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案件·解读> > “特配粉”升温 乳企竞争增新赛道

“特配粉”升温 乳企竞争增新赛道

2019-04-02 14:50:41 来源: 北京商报网

随着乳企纷纷进入“特配粉”这一领域,该领域的市场竞争正逐渐升温。日前,圣元宣布旗下两款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以下简称“特配粉”)获得生产许可证,这是继贝因美杭州工厂特配粉生产许可获批后,第二家获得特配粉生产许可证的国内乳企。此前,雅培、达能等跨国乳企均有布局这一细分领域。业内人士认为,布局新细分市场有助于企业获得新增长点。

入局者频出

3月18日,根据圣元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圣元两款特配粉产品获得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食品生产许可证,这两款产品分别为优博安能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早产/低出生体重婴儿配方奶粉及优博敏佳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乳蛋白部分水解配方奶粉。前者根据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婴儿的生理特点及特殊营养需求专业研制;后者为乳蛋白过敏高风险婴儿专业研制。

此前的3月12日,贝因美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杭州贝因美母婴营养品有限公司新增产品“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无乳糖配方)”获得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食品生产许可证》。贝因美在公告中称,公司获准生产该产品,将进一步拓宽公司为婴幼儿服务的产品范围,以满足乳糖不耐受婴儿的产品需求。

事实上,除圣元、贝因美外,美赞臣、雅培、达能均获得了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的特配粉注册。2018年9月,惠氏宣布旗下特配粉启赋敏适正式入华。据了解,特配粉(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是指针对患有特殊紊乱、疾病或医疗状况等特殊医学状况婴儿的营养需求而设计制成的粉状或液态配方食品。我国常见的特配粉类别分别为无乳糖配方或低乳糖配方、乳蛋白部分水解配方以及早产/低出生体重婴儿配方等。

瞄准增量市场

乳企纷纷布局这一市场的背后离不开配方奶粉竞争加大、特配粉高毛利以及特配粉市场潜力巨大等因素。资料显示,2016年10月,《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新政正式颁布实施,国家推出奶粉配方注册制,提高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的准入门槛。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已公布1195个配方注册,此前共有近1700个配方奶粉产品递交配方注册申请材料,这意味着仍有500个配方奶粉产品处于审核中。

配方奶粉政策的收紧让乳企纷纷将目光投向特配粉这一细分市场。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我国0-2岁婴幼儿曾发生或正在发生过敏性疾病症状的比例高达40.9%。湿疹、腹泻、便秘、吐奶和哭闹等多种日常问题均可能与过敏有关。随着婴幼儿早产、过敏、乳糖不耐等现象日渐增多。业内人士指出,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奶粉市场需求不断扩大,预计未来市场规模可达100亿元。

乳业分析师宋亮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配粉属于高端、高毛利产品,且该产品能够合规进入医务渠道,对于企业来说,能够起到导流的作用。

分羹不易

尽管特配粉市场前景巨大,但随着科研实力较强的药企涉足这一领域。该领域的市场竞争也不断升温。此前,石药集团新诺威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招股书显示,募集资金中的4.6亿元将用于保健食品和特医食品生产项目建设,其中包含新增“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粉剂5000万袋、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营养液5000万瓶的生产能力”。目前,石药集团新诺威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已成功登陆A股市场。

据业内人士透露,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对特配食品和全营养配方食品的能量、营养素、可选择成分等都有明确规定,特配粉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对企业的科研实力有较高的要求。业内人士进一步表示,特医食品门槛较高,这是拥有医学背景的药企进入这一领域的优势。随着药企的入局,想要分羹这一市场并不容易。

资料显示,启迪古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伍新滨和宜昌人福药业董事长李杰均曾公开表达对特医食品的兴趣。据透露,启迪古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寻求合适的特医食品企业标的;宜昌人福药业已与当地一家食品企业合作,共同开发乳剂型特医食品。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姚倩

(责任编辑: 景欣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