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质量安全可视化融平台>“质”在勤学习> > 宗馥莉:创新是最好的传承 要让娃哈哈变得更好

宗馥莉:创新是最好的传承 要让娃哈哈变得更好

2019-07-31 14:51:57 来源: 新华网

作为知名的“二代”企业家,宗馥莉每一次出场都自带光环。无论是宗庆后女儿,还是娃哈哈“接班人”,相关话题总能引爆网络。2018年,宗馥莉出任娃哈哈集团品牌公关部部长,从幕后走向前台。现在的她面对家族企业接班人这一角色更从容自信,并深度融入企业管理层。

在宗馥莉眼中,娃哈哈虽是经典品牌,但并未老去。“在品牌年轻化上发力,赢回新一代消费者”是她正在努力的方向。作为年轻一代企业家,宗馥莉认为,创新是最好的传承。在传承父辈开拓精神的基础上,披荆斩棘开辟出属于自己的创新之路。

传承父辈精神 做新生代浙商

2004年,宗馥莉从美国学成归来并正式进入娃哈哈集团,从基础的生产管理做起。2007年底,宗馥莉开始执掌宏胜集团。在多次接受媒体采访时宗馥莉都表示,不愿意总是在活在父亲的光环下,她希望有更多实现自己价值的机会,而宏胜则给宗馥莉提供了这一平台。

“很多人以为宏胜是我父亲把一切安排好以后,我过去做总裁。这不是事实。现在的宏胜是我一脚一拳去开拓出来的,从谈判买地开始,到生产线采购,再到所有的安装调试,以及所有产品出来都是我一手做的。”在一次浙江大学的演讲中,宗馥莉曾如是说。

公开资料显示,宏胜集团成立于2003年,曾经为娃哈哈代加工业务的子公司。宗馥莉加入后,对其大刀阔斧进行资源整合,先后成立松源机械制造、松裕印刷包装、恒枫食品科技等4家新兴企业。在宗馥莉的带领下,宏胜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已在全国拥有了16个生产基地、36家分公司,现已营业收入过百亿。目前娃哈哈整个销售总额的三分之一都是宏胜贡献的。

在外界看来,宗庆后是改革开放前40年第一代浙商的代表,而宗馥莉是新一代浙商。这对父女基因里有着深刻的相似,而管理风格上却不尽相同。宗馥莉觉得,或许跟时代不同有关。“在改革开放初期,有智慧、勇气、胆子大,凭直觉,单枪匹马就能闯出来。”宗馥莉说,“一个团队需要各色各样的人,各自承担一部分角色,共同商量,统一思想,规避风险。”

8年的异国求学经历,赋予了宗馥莉鲜明的风格——独立、自信、率真,但也正是这种思维方式,并没有让宗馥莉在中国的企业管理中一开始就如鱼得水。在这个过程中,浙商的那份“踏踏实实做实业,勤勤恳恳搞发展”的精神给了她很大的指引。作为年轻一代企业家来说,老一辈浙商们就像是一座座高山,年轻一代希望可以超越父辈的丰碑,但首先要学会的应该是传承。宗馥莉认为,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走出一条有新生代企业家特色的发展之路。市场在不断变化,不变的是浙商精神所联结起的责任与担当。要想承担起这份引领时代的责任,就需要在继承和发扬的基础上,用创新创业擘画出一片新的天空。

带来创新与活力 为娃哈哈赋能

宏胜是从做饮料代工开始的。执掌宏胜后,宗馥莉站在食品行业营养、健康、安全的角度,提出全产业链布局概念,大刀阔斧地进行配套产业投资。不到3年时间,宏胜完成了以饮料生产为主业的全产业链布局。

在企业管理上,宗馥莉结合企业实际,大胆创新改革,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她在集团内部推行“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的目标考核体系,提倡并推行精益发展思想,坚持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可持续经营原则,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和生态环境的融合。

2010年,宗馥莉成立了娃哈哈进出口公司,当时辗转世界各地,让她感触最深的一点是,中国的食品在国外都以粗加工、农副产品的形式参展,很少有深加工产品,同时国外对于中国食品的标准和产品,存在着不信赖感。要提升中国在国际食品领域的影响力与话语权,最关键的是人才。宗馥莉与浙江大学联合成立浙江大学馥莉食品研究院,以国际化先进的教学理念培养食品饮料行业的顶尖人才。目前,浙江大学馥莉食品研究院已成为浙江大学常驻学院,由学校与研究院联合培养学生。宗馥莉曾对学员毕业生说,“希望你们可以在中国食品行业发光发热,让中国人掌握世界食品行业的话语权,让民族品牌真正成为世界品牌。”

随着新生消费势力的崛起,定制化、个性化成为食品饮料制胜之道。以前娃哈哈产品都是大规模生产,满足大众化需求。如今,娃哈哈则必须要更加贴近消费者的心声。

KellyOne是以宗馥莉名字作为主题创建的一个饮料品牌。“KellyOne对我来说是一个产品模式和营销方式的创新。”宗馥莉说。

与传统饮品不一样,这款产品以自由定制为卖点,消费者可以在公众号上根据个人喜好自由选择果蔬品种,进行排列组合,形成属于自己的独特口味,瓶身还可以定制留言。作为创业者、开发者和经营者的宗馥莉,希望这种定制饮料方式能成为人们展现个性气质的载体,在多元社会中坚持独有的选择。

对于宗馥莉而言,KellyOne在某种意义上代表了娃哈哈品牌的一种突破的方向。“在我看来一个品牌不是单一的,肯定会有不同的输出,不同的需求,给不同的人群。我希望能够做一些线下实体店,拉近与消费者之间的需求,更多地触达消费者。”

在宗馥莉看来,对于国民级品牌娃哈哈而言,自己的使命是为这家企业带来更多的活力与创新。“我觉得可以为娃哈哈做一点事情,特别是在品牌焕新方面的尝试与探路。”宗馥莉说,“娃哈哈经历了十年快速发展的上升期,我一直站在旁观者的立场看待,因而会比较清楚地去认知到这些痛点和需要改变的点在哪里。”宗馥莉直言,娃哈哈需要更精准的变革。

“我希望增加娃哈哈和消费者之间的黏性,知道他们喜欢什么,能够为他们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作为我来讲,我也有这样的使命,连接新一代消费者。”宗馥莉说,“作为一个食品品牌,娃哈哈不仅仅是一瓶饮料,还能够传递更多的文化,更多的价值,这是娃哈哈应该要去做的事情。”(胡可璐)

(责任编辑: 李素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