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315”主题彰显中国近年社会变迁

2013-07-03 10:29: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朱玉

    一年一度的“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也就是“315”快到了。

    这个日子的本意,实际上是广大消费者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节日,在这一天,消费者扬眉吐气,可以竞相对企业的产品或服务表达不满,可以理直气壮地维权。因此也有人称之为消费者的节日,是应当开心高兴的日子。可是,由于日常生活中消费维权困难多多,集中在“某一天的维权日”,实际上很容易造成维权案例暴发,因此,这一天往往成了消费者愤怒的日子,许多聪明的消费者借助这一天来投诉企业,维护自己的权益,发泄不满。

    与些对应,“315”这一天却是有些企业的劫难日,问题多多,暴光频频,企业惶惶不安。因此,聪明的企业也会采取措施应对,如利用各种公关手段来维护与媒体的关系。这就是目前“315”的基本现状。尽管如此,这一天的意义仍对中国社会和经济产生着重要的影响。而这一切,应当归功于政府和舆论的引导。

    从1997年开始,为促进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深入开展,中国消费者协会借鉴国际同类组织的成功经验,每年确定一个年主题,并围绕年主题开展一系列活动,获得了非凡的影响力。

    从这些主题中我们也能看到中国社会的一些变化和变迁。

 

    从这十五年来的315主题来看,有以下特点:

    一、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是一个逐渐从微观到宏观,从具体到虚拟的过程。如以前还提到过“为了农村消费者”。后来就是到整个“民生”了。

    二、消费者当然是主角,但也有些年份提到“讲诚信”、“诚信”、“责任”等,这其实主要是给企业提出的要求。所以,有些时候觉得主题不明。

    三、从最开始的“讲诚信、反欺诈”,到去年的“消费与安全”,感觉上消费环境越来越差:开始可能还是骗我们点钱,后来就“要命”了。

    “315”在本质上消费者的节日,其中应该有两层意思:一是消费者,二是节日。谁是消费者,所有人都是;节日是什么,通常都是高兴放松的时候。抓住这两个特点,以后就应该明确扣紧张一本质,不用提得太高端,太神圣,办点儿实事儿,让大家都高兴,就行。否则,消费者愤怒,企业惶怕不安,这就偏离变味了。

    所以,鉴于眼下的食品和整个消费环境令人不安,同时,遵照中央提出的节俭原则以及社会兴起的“光盘”行动,最主要是的,我们每个人都是消费者,同时可能也是生产者及产品的制造者,综合历年主题风格,今年的主题应该是“消费与节制”比较贴切。“节制”有节约和自醒的意思。节制,既健康又安全又省钱,而这才是让人高兴的事儿。至于企业方面的责任,平时天天都是在讲,都提到很多了,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儿。

    但这“节制”与“扩大内需”又有点矛盾。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3年3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