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热点新闻> > 网上“送口罩”?外国朋友送跨国包裹?当心个人金融信息外泄!

网上“送口罩”?外国朋友送跨国包裹?当心个人金融信息外泄!

2020-03-26 16:56:57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网上活动“送口罩”?当心个人金融信息外泄!

日前,一位男士急匆匆赶到农行上海自贸区高东支行,表示需要立刻修改借记卡密码。大堂经理上前询问其原密码是否记得,客户迟疑了一会后表示自己是要参与网上“送口罩”的活动,原密码记得,就是要修改。

大堂经理凭借专业素养,立刻意识到其中存在问题,于是上前进行引导询问,原来该客户之前在网上参与了一个免费送口罩的活动,点击了相关链接。客户表示整个上海地区就只有500个名额,于是赶紧点进去按照步骤输入,客户此时仍不停强调送口罩是个不错的活动。大堂经理进一步询问其是否知晓口罩的具体配送方式,是否有收到过口罩或者填写过收货地址,其连连摇头表示没有。这时客户有所醒悟,察觉自己应该是落入了不法分子的圈套。

根据客户回忆,其先后在网上输入了姓名、证件号、借记卡卡号和密码、微信账号和密码,还收到了1.12元的活动奖励。客户输入完后自己也感觉输入的信息过多,所以赶紧前来银行更改密码。该事件引起了网点内勤行长赵晶的高度重视,立刻安排专人为客户查询名下借记卡明细,发现尚未发生盗刷情况,于是第一时间指导客户将其名下的两张农行借记卡进行异号换卡,并更改了密码。随后,客户又紧急联系相关的第三方平台,做好应急处理工作。内勤行长和大堂经理耐心为客户科普个人信息的重要性,提醒其今后务必要增强防范意识,不要轻易点开不明链接,更不要将自己的重要信息轻易泄露给他人。客户连连道谢,称赞网点的专业和尽职。

银行相关人士提醒,目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针对近期不法分子以送口罩为诱饵进行的各类诈骗,农行上海自贸区分行高度重视,要求网点主动甄别相关业务风险,第一时间做好客户提示,避免客户因一时失察遭受电信诈骗损失。

此外,近期还有一起诈骗分子设圈套,银行员工巧识破的案例。

3月19日下午,一名身穿护理院工作服的客户来到农行上海长宁茅台路支行,十分焦急地要求办理业务。根据规定登记好客户信息、测好体温后,大堂经理李泳楠第一时间接待了她。了解到该客户需要进行跨行转账,大堂经理对其进行了“四问一告知”,然而客户在回答相关问题时显得支支吾吾,并时不时掏出手机查看微信聊天记录。

客户的表现让大堂经理提高了警惕,不断提醒客户确认转账是否安全,不要向陌生人转账。在大堂经理的不断追问下,客户从起初对收款方的深信不疑到开始犹豫不决,最终道出了事情的原委,并拿出手机向大堂经理展示了微信聊天记录。原来客户在微信上认识了一位美国“朋友”。这位“朋友”需要客户帮忙保管一个跨国包裹,然而客户收到“快递公司”的消息称包裹由于超重被迪拜移民局扣留,需要交纳三千美元(约合人民币21254元)的罚款后才能放行。聊天记录中既有中文又有英文,且涉及美国、阿联酋等多个国家,客户不懂英文,接到消息后十分焦虑。

通过客户展示的“朋友”证件照片,大堂经理发现该证件疑点重重,且暂扣物品应出具相关凭单,绝不会要求转账至个人银行账户,当即判断这是一起电信诈骗,跟客户解释说这个账号有问题,劝说她不要转账。但是客户执意认为朋友给自己寄包裹被扣押,这笔钱应该自己承担,坚持要立马转账出去。见状,网点内勤行长立刻联系所属的仙霞派出所,一边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安抚客户,并举了很多电信诈骗的案例进行劝导。派出所高度重视立即出警,与农行工作人员一起帮助客户分析事情的来龙去脉,终于劝服客户放弃了转账。

谁知第二天下午,该客户又来到了网点,这次是要打印交易明细。原来客户经不住对方的催促,在第二天上午通过自助设备向对方账号转了21254元,但由于通过自助设备向外地账户转账默认24小时到账,这笔钱暂时还没有转出去,客户见迟迟未到账特地前来查询。网点工作人员再次对客户进行了劝说,表示现在撤销该笔转账还能挽回损失。但客户对自己这位“朋友”十分信任,见网点工作人员纷纷劝自己撤销转账,即刻离去。

撤销自助设备转账必须由客户本人操作,然而此时客户已经离开,时间一到,这笔钱会立刻转到诈骗分子账户,再进行追查将会万分困难。为了及时拦截这笔款项,网点保安追了出去。不多时,保安带着客户回到了网点,一同前来的还有客户工作单位护理院的相关负责人。原来保安追着客户回到了护理院,护理院相关负责人得知此事后十分重视,特地陪客户一起来到网点。在众人的分析劝导之下,客户终于意识到自己是碰到了电信诈骗,最终同意办理转账的撤销手续。

看来,春季诈骗信息可不少啊,朋友们要当心啊!

(经济日报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 李素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