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锁定安全性能 堵住两大漏洞

2018-02-28 09:15: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锁定安全性能 堵住两大漏洞

——《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国家标准报批稿解读

文 本刊记者 施京京

近日,电动自行车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报批稿正式向社会公示,引起了人们的极度关注。据悉,该标准是对《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GB17761-1999)的修订,全面提升了电动自行车的安全性能,由原来的部分条款强制改为全强制,并增加了防篡改、防火性能、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技术指标,调整完善了车速限值、整车质量、脚踏骑行能力等技术指标。其中,最高车速由20km/h调整为25km/h,含电池在内的整车质量由40kg调整为55kg,并强化了脚踏骑行功能。

“新标准将大大提升电动自行车的安全性能,其核心在于堵住了两大漏洞。一是此前的标准是部分条款强制,现在改为所有条款必须强制执行。二是此前许多电动自行车出厂以后有改装现象,导致速度等指标超出标准规定,因此在新标准中增加了防篡改的要求。”据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介绍,我国是全球电动自行车生产和销售第一大国,经过多年发展,电动自行车逐渐成为消费者日常短途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目前全社会保有量约2亿辆,年产量3000多万辆。近些年来,电动自行车在便利群众生活的同时,也逐渐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重、越来越快,部分指标超出了现行《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的规定,成为“超标车”。

“例如,现行标准规定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不超过20km/h,但目前实际使用中部分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超过40km/h;现行标准规定整车重量不超过40kg,但部分电动自行车整车重量超过70kg。这些产品性能上接近或达到电动轻便摩托车,但安全性能较差,交通安全隐患大,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伤亡。”高延敏指出,近几年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也不断增加,多次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事故。逐渐增多的安全问题引起社会强烈反响,迫切需要对现行标准进行修订,强化对电动自行车的管理,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国家标准委工业标准二部副主任王莉告诉记者,针对电动自行车的安全现状,国家标准委于2017年2月下达了关于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的修订计划,正式启动电动自行车国标修订。工信部、公安部、工商总局、国家标准委4部门组织专家成立工作组,开展了《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强制性国家标准修订工作。为提升电动自行车的安全性能,新标准由原来的部分条款强制改为全文强制,有针对性地增加了防火性能、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安全内容,对最高车速和蓄电池提出了防篡改(防改装)要求,对外形尺寸做出了规定,明确了前后轮中心距、车体宽度和鞍座长度等指标,增加了淋水涉水性能要求,保证了雨天骑行时的电气安全,增加了车速提示音,并增加和完善了说明书的编写要求。王莉表示:“新标准的修订工作,顺应了社会的发展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借鉴了部分发达国家标准,通过改进若干指标的要求,将促进我国电动自行车产品技术水平提升,引导行业转型升级,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

新标准规定,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不得超过25km/h,对此,王莉介绍说,主要是考虑到如果车速过快,将直接增大交通事故的发生几率。因此,将电动自行车行驶速度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是确保安全的重要前提。与此同时,新标准对电动自行车的尺寸和重量也加以严格限制,“新标准规定,电动自行车前、后轮中心距不大于1.25m,车体宽度不大于0.45m,含电池在内的整车重量不大于55kg,主要是考虑近些年,部分‘超标车’车体越来越长、越来越宽,重量越来越重,外观和性能都逐渐摩托化,严重挤占了非机动车道的空间,这类超大车辆极易与其他非机动车以及行人发生碰撞。为确保交通安全,必须对电动自行车长度、宽度以及整车重量加以限制。”此外,由于电动自行车从根本上说是带有电动助力功能的自行车,应当符合自行车的相关特征,即能够由人力驱动行驶。如果没有脚踏骑行功能,电动自行车在产品形态、动力来源、使用方式等方面就与电动轻便摩托车不存在本质的区别,也就无法纳入非机动车管理。为此,新标准中规定电动自行车必须具有脚踏骑行功能。

提升防火阻燃性能是此次国标修订的重要内容。据悉,近年来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频发,通过调查分析这些事故的原因发现,目前绝大多数电动自行车产品车身材料基本不具备防火阻燃要求,一旦发生短路等电气故障30秒内即会出现明火,随即全车的可燃材料都会起火燃烧,着火后3分钟火焰温度可上升至1200摄氏度,并迅速引燃周围的可燃物体,如果在室内起火,留给人员的逃生时间非常有限。因此,新标准对电动自行车的防火、阻燃性能提出要求,减少发生火灾事故的隐患。王莉表示,由于近两年电动自行车电气故障和充电器故障引发的火灾越来越多,标准还新增和完善了电气安全和充电器安全内容,包括导线布线安装、短路保护、制动断电功能、过流保护功能、防失控功能、充电器防触电和防反接等,将有利于保护公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电动自行车产业的良性发展,促进电动自行车技术创新和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同时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在售的电动自行车产品中,不少产品的主要性能指标已经能够符合新标准的要求,部分省级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也正在筹备召开符合新标准的车型对接交流会,展示按照新标准指标制作的样车。新标准从发布到正式实施拟设置半年到1年的过渡期,在新标准正式实施前,国家标准委鼓励生产企业按照新标准组织生产,鼓励销售企业销售符合新标准的产品,鼓励消费者购买符合新标准的产品。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