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自主品牌汽车的好消息与坏消息

2013-07-04 11:04: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本刊记者 宿希强

    在经历中国汽车市场从井喷到平缓的市场转变后,一直积蓄能量的自主品牌也终于迎来了自己的蜕变期。其标志是,上汽、广汽、北汽、长安、奇瑞等国内车企均开足马力争抢中高端汽车市场,“低质低价”的帽子渐渐开始甩落。

    不过2013年,注定是自主品牌的大考之年。新年不久,就传来两个消息,一个是好消息,一个是坏消息。

    好消息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近日表示,“新的公务车采购政策出台时间已经临近”,自主品牌得到了政策倾斜;坏消息是,央视曝光的沥青阻尼板被指在国内车厂普遍使用。

    而无论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都是对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巨大考验。

    “公务车采购”考验

    今年两会期间,“公务车采购方案通过国家相关部委的审批,两会后将出台”的消息,一直沸沸扬扬。国内车企也不约而同地将两会视作展示自己“力作”的绝佳舞台。如上汽荣威两会期间就派出了有近百辆荣威950进京,成为20多家主流媒体的两会采访专用车。

    日前,工信部知情人士透露,公务车采购标准将从“双18”调整为“18,16”,即“排量不高于1.8L,价格下降到16万元以内”。这样的价格意味着,合资车基本被排除在公务车采购范围之外。自主品牌的一只脚已踏入公务车采购序列。

    这一天,自主品牌已经等了太久。

    早在2011年11月,工信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单位就共同制定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下称“细则”),确定一般用公务轿车采购标准从“2.0升,25万元”下调至“1.8升,18万元”。而正在修订的公务车采购新规中,标准进一步调整为“18,16”,自主品牌的价格优势进一步凸显。利好消息还包括,“自主品牌采购比例不低于50%;正部级官员用车由‘30,45’降至‘25,30’”等,以此类推。

    不过,进入“国家队”的要求也很严格。《细则》规定,有资格申报公务车采购目录的车企,必须“具备持续的整车技术研发和产品改进能力,设有产品研发机构,近两年企业研究开发费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不低于3%”等。

    同时,进入公务车采购目录也要求相关车型过硬的品质。一是自主品牌的产品力需能满足公务用车的功能性需求;二是自主品牌的产品质量需能满足公务车的可靠性需求。毕竟,按“公务车管理办法”,省部级官员配车8年一换。而公务车的使用效率较高,自主品牌汽车显然需要接受品质可靠、性能优越、可信度高等指标的考验。

    再者,对于自主品牌企业来说,满足公务车相关采购要求固然重要,但满足公务车有责任感、有担当、低调务实亲民的形象诉求同样重要。某种意义上,自主品牌所展示的品牌形象决定了政府的采购份额。因此,自主品牌还应下大力气抓好自身品牌建设。

    当然,公务车采购是一个逐步淘汰、长期更新的过程,这实际上给了自主品牌车企弥补品牌建设的时间。剩下的,就看各大自主品牌能否抓住机遇并经受住公务市场的考验了。

    “沥青阻尼片”考验

    3月22日,第一视频报道称,18厂商被曝使用沥青阻尼板。自央视曝光奔驰宝马奥迪“沥青阻尼板”以来,事件持续发酵,国内车企被指普遍使用沥青阻尼板,不过最终哪些自主品牌会被波及,波及影响多大还是未知数。

    但不管结果最后怎样,这对挤进公务车“第一阵容”的自主品牌来说,的确不是一个好消息。

    近年来,一批国内车通过整合全球优势资源,不断增强企业实力,已凭借稳定可靠的质量赢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如上汽乘用车,依托上汽集团30年的合资经验,逐步建立起“中国主导、全球联动”的创新研发体系、先进的制造水平和成熟的全球采购供应体系,并在2012年获得了年销量超20万辆,销售额超过200亿元的“双突破”。

    类似的还有一汽、广汽等。据悉,一汽对于红旗的研发投入超过50亿元,“十二五”期间还将投入百亿元。而广汽集团用于传祺项目的投资已达70亿元。显然,国内各大自主品牌之间也有一场竞争的硬仗。

    针对目前公务车市场的竞争格局,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北方的一汽红旗定位在16万以上的公务车市场,预计其将取代原来奥迪所占领的“第一阵营”;而包括南方的广汽传祺和东部的上汽荣威则有望在16万元以下的公务车市场占据重要地位,取代原来的帕萨特和君越占据的“第二阵营”。

    但这一理想状况,会在后续的“沥青阻尼板”事件影响之下产生何种微妙的变化?一切还有待观察。

    但一个小小的汽车阻尼板就把国内汽车市场搅得风云变幻,足以说明:扎实的汽车质量、可靠的汽车品质是多么的稀缺。

    但愿我们的自主品牌不会卷入舆论的漩涡。

    有望入选公务车采购“第一阵容”的自主品牌

    一汽红旗:代表车型为“红旗H7”(排量2.0T、2.5、3.0)

    不少人对于红旗有着浓浓的“情结”。据悉,历时四年打造的红旗H7耗资52亿元。未来5年,一汽将再投入105亿元,进一步丰富“红旗”品牌产品线。(附图)

    上汽荣威:代表车型为荣威950(排量2.0、2.4、3.0)

    凭借低调大气、坚韧务实的整体气质和丰富的商务配置,荣威950成为自主品牌中最被市场接受的“行政座驾”之一。有说法称此车在各个方面都可以媲美奥迪A6L,但价格只有奥迪A6L的一半。

    广汽传祺:代表车型为传祺GA5(排量1.8、1.8T、2.0DCVVT)

    广汽传祺在操控性、舒适性和主动安全性等方面超越同级。其中的1.8T车型采用了全新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能够满足公务车市场需求。

    长安汽车:代表车型为长安睿骋(排量1.8T、2.0)

    睿骋是长安的首款B级车。乘坐空间相对宽敞,安全性能和智能系统可圈可点。

    北汽绅宝:代表车型为绅宝D系列(排量1.8T、2.0T、2.3T)

    北汽绅宝D系列(C70)是北汽借购买萨博知识产权而全新打造的中高端汽车,目前暂未上市,但已拿到北京市政府的采购大单。

    奇瑞瑞麒:代表车型为G6(排量2.0TCI)

    历时五年研发,耗资1亿美元的瑞麒G6是奇瑞造车13年的技术结晶,不过价格和排量上的超标或使其放弃一般公务市场。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3年4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