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公益·资讯> >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吴红波:可持续发展是解决全世界食物问题的关键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吴红波:可持续发展是解决全世界食物问题的关键

2019-06-25 17:05:24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6月24日上午,日本淡路岛,日本2019大阪G20峰会前夕,作为G20峰会唯一指定的后援活动, 在联合国粮农组织和日本外务省的支持下,第三届国际食学论坛在此举行。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吴红波先生出席论坛,并在论坛上做了主旨发言,他强调,可持续发展是解决全世界食物问题的关键。

吴红波指出,中国有句古话:“民以食为天”,无论各国人民存在多少差异,但都有一个共同点,即都需要食物,依赖食物生存,并且从中获得乐趣。食物是大自然所恩赐,食物生产消耗自然资源,并占了全球生态排放的26%。一盘500克的土豆蔬菜,食材生长消耗177升水,并排放1.23公斤二氧化碳;一盘牛肉加土豆和蔬菜,则消耗7884升水,排放14.73公斤二氧化碳。

他认为,全世界的大众仍面临八大问题:

首先,仍有大量贫困人口。目前全球7.83亿人生活在极端贫困线以下,主要来自南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预计到2030年极端贫困率将为6%,但不能达到消除极端贫困的全球目标。

其次,营养不良问题严峻。目前全球食物不足人数达8.21亿人,连续三年上升。全球大约每9个人就有1个处于饥饿状况。饥饿和营养不良是全球头号健康威胁,其影响大于艾滋病、疟疾和结核病之合。

第三,粮食浪费数量惊人。全世界每年浪费粮食高达13亿吨,约占总产量的三分之一。所浪费的粮食耗水量相当于伏尔加河年流量三倍,而生产这些粮食所排放温室气体高达33亿吨。

第四,土壤退化污染严重。世界1/3的土壤正处于中度或严重退化状态,每年丧失1,200万公顷耕地,可以生产2000万吨粮食。 土壤污染日趋严重,全球1/3塑料制品最终进入了土壤。

第五,食品安全问题突出。全球每年有6亿人因食用受到细菌、病毒、寄生虫和化学物质污染的食物而患病,其中42万人死亡。不安全食品对于人类健康、生产和经济发展都造成严重威胁。

第六,淡水资源日趋缺乏。全球用水量每年增长1%,到2025年,将有18亿人绝对缺水;到2050年,将有超过20亿人生活在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国家。

第七,营养过盛问题严重。饥饿只存在于特定地区,但肥胖问题却无处不在,并日益全球化。全球超过1/8的成年人患有肥胖症,不仅对人们健康造成隐患,并产生了巨额公共卫生开支。

第八,食物多样化正在消失。1990年以来,地球失去了2.9亿多公顷森林,100万种动植物物种面临灭绝风险,90%以上的海洋鱼类种群正在减少或被过度捕捞。人类的活动以及对粮食的浪费是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主要原因之一。饮食多样化的丧失增大了疾病风险,包括糖尿病、肥胖症和营养不良等,并直接影响传统药物的供应。

对此八大问题,吴红波表示,食物已经远远超出纯粹食物范畴,涉及到消除贫困、人类健康、农业生产、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等诸多方面。

“问题在于我们的发展不可持续,如果我们按照目前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消耗能源和资源,在本世纪100年至少需要3-4个地球才能满足人类的发展需求。这是绝对不可持续的,也是不可能的。解决方案只有一个: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吴红波表示。

据了解,2015年9月25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在美国纽约讨论并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该议程倡导国际社会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环境保护三位一体的可持续发展,从根本上解决人类的生存和发展问题。

吴红波表示,希望通过第三届食学论坛的讨论,让世界人民能够找到解决食物以及其相关问题和挑战的办法,实现维持健康饮食和维护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的同时,消除饥饿,消除一切形式的营养不良,使人们养成消费粮食的正确方式,确保所有人都能获得安全、营养的食物。

(责任编辑: 一鸣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