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专题>大健康企业抗击疫情特别报道>人物> > 记疫情“风暴眼”中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

记疫情“风暴眼”中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

2020-02-02 19:13:29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拼渐冻生命 与疫魔竞速

——记疫情“风暴眼”中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

  新华社武汉1月31日电 题:拼渐冻生命 与疫魔竞速——记疫情“风暴眼”中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

  新华社记者

  生命,有起点,也会有终点。张定宇——武汉抗疫一线一位医护人员,似乎在按倒计时的方式与生命和时间进行着搏斗。

  手里接打着一个又一个几乎不间断的电话,脚下步子也不停,还不忘对身边人发出一个又一个清晰的指令……

  这,是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给人的第一印象。

  1月29日,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回到医院后马上换装投入工作。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金银潭,老武汉人都未必熟悉的一家传染病专科医院。这些天频繁见诸媒体。这里,是最早集中收治不明肺炎患者的医院,是这场全民抗“疫”之战最早打响的地方。

  张定宇在这场与病毒赛跑、与死神竞速的战事中,已经战斗了33天。而他自己,也在同“渐冻症”进行着顽强斗争。

  个性“粗糙”的院长:“幸亏靠了他的暴脾气和果断!”

  2019年12月29日,武汉,雾,多云。

  武汉市华南海鲜市场首批7名不明肺炎患者转入位于武汉三环外的金银潭医院。

  “当时不少医疗机构也陆续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人,绝对不能大意。”多年从事传染病防治,职业敏感让张定宇第一时间判断,这不是普通的传染病。

  1月29日,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果断决策,他将这些病人迅速集中到隔离病房,穿上防护服,进隔离区查看症状,分析研判。

  隆冬,一股寒意向张定宇袭来,情况比他想象的要糟。

  12月30日一早,他再度决策:紧急布置腾退病房,抽调更多医疗力量,新开两个病区,转入80多名病人,完成清洁消毒,设备物资人员调配……

  平时少有人知晓的金银潭,拌和着空气中浓浓消毒水味的,还有凝重紧张的气氛。

  人类与重大疾病斗争史上,未知和恐惧,从来都如影随形;清醒和果敢,也愈加珍贵地相生相伴。

  1月29日,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张定宇在去病房的路上。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之后的日子,时钟的钟摆对金银潭、对张定宇、对已知和未知的所有,似乎都踏上了加速度的轨道。

  不断有新病人转入,相当于医院要不断“换水”,任何一丝不细致都会弄出乱子。

  早上7点半,往往换班的医护人员还没到,张定宇就已经到了。“今天收了多少病人?”“多少出院?”他每次问,都要回答者脱口而出说出精确数字。“收病人、转病人、管病人,按道理有些事他可以不管,但他都会到现场亲自过问。”南三病区主任张丽说。

  张丽2003年曾参与过抗击非典,对传染病防治是见过大场面的。搁平时,这位资深传染病医生,见了张定宇却多少会躲着走。“脾气粗糙,你和他说话都不许插嘴”,张丽说。

  1月29日拍摄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张丽没想到的是,这次不仅是“粗糙”,更是躲不过去的“折磨”。“任务布置急、要求高,事无巨细,骂起人来都不留情面。”

  被“折磨”的张丽在这次危机中却感觉到张定宇“粗糙”脾气下的细致。“幸亏靠了他的暴脾气和果断。有困难找他,总会有办法。现在看到他的身影,有种踏实的感觉。”

  1月8日,国家卫健委公布,初步确认“新型冠状病毒”为此次疫情的病原。

  武汉,九省通衢,有1100万人口。几乎一夜间,成为一场波及全球疫情的“风暴眼”。

(责任编辑: 车车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