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热点新闻>头条> > 食品能治多种病?北方基因被质疑涉嫌虚假宣传

食品能治多种病?北方基因被质疑涉嫌虚假宣传

2020-07-14 17:23:14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慕晨) 近日,中国质量新闻网官方投诉平台黑牛投诉收到消费者贺女士的投诉。贺女士称,其母亲多次被北京北方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方基因)营销人员邀请听课,营销人员宣称“北方基因大豆小分子肽”产品具有直肠癌、高血压、脑梗等多种疾病治疗功效,调理疾病见效快且没有副作用。贺女士质疑北方基因公司及相关人员涉嫌产品虚假宣传。

食品被宣称能治各种病

贺女士表示:“我投诉这个公司,是因为他们向老年人宣传‘小分子肽’食品能治各种病,并且称医院治疗有副作用。他们洗脑很彻底,我母亲就相信它能治病,还打算买来给父亲治疗高血压。这让我很担忧,有病就应该去医院治疗,而不是指望吃保健品、食品来治。”

本网以消费者身份向北方基因经销商咨询,杨姓经销商介绍,“北方基因小分子肽”能修复细胞、激活细胞,是唯一不经肠胃消化肝肾过滤直接作用细胞的纯肽,家人用自己用他人用,利己利他利社会;并发了多个重症患者喝该产品恢复健康的案例。

查询发现,该经销商每天在朋友圈刷屏介绍食用“北方基因小分子肽”产品的治愈案例,如:胆息肉、喉息肉、30多年尿盐结晶、肺癌早期喝“肽”康复了;肠癌患者术后化疗身体承受不住,之后喝“北方基因小分子肽”三个月后完全康复;脑血栓、淋巴肿瘤、白血病患者康复,北方基因创造奇迹;颅出血、中风患者,在ICU一个月不省人事,医院下判决书的情况下,喝“肽”一个月可以下床行走;淋巴癌晚期,服用“北方基因肽”给她带来福音。

来源:北方基因经销商朋友圈截图

名为“北方基因官网”的微信公众号,更是每天发布“北方基因小分子肽”产品治疗各种疾病的案例,如:“北方基因肽”调理糖尿病,子宫癌康复,调理乳腺癌,调理肺癌,调理脑梗、痛风,调理直肠癌,调理脑癌等等各种重症案例。案例中患者通过视频讲述食用“肽”之后身体改善或恢复健康,表明“肽”产品的治疗功效。

来源:“北方基因官网”公众号截图

在“北方基因”微信公众号,文章中多次以普及“肽”知识的手法,表示“肽”具有稳定痛风患者、糖尿病患者病情,减肥、促进肌肉生长等作用。

以科学、医学成果给“肽”做“背书”

“他们认为潜在客户有什么疾病,就宣传这个产品具有什么功效,说起来什么病都能治。”贺女士说,“更可怕的是,他们在宣传的时候以科学研究成果、教授讲座、实验报告等看似很科学的证据来做依托,暗示肽可以治疗疾病,老年人很容易相信这套,我觉得这很容易误导消费者。万一病人因此延误治疗,后果谁来承担?”

本网在北方基因肽客户交流微信群中看到,群里转发的北方基因宣传资料显示,“北方基因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301医院合作,进行肽的临床实验,各大医院都在接受和应用肽了。北方基因与中国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团队的肽临床数据报告。北方基因与中医药研究所、北京生物医院研究所进行合作,研发12项北方基因肽对人体各种临床应用功能。”

来源:北方基因微信交流群

本网于2018年12月27日曾发布报道《北方基因经销商宣称小分子肽能治多种疾病》(https://www.cqn.com.cn/zhixiao/content/2018-12/27/content_6615494.htm),文中针对北方基因官网曾发布的《北方基因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科研课题》一文,向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核实。该研究所相关人员表示:“帮北方基因做过一些研发实验,并没有研发产品,通过医学实验平台有过技术方面的实验合作,研究成果不能证明其产品有药效功能。也不知情北方基因在以研究报告做背书宣传,北方基因提供产品实验时并没有说明产品属于保健品还是药品,只是委托帮忙检测。”

值得注意的是,时隔将近两年,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相关课题报告和资料依然被经销商转发用于产品“背书”。

据产品包装信息显示,“北方基因小分子肽”产品类别为“其他食品”,原料为“大豆分离蛋白”,委托方北京北方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被委托方为江苏俊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许可证为SC10232062100740,属于食品生产经营许可。

北方基因大豆小分子肽产品介绍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七十三条规定,食品广告的内容应当真实合法,不得含有虚假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食品生产经营者对食品广告内容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

业内人士表示,这一规定的核心是食品广告不得宣传或者暗示对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功能。食品广告不得直接或者间接宣传治疗作用,也不得借助宣传某些成分的作用明示或者暗示该食品的治疗作用。

针对消费者投诉,本网曾向北方基因公司发函核实情况,但截至发稿,该公司未回复。对此,本网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 李素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