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投诉·曝光> > 康美药业称账面存货无减值迹象 中药上市公司存货跌价为什么都这么低?

康美药业称账面存货无减值迹象 中药上市公司存货跌价为什么都这么低?

2019-06-04 15:36:36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确认公司少计存货真实采购且未出现减值迹象的同时,康美药业二级市场也成为“破净股”。目前康美药业的总市值231亿元,已经远远低于了公司一季报公布的净资产284亿元,按道理,市净率指标是防御型指标,市值跌破净资产通常情况属于超跌,这个时候就要去看一看公司资产的成分了,康美药业资产中一大部分是存货,公司此前回复市场关心的问题表示,存货目前不存在减值迹象。

康美药业截至2019年一季度账面总资产为738亿元,而其中存货就有337亿元,占比接近46%。换作其他行业上市公司,如果账面上有如此高的存货,市场必定担心,如果存货大量计提减值,那么将对公司业绩造成较大冲击。

不过,在5月28日,康美药业回复上交所问询函中关于“结合市场价格变化、存货保质期、库龄、存货用途等因素,分存货项目和品种评估并说明现有存货的价值、是否存在减值或减值风险”的问题时。

康美药业表示,“公司分析该存货属于方便储存、不易变质、无明显保质期的中药材,可长期储存,存货可用于中药饮片生产或流通贸易。结合历史及目前市场价格行情,该药材品种价格趋于稳定增长的走势。公司调整入账的中药材存货系按采购成本入账,参考相关专家作出的鉴定意见,目前不存在减值迹象。”

从康美药业2018年年报中可以看到,公司截至2018年底,存货账面余额342亿元,报告期只计提了0.56亿元的存货跌价准备,占比0.1%。

实际上中药行业上市公司存货计提跌价准备比例比较低本就是常态,我们以同是主打中药饮片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太龙药业为例,太龙药业2018年年报显示,账面存货价值2.96亿元,报告期计提了227万元的存货跌价准备,占比0.76%。

其他中药上市公司比如云南白药2018年存货账面价值99.94亿元,报告期存货跌价损失只有118万元,而就算一些跌价比较多的也仅仅跌了1%多一点。

2018年5月,上交所还就步长制药2018年13.88亿元账面存货,其中原材料10.08亿元,占比73%,却仅库存商品计提跌价准备3万元向公司发出问询。

当时步长制药的回复是,“公司存货中以原材料为主,原材料生产产品脑心通和稳心颗粒为公司主要产品,近几年销售情况较好,市场需求量大,毛利率高,其可变现净值高于成本,因此对应原材料不存在减值迹象”,所以才有了13.88亿元的存货,只计提3万元跌价准备。

行业人士表示,“这些中药行业上市公司之所以存货跌价计提比例如此低和中药行业有关,中药行业上市公司的存货基本上主要归为原材料和成品(半成品)两类,如果这些公司的产品具有核心竞争力,市场卖的好,那么就自然不存在存货大量减值的情况,况且中药材本身价格还表现出增长的走势”。

康美药业中药业务板块主营业务主要包括中药饮片生产销售和中药材贸易,2018年报告期,公司中药饮片实现营业收入 41.42亿元,同比增长22.80%,销售情况较好。

(责任编辑: 景欣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