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热柜存放饮料的安全隐患

2013-07-03 10:38: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本刊记者 李颖

    和冷柜类似,热柜用以恒定温度,不同的是,热柜可使得柜内的饮料保持温热,秋冬季节,热柜里的咖啡、茶或果汁口感温热,成为了不少消费者的心头爱。近日,消费者张女士致电本刊询问热柜存放饮料的安全性。“女儿天天早上都在楼下的超市拿一瓶热柜里的奶茶或果汁,但我担心这塑料瓶或者铝罐的饮料在热柜里一天天‘烤着’会不会析出什么化学物质对身体不好啊?”张女士的疑问也许代表了不少人,记者特别走访超市,采访专家,帮您问清“热柜里的饮料安全吗?”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如7-11、好邻居等社区型的小型超市设有热柜,有些超市只在收银箱旁设置一个仅能存放少量饮料的“热箱”。在而这些热柜、热箱内,存放的多是咖啡、奶茶、果茶、果汁、红茶等适于热饮的饮料,而饮料的包装正如张女士所说普通的塑料瓶和铝制易拉罐都有。

    超市的销售职员告诉记者,秋冬季节,热柜里的饮料卖得特别好,有些饮料需要专门放置在热柜里。如三得利的“蜜香热柚”、“蜜香热姜”等都标注了热饮更美味的字样。记者留意到超市的热箱一般设定在52℃左右,那么如此高温,塑料或铝罐的包装“受得了”吗?

    对此,国际食用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表示,铝罐一般可以接受这样的高温,而塑料瓶则需留意瓶底的三角图标内的数字标记。“饮料瓶的底部都有一个带箭头的三角形,里面有一个数字。这些数字从1至7不等,分别有不同的含义”,董金狮说:“一般瓶装饮品的都为1字瓶,即PET,就是‘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脂’。PET耐热可至70℃,但用了10个月后,可能开释出致癌物DEHP。不能放在汽车内晒太阳;不要装酒、油等物质。”记者留意到,热柜中塑料瓶装饮料均为1字PET瓶,加热至52℃在耐热范围内。有关专家提醒,消费者在家加热饮料时,无论是塑料瓶还是铝罐都不建议丢在沸水中加热,可将饮料打开倒进陶瓷碗中隔水加热。此外,含汽的碳酸饮料或苏打水、啤酒等饮品最需留心,不可在未开盖的情况下冷冻或加热,十分危险。

    链接:

    塑料瓶底的“密码”

    代码1:代表PET(聚酯)

   主要用于矿泉水瓶、碳酸饮料瓶。这种材料耐热至70℃,只适合装热饮或冻饮,装高温液体、或加热则易变形,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融出。并且1号塑料品用了10个月后,可能开释出致癌物DEHP。因此,饮料瓶等用完了就丢掉,不要再用来做为水杯,或者用来做储物容器乘装其他物品,以免引发健康题目得不偿失。

    代码2:代表HDPE(高密度聚乙烯)

   一般用来装清洁用品、沐浴产品。这种材料可在小心清洁后重复使用,但这些容器通常不好清洗,残留原有的清洁用品,变成细菌的温床,所以最好不要循环使用。

    代码3:代表PVC风险投资(聚氯乙烯)

   多用于一些装饰材料。这种材质高温时轻易有有害物质产生,甚至连制造的过程中它都会开释,有毒物随食用品进进人体后,可能引起乳癌、新生儿先天缺陷等疾病。目前,这种材料的容器已经比较少用于包装食用品,不可受热。

    代码4:代表LDPE(低密度聚乙烯)

   保鲜膜、塑料膜就是这种材料制作的。耐热性不强,通常,合格的PE保鲜膜在遇温度超过110℃时会出现热熔现象,会留下一些人体无法分解的塑料制剂。并且,用保鲜膜包裹食用品加热,食用品中的油脂很轻易将保鲜膜中的有害物质溶解出来。因此,食用品进微波炉,先要取下包裹着的保鲜膜。

    代码5:代表PP(聚丙烯)

   由于它能耐100℃以上的温度,经常会被用于微波炉餐盒。这种餐盒可以放进微波炉,也可以在小心清洁后重复使用。需要特别留意,一些微波炉餐盒,盒体的确以5号PP制造,但盒盖却以1号PE制造,由于PE不能抵受高温,故不能与盒体一并放进微波炉。为保险起见,容器放进微波炉前,先把盖子取下。

    代码6:代表PS(聚苯乙烯)

   这种材料耐热60℃~70℃,装热饮料会产生毒素,燃烧时会开释苯乙烯。通常会做成碗装泡面盒、快餐盒。不能放进微波炉中,以免因温度过高而释出化学物。因此,要尽量避免用快餐盒打包滚烫的食用品。

    代码7:代表ABS(丙烯腈-丁二烯)

   原本7代表“其他塑料”,2008年标准更改后已不用于食用品包装,ABS即工程塑料,被用作汽车保险杠、电视机壳等。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3年3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