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质量安全可视化融平台>“质”在好保障> > 尚赫:以创新质量体系带动企业高效发展

尚赫:以创新质量体系带动企业高效发展

2020-09-17 16:50:56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创新思路 多措并举

尚赫:以创新质量体系带动企业高效发展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我们企业要做的就是不断激发质量创新动力,释放质量提升活力”,对于当下政策的关键点,在中国大健康产业深耕了28年的尚赫公司更是感触良多。企业负责人表示,作为行业内的优秀代表之一,越是在特殊时期,越是要努力稳增长、创一流,积极开拓思路,用创新思维提升产品开发体系、不断迭代品控管理体系,以产品和质量带动企业高效能地向前发展。

精准定位,持续创新,自主研发驶入快车道

“当前中国营养保健产业进入了历史发展的机遇期,但产品结构显然不能满足市场多层次的需求,加大研发投入,让产品与消费者精准定位,是我们持续的课题。”尚赫公司产品研发负责人介绍到,企业应当有自己的研发“主心骨”,要将自身的研发理念与当前的市场需求相结合,才能不断研发并制造出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的营养保健产品。

以尚赫公司为例,经过近三十年的探索与发展,形成了以“营养保健”为出发点的产品阵容,将中国传统养生、养颜文化与现代科学技术珠联璧合。产品理念暨研发“主心骨”,以主旨为核心,以实验室的科研团队为基底,以市场数据为依据,近年来,尚赫的自主研发逐渐走上了“快车道”,不断将新的产品推向市场。目前,尚赫的研发团队涵盖了食品、化妆品以及保健器械三个品类,每个品类都遵循着各自的研发“主心骨”。例如,化妆品类产品的研发方向为“首重安全、最重效果”,微胶囊、脂质体、锁水技术等将会成为化妆品技术攻关的目标,通过新技术的运用,为消费者带来新鲜感与仪式感。保健食品的研发则更强调功效对市场人群的精准定位性,在保障安全性和功效性的同时,尽量使环境友善、使用便捷。

尚赫的研发团队已获得多项技术专利

“尚赫保健器械产品研发正在进行市场及产业界调研,参与国际产品展会和研讨会,找出市场最新脉动;在定调市场区隔及产品方向和策略后,再决定产品功能;依据产品需求,决定产品的性能配置之后,采用最佳的工业设计及模拟运算,提高产品功能、确保用户的安全;之后要完成相关第三方的测试检验合格,确认产品符合国家规范以及质量要求。”谈及尚赫产品家族中最年轻的保健器械品类产品,尚赫的产品研发负责人对整体的开发流程如数家珍,在“重效能、重环保”的理念前提下,研发方向是将净化效率更高的净水机及空气净化器、辅助护肤作用的美容仪器、等技术及远红外相关等新材料运用,持续带入未来的产品开发。

提升质量标准,在逆境中突围

随着疫情后复工复产的向好,国内大部分企业的经营已步入正轨,而生产型企业要考虑的问题,不能只是恢复生产抢速度,被疫情耽误的时间需要努力追赶,但疫情过后,消费者对产品的品质要求升级,则要求企业的产品质量要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

在尚赫的经营理念中,产品是企业的根本,对产品安全质量的科学管理是对消费者权益的根本保障。对产品安全质量的管理涉及到产品研发生产的多个环节,这些环节的精细化管理、科学有序的品控系统,是企业生产的重中之重。目前,尚赫公司在售产品共五大类63种,其中保健食品5种、普通食品15种、化妆品37种、清洁用品2种、小家电器械4种。每一个品类、每一个单品,都有着严格的监管与品控标准。

尚赫的生产与品控均实施精细化管理标准

据尚赫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拥有食品生产许可(包含保健食品生产许可、普通食品生产许可)、化妆品生产许可。根据许可细则的相关要求,生产车间具备净化条件,相应内包生产区域洁净等级均为D级,微生物实验室洁净等级为C级,均达到医药工业洁净厂房设计标准。生产用水均采用净化系统制备的纯化水,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纯化水标准的规定,用于输送的管路全部采用304不锈钢材质,整个输送管道系统采取循环方式,不会出现水滞留和不易清洁的死角。

经历了一场疫情的考验,提升企业产品质量水平既是逆境求生的利剑,也是抗击风险的法宝。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进行,尚赫公司已开始寻求更加科学严谨的管理模式,推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步骤。在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尚赫主要从增加检验项目、提升判断水平两个方面上进行了提高。由于国家标准的监测项目是偏向提炼一些重点的安全点,不能足够覆盖到尚赫产品的全部安全点。尚赫在制作内部自控标准上,检测项目多于国家安全标准项,在判断水平上也进一步升级,例如尚赫生产车间内工作服的选材、式样及穿戴方式与生产操作和空气洁净度等级要求相一致,不得混用;洁净工作服的质地应光滑、不产生静电、不脱落纤维和颗粒物;工作服应能包盖全部头发、胡须及脚部,并能阻留人体脱落物。企业在各项国家标准的基础上会根据自身的内控标准进行从严管控,依据源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大数据+质量管理”打造科技型品控体系

“这是根据我们企业自身情况开发的ERP软件,通过信息化管理,形成内部完整的品控体系,”尚赫公司质量管理负责人在企业内部的品质管理大会中讲到,“目前这个软件还在研发升级中,完成系统的迭代之后,会形成一个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的信息化质量管理系统。”

这是尚赫公司质量管理体系“数字计划”中的一部分,自企业2月底复工复产后,质量管理升级就是与企业生产运营并行的重要环节。用信息化、数字化的模式夯实产业链基础,提升品质管理效率,是生产型企业产业升级的必由之路。“管理前置是我们的品控原则,对受托加工的供货商进行现场审核,验证质控体系、生产能力、生产环境等,通过后每年会继续定期对供货商进行生产线的检查,确保符合标准。这方面我们企业的投入相对较大,这是我们质控体系的一大特色。”尚赫公司质量管理负责人介绍,企业对供货商有完善的评估评价和飞行检查体系,将质量隐患在前端进行预防。

尚赫的“数字计划”未来可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产品的溯源管理

“新科技可以帮助我们做很多的决策,技术的发展最直接的就是能够提高产品的安全等级,减少人为的错误。尚赫的目标是持续构建全过程质量保证体系,以严格的过程管理保证高品质。”尚赫公司质量管理负责人说,尚赫的“数字计划”将会通过大数据的质量管理,导入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溯源机制能够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品质标准,形成良性循环,实现趋势性质量预警,遏制质量隐患。

目前,尚赫公司已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HACCP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认证、HFCI HALAL国际清真食品理事会认证。尚赫的质量认证已经覆盖了企业的主流产品,即食品、保健食品类和化妆品类。下一步,尚赫会针对产品类型、产品投放方面考虑相对应的认证体系,包括进入国际市场的相关认证,如欧盟等国的相关准入认证等。在此基础上,将根据国内市场的发展情况及企业自身的经营情况进行通盘考虑,以优质的公司治理结构和高标准的产品质量,迎接企业全球化市场的到来。(文/尚赫产品安全质量课题组)

(责任编辑: 李素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