民在线承办。峰会以“合力高质量发展 聚势双循环经济”为主题,通过理念探讨、提出可行性方法、总结优秀经验、树立经典案例,合力推动高质量,聚势共谋新发展。

在“第三届中国健康行业企业家论坛”环节,美团政府事务总监胡湛就扩大健康文明、安全放心消费,推动服务业、健康领域供给侧数字化改造,依托分钟级配送网络促进统一大市场优势发挥等话题进行了阐释。

就“扩大健康文明、安全放心消费”方面,胡湛表示,扩大消费是加强内循环的重要基础。服务业数字化让广大消费者有了更好的体验和感知。当前,我国率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复苏经济,这既创造了时间窗口,也节省了战略转换成本。线上会议、在线学习、生鲜到家、线上预订等逐步成为更加普及的新生活消费习惯。2019年,我国城乡居民服务性消费占比为45.9%,仍有很大增长空间。

美团依托大数据分析能力帮助商家快速复工复产,为消费者搭建“安心消费场景”。围绕“建设智慧商圈、繁荣夜间经济”,通过数据促进供需两端匹配,让更多用户“他乡即故乡”安心自如消费。禁食野味、厉行节约小分菜,都是给消费者提供更加文明丰富的消费产品,更好地服务广大用户健康文明、安全放心消费。

谈到“推动服务业、健康领域供给侧数字化改造”时,胡湛认为,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而供给侧转型升级则是实现跨越的关键一跃。“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需要在各领域搭建更加完整、高效的供应链、价值链。实现供给侧数字化,整个数字经济链条才打通。大量线下服务业小微商家分布分散、力量薄弱,很难独立完成自身的数字化改造、供应链升级。

胡湛举例说,美团闪购的智能售药机经过近半年试点,与社区医院、药房门店等在对接与实践中逐渐磨合,能够为居民提供24小时售药服务。一方面能通过美团无接触配送为用户安全送药,另一方面也解决了夜间社区医院无人值班、消费者夜间应急购药的痛点。降低商家营业成本,提升夜间供给能力,可以很好的满足用户夜间急性用药需求,为用户提供有温度的场景化便民服务。

胡湛还提出,“依托分钟级配送网络促进统一大市场优势发挥”。他表示,美团平台上400万配送骑手,共同组成了广泛的即时配送网络。闪购医药业务增长超过100%。新用户可以1分钱获取小药箱。平台还同步上线了小药箱药品套装,其中既有居家必备药品,也有宝妈常备药。

疫情防控期间,风雨无阻的“无接触安心送”展现出强大的韧性,成为不可或缺的城市“摆渡人”,“万物皆可到家”的品牌认知逐渐深入人心。后疫情时期这一趋势也有望持续深化,将对国内产业升级与经济转型继续带来更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 闫冬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