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投诉·曝光> > 小刀等电动自行车品牌存在缺陷或危及人身安全

小刀等电动自行车品牌存在缺陷或危及人身安全

2019-03-14 14:10:56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刘澄平)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将于下月中旬正式实施。从此次“新国标”实施情况来看,新国标车与旧标准相比,增加了防火性能、阻燃性能等技术指标。为了保证新国标顺利实施,各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均加强了对电动自行车的抽检。通报结果显示,小刀等电动自行车品牌在.最高车速、制动性能等方面存在缺陷。

此次新国标出台,与国人人均拥有电动自行车的数量有一定关系。根据机构数据统计,目前中国两轮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已经超过2.5亿,平均五个人就有一个人拥有电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因其便捷、环保等因素越来越受老百姓喜爱。但与此同时,电动自行车的使用量增大也给城市生活带来了不少安全隐患。官方数据显示,全国查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数量和电动自行车肇事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呈逐年上升趋势。 出于保障消费者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方面的考虑,国家对电动自行车的生产安全标准一直在提高。此次新国标出台,也是为了进一步保障电动自行车的生产安全的高标准性。

从各地的抽检结果显示来看,部分电动自行车在最高车速、制动性能等方面存在缺陷。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2月13日发布通告称,结合2018年度流通领域电动自行车(含电池和充电器)的抽查检验结果,发现部分商品有不合格情况,多款商品存在缺陷,有危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危险。从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公布的名单来看,小刀等电动自行车品牌名列其中。而被公示的大部分电动自行车品牌存在最高车速、制动性能等方面的缺陷。

电动自行车事故屡发,除了骑行人不守交规以外,电动自行车速度过快也是一个主要原因,而部分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在生产时没有安装限速装置,即便安了限速装置,在销售环节,销售商为了迎合消费者对于更快速度的需求,也会把车辆出厂时安装的限速装置拆除。这使得很多市面上销售的电动自行车最高时速都能达到40至50公里每小时,有的甚至能达到60公里每小时。这是导致电动自行车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

市场专业人士介绍,新国际车最高车速为每小时25公里,且新国标车在软硬件方面均具有防篡改设计,防止擅自改装或改动最高车速、功率、电压、脚踏行驶能力。“与旧标准相比,即将实施的新国标增加完善了车速限值、整车质量等技术指标。对保护行车人有积极的作用。”

根据《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办法》规定,凡生产经营缺陷商品的,应采取停止销售、警示已购用户停止使用、召回等措施。若消费者要求退货的,经营者应当负责退货。若未采取警示消费者、召回等措施的,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予以查处。

(责任编辑: 景欣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