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大医院“淘宝”秘籍

2013-07-02 11:16: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田妞

    爱“淘”人士注意了,大医院里也有“宝”。这些宝贝往往包装简单、价格便宜,疗效却是超级棒。说起来,它的规范名字应该叫内部制剂。

    据了解,临床用的药品分两类:一类是经国家药监部门批准上市的药品,一类是医疗机构根据本单位临床需要经批准而配置、自用的固定处方制剂,简称医院制剂,只能凭处方在本医疗机构使用。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鼻炎三号

    适应症: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

    感冒后鼻炎犯了,鼻塞难受,来瓶瓶鼻炎三号,一周左右慢性鼻炎就能缓解。鼻炎三号的正式名称是复方苍耳子片,由散风除湿通窍的苍耳子和善通鼻窍的辛夷组成,听名字就知道是标准的纯中药制剂。价格仅6元多一瓶,70片大约吃5天左右,一般吃一两瓶就能见效,在医保报销范围。 

    广东省中医院:疏肝降脂片

    适应症:高血脂症、肥胖病、脂肪肝

    现在,胖子越来越多,很大一部分人是因为肝气郁滞,脾失健运,代谢功能下降。其中肝脏更是人体脂质代谢的“集中地”,肝失疏泄、脾失健运,很容易引起脂肪肝、高血脂症。疏肝降脂片能促进肝脏功能正常,适用于血脂偏高的肥胖症,长期服用也无不良反应。

    解放军总医院:木苏丸

    适用症:慢性肝病、肝硬化及其并发症

    在中药制剂中,只有木苏丸是国内专门用于治疗慢性肝病、肝硬化失代偿期及其并发症的,说具体点就是用于治疗肝硬化患者食欲、腹胀腹水、乏力、肝区不适,以及改善肝区疼痛等不适。与传统中药不同的是,它的治疗效果可以通过西医的具体数据表现出来,比如蛋白数量、出凝血时间等,降低并发症。

    北京中医医院:红纱条

    适应症:治疗感染性疮面、顽固难愈性皮肤溃疡,如痈、疽、糖尿病足坏疽、褥疮等

    红纱条曾在汶川抗震救灾时使许多伤口溃烂感染的伤员避免了截肢的厄运,1956年建院就有了,大名叫朱红膏纱条,是把能活血生肌的朱红膏涂抹在纱条上,激发气血运行,刺激创面肉芽组织生长,激活生长缓慢或不生长的创面。需要注意的是,使用初期,疮面常出现脓性分泌物增多,并不是感染加重,而是疮面修复过程启动的标志之一。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玄柏爽声颗粒

    适用症:喉炎、声带红肿、早期声带小结

    玄柏爽声颗粒在沪上文艺界内名声很广,尤其是不能离开嗓子的歌唱、戏曲界专业人士,谁喉咙有个肿痛,声带查出不太严重的小结,都会想起去配点。玄柏爽声颗粒始于上世纪70年代,对治疗声带水肿和早期声带小结有较好的疗效,是清热滋阴、开音利咽的利器。

    北京协和医院:精心硅霜

    适应症:皮肤干裂、瘙痒

    北方秋冬空气干燥寒冷,皮肤易冻、裂、干燥,协和医院率先将军工专用产品二甲基硅油开发为民用产品,并与多种制剂精心调配而研制成“协和硅霜”。开始时只是作为院内制剂,后因在保护皮肤,防裂、防冻、防燥方面表现良好,渐渐供不应求,现已商业化上产,并更名为“精心硅霜”。目前60克装的价格为19元一支,性价比实足。

    首都儿科研究所:肤乐霜

    适用证:婴幼儿湿疹

    首儿肤乐霜几乎是两岁以下宝宝的必备用品。婴幼儿皮肤薄,冬天干燥,是高发期,肤乐霜从1989年就开始应用,是治疗儿童湿疹等皮肤病的王牌药物之一。据介绍,肤乐霜属于纯中药制剂,不含任何激素,可清热燥湿,祛风解毒。

    它没有刺激性,故在口周、眼周等皮肤娇嫩的地方也可以使用,除皮肤科,五官科、眼科等科室也会用到。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3年3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