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华硕双屏超极本续航能力有待提升

2013-07-02 11:09: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田妞

    在Windows 8系统的笔记本电脑中,很多可变外形的款式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过其中令人最难忘记的还是来自华硕的TAICHI系列。

    华硕TAICHI在一款笔记本上配备了两块屏幕,你既可以把它当做一台普通笔记本电脑来使用,同时也可以利用其具有触控功能的外屏,把它当做一台平板电脑来使用。当然了如果你愿意甚至可以合上屏幕,这样TAICHI就变成一台真正的平板电脑了。如果我们打开屏幕盖子,还可以让桌面成镜像的显示在两块屏幕上,或者也可以分别显示不同的画面。此外如果你愿意多掏些银子购买高配版的TAICHI,还可以在屏幕上使用手写笔。

    下面,就让我带你来体验一下这款双屏幕的笔记本华硕TAICHI 21吧。

    外观及手感

    之前来自华硕的超极本总是会给人一种一成不变的感觉,虽然华硕在他们的老款式笔记本上都加装了触控屏幕,但是其核心设计已经有几年没做改变了。

    在TAICHI上没有金属拉丝的部分,它的顶盖其实是另一块显示屏,键盘及掌托也都采用了比较低调的配色。TAICHI这种高雅的设计风格,甚至可以让人们把它作为商用本。

    当把盖子合上之后,华硕TAICHI在外观上就与HP Envy 14 Spectre、宏碁Aspire S7等有着玻璃顶盖的超极本几乎一样了。如果在开机状态下,你可以在顶盖上看到一个泛着白光的可触控开始按钮,同样在屏幕的角落里还有一个华硕的Logo。

    华硕在TAICHI 21上没有使用Gorilla大猩猩玻璃,不过经过它的强度和韧性还是相当出色的,把TAICHI 21放在笔记本包里拿着它上下班,不会出现任何裂纹或划痕。

    华硕TAICHI 21的内侧屏幕同样很令人纠结,虽然有着宽广的可视角度,但却并不支持触控功能,当你把TAICHI 21当做一台普通笔记本电脑使用时是无法点击屏幕的,而且内屏的边框相当宽,使其看上去很笨重的感觉。

    不过好在华硕TAICHI 21非常纤薄,仅为0.69英寸(约合1.75厘米)厚,考虑到配备了双显示器,这个厚度已经能够让人满意了。虽然机身纤薄,但接口依然全面,包括两个USB 3.0接口、mini-VGA接口、音量键、耳机插口、锁屏按钮以及滑动式的电源开关。皮革质感的笔记本包上采用磁性搭扣,并且还设计了手写笔插槽,为整体加分不少。

     键盘及触控板

    华硕TAICHI 21上的按键形状与华硕其他超极本上的很相似,不过显然华硕在幕后做了些许改变,在TAICHI 21上打字的感觉和以前不太相同,除了按键布局更加紧凑之外,按键的弹性也比之前的UX31A差一些。

    不过即便如此,按键的手感相比其他竞争者的产品还是要好一点的。虽然是一款11英寸的超极本,但华硕依然尽力让TAICHI 21上的那些主要的功能键保持完整尺寸,如回车键、Backspace和右Shift都保持了足够的尺寸,只有大小写锁定键和Tab键的尺寸有所缩水。按键按起来比较柔软,手指触感舒适。

    但我在使用华硕TAICHI 21的触控板时还是遇到了一些问题,当移动光标时,它总是会提前停止移动。即使重新安装驱动程序,光标移动的问题依然没能刚得到解决。不过其他操作如双指缩放,和页面滚动等都可以顺利使用。

      显示效果、手写笔输入

    及音响效果

    显然无论是把华硕TAICHI 21作为一台普通超极本用还是把它作为一款平板电脑用,都无需做太多的说明,只需打开或合上顶盖就可以了。它的桌面镜像模式和双显示输出模式设置起来很简单,只需按下功能键行中的第四个按键,就会启动全屏运行的TAICHI HOME应用,在外屏上显示诸如电池电量、应用快捷方式以及Windows 8手势设置等。而当你再次按下,即可在不同的显示模式之间循环。

    在默认情况下,只要合上屏幕华硕TAICHI 21就会进入平板模式。不过有时我在设置时会遇到问题,比如当你把TAICHI 21设置成桌面镜像模式,然后合上顶盖,当你再次打开时会发现TAICHI 21又恢复到了普通笔记本模式,外屏上没有显示任何内容。其实这种设定是很合理的,因为如果每次打开顶盖都会开启桌面镜像的话,那耗电量想必会非常大。

    双屏显示有很多优点,比如当你在进行商业演示的时候完全不必把笔记本转过来就可以很方便的向大家展示PPT等。不过屏幕镜像模式需要应用支持,如PowerPoint,但目前此类应用还比较少。

    根据华硕的介绍,TAICHI 21内外两块显示屏都采用IPS材质,不过外屏看起来更加靓丽一些。在看电影时,即使从侧面观看也完全不会出现对比度和色彩的失衡。当我在笔记本模式下使用时,即使将屏幕半合上,也可以完全正常的观看内屏,这样即使我将笔记本放在腿上,也不必过于在意屏幕的角度。

    至于手写笔,外面的屏幕装有来自N-Trig公司的数字转换器,随机附送的手写笔支持压感,由一节AAA电池供电。手写笔上还有一枚橡皮按键,在书写时无需费太多力气,就像在一台真正的平板电脑上书写一样。

    在音响效果方面,华硕TAICHI 21采用与Zenbook系列相同的Bang & Olufsen ICEpower,不过毕竟是一台11英寸的小尺寸笔记本,扬声器的音量不是很足够。在音质方面,TAICHI 21的表现令人满意,听起来比其他超极本更令人感到舒适,通常在其他超极本上播放时会失真的音乐,如涅乐队的歌,在华硕TAICHI 21上播放时会相当平和。

     性能及电池续航

    华硕TAICHI 21配有1.9GHz英特尔酷睿i7-3517U处理器,集成英特尔HD 4000显卡,以及1080p分辨率显示器,配置与宏碁Aspire S7基本相同,所以二者的跑分成绩也基本相同。华硕TAICHI 21的启动时间为9秒,比其他Windows 8超极本要快一点。

    当然了,伴随着不错性能的还有发热量,当把华硕TAICHI 21空载闲置了几小时后再拿起它运行Evernote,在机身底部的散热孔周围有明显发热。因此如果你可以找到别的地方,那么就别把TAICHI 21放在腿上了。

    华硕官方透露TAICHI 21的电池续航时间为5小时,不过在我的使用中并没有达到这个成绩。在循环播放视频,开启WiFi,内屏显示器亮度调至65%,外屏关闭,华硕TAICHI 21坚持了3小时54分钟,在Windows 8超极本中算是比较短的了。

    此外,鉴于华硕TAICHI 21有两块显示屏,而仅开启其中一块时续航能力就已经捉襟见肘,让我不禁怀疑它是否有足够的能力带动双屏。考虑到商务人士往往喜欢在咖啡厅、机场等地方使用笔记本,而华硕TAICHI 21又是针对商务应用,恐怕这部分用户要不断寻找插座了。

《中国质量万里行》2013年3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