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温州市实施标准化战略助推供给侧改革

2018-02-28 09:15: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提供标准支撑 加快转型发展

浙江省温州市实施标准化战略助推供给侧改革

文 洪鋆 子墨

截至2017年底,浙江省温州市已先后编制构建33个主导产业技术标准体系,共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1254项,共有21个国家级、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和工作组在温州落户;累计发布“浙江制造”标准26个,获批立项10个;共有3395家企业自我声明公开13987 项标准;全市领军型企业、高成长性企业、五大支柱产业采标率分别达到90.60%、77.10%和71.41%。

近年来,温州市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大力开展“标准化+”行动,在体制机制、体系建设、供给能力、对标达标等方面探索先行,率先突破,为温州加快转型发展提供标准支撑,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直以来,温州市坚持把实施标准化战略作为推动转型升级的一项重大举措来抓,积极统筹规划各方面、各层次的工作要素和有效资源,推动全市上下形成通力协作、齐抓共管的大标准化工作格局。

在鼓励和推进实施标准化战略方面,温州市一直注重引导,2011年就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实施技术标准战略成果统一纳入了“质量与品牌”奖励,逐步建立起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相关部门联动的标准化工作机制。为加快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2017年又制定出台了《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温州市“标准化+”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在全省地市首个召开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动员大会,推动温州标准化工作向各领域全面进军,标准化工作还被列入全市加快培育新动能政策的重要内容。与此同时,温州市专门成立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47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全市标准化行政工作体系日臻完善,先后组建了“温州市标准化研究院”,建立了家用电器、半导体光电照明和显示、种植业、物流、渔业、畜禽业等6个市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成了温州标准馆、标准化孵化基地、技术性贸易壁垒应对中心、标准化人才专家库,以及4个标准信息服务平台和浙江省WTO/TBT咨询中心温州分中心。该市还专门起草《温州市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资金管理办法》,建立标准化战略专项资金,用于推进标准提升和标准创新的奖励和补助,涵盖了主持和参与各级标准制修订、承担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开展国家和省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等内容。明确规定当年新获国际标准、国家标准、“浙江制造”标准立项,牵头完成标准制定的,每项给予企业100万元、50万元和30万元的奖励。

温州市着眼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标准作为技术创新转化的载体,充分发挥标准化在规范产品生产过程,提高产品质量水平,整体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引领作用。该市制定“1+1+1对标达标”行动实施方案,前期选择该市汽摩配、泵阀行业作为突破口,并在瓯海眼镜、永嘉玩具、平阳家用保健电器具、苍南针织品等4个已获批创建国家级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中逐步铺开,率先开展对标达标提升行动,瞄准国际、国内企业的先进标准,逐一开展对标分析,找差距、补短板、制标准、提质量,助推产业迭代升级。期间,该市泵阀行业制修订国家和行业标准128个、“浙江制造”标准2 项、联盟标准5项,产品性能指标对接国际同行优质产品,打破了欧美泵阀技术壁垒,产品远销1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温州市泵阀行业产值和出口额分别达到230亿元和14.82亿元,同比增长11%和16%。

以培育领军工业企业、高成长型工业企业和支柱产业为重点,温州市建立了具备标准查询、信息发布、壁垒应对、标准孵化等功能为一体的标准化创新服务平台,积极为企业制订“浙江制造”标准、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目前全市有274家企业产品标准入驻平台,26个“浙江制造”标准入驻孵化;已有3家企业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77家企业获得“浙江省标准创新型企业”称号,6家企业获得省技术标准研究创新基地称号。该市从各地实际出发,结合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和当前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按系统化、标准化解决问题的理念,指导建立了13个具有县域特色的标准体系项目,有效地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如在温州乐清创建了“乐清市产业标准信息服务平台”,提供以低压电器为主,兼带高压电器、防爆电器、仪器仪表、电子元器件等产业类别的综合专题定制服务;在平阳县构建“平阳宠物小镇”宠物产品标准体系,为各企业实施执行标准指标和开展标准化项目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泰顺县建立猕猴桃产业标准体系,积极争创泰顺猕猴桃国家级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强有力促进了猕猴桃产业发展。

标准是世界的“通用语言”。近年来,温州市大力开展“标准化+”行动,推动标准化工作更进一步融入公共服务、政府治理、生态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不断释放标准供给和“标准化+”效应。该市运用标准手段积极支持在政府公共服务、政务信息公开等领域开展探索,及时将成熟管理经验和先进管理理念转化为标准。以开展“龙港新型城镇化国家级标准化试点”为契机,积极探索城市治理、社区管理、基层便民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在“行政执法、便民服务、市场监管、综合治理”4个平台领域和“社区扁平化管理”领域开展了重点研究,完成制定256项标准,建立了国内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类标准体系,推进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工作的有序开展。此外,该市充分发挥标准在保护生态环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规制作用,从完善能耗、物耗、水耗等产业准入条件入手,倒逼污染产业向生态化、绿色化产业转型。目前温州市已初步构建了“五水共治”标准体系,为探索构建水环境综合治理长效机制迈出了坚实步伐。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