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立门槛拦低端 树门楣往高看

2018-01-29 11:06: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立门槛拦低端 树门楣往高看

——浙江省绍兴市发挥“标准化+”效应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文 王焕君 沈婷

2016年3月,浙江省绍兴市出台了严格的印染产业提升标准,包括《绍兴市印染行业落后产能淘汰标准》、《绍兴市印染行业绿色标杆示范企业标准》、《绍兴市印染行业先进工艺技术设备标准》、《绍兴市印染企业提升环保规范要求》等,全市90%以上的印染企业按标准实现了改造提升。该市制订实施了《绍兴市化工产业整治提升工作标准》,按照“绿色、高端、安全、智慧”的要求,从政策法规、环保治理、安全生产、节能降耗、工艺装备、应急管理和整治违法落后产能等7个方面提出了31项共计108条具体要求,为全面开展化工企业整治、推进全市化工产业集聚提升提供了工作依据……这是绍兴市针对传统支柱产业,逐步制订产业准入标准、集聚标准、安全环保提升标准和评价标准,加快淘汰落后过剩产能,引导产业升级、结构优化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绍兴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围绕“建设生态绍兴、共享品质生活”目标,加快标准化与绍兴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引领性、门槛性、基础性作用,在多个领域开展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该市企业标准自我声明企业数达4253家 ,规模以上企业主导产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比例达73.3%,在传统产业出台“绍兴标准”,以标准化为手段全面推动城市质量提升取得明显实效。

发挥标准管控作用

制定准入标准,通过立门槛,拦住低端产品,淘汰落后过剩产能。同时,强化标准制约,倒逼企业节能减排……绍兴市以标准化手段推动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先后在纺织印染、医药化工、照明电器行业开展标准化试点建设。柯桥区通过制订实施《印染行业能源计量管理及能耗限额通用要求》联盟标准,使印染布可比单位综合能耗限额平均达到≤29.00千克标准煤/百米;上虞区通过制订《医疗化工行业能源计量信息系统》联盟标准,在医化行业推行PIMS能源计量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能源计量数据采集、传输自动化,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浙江海亮股份有限公司开展铜合金材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建立了“废弃物—再生资源—产品—废弃物”标准化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将各类废铜料的使用量提升至15万吨,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亿元。滨海产业集聚区开展锅炉节能标准化试点,涉及在用锅炉400台,预计每台锅炉热效率可平均提高2个百分点,年节约标煤5万吨。

绍兴市以块状产业龙头企业为核心制订联盟标准,带动精密加工、新材料、复合材料、智能制造、软件、基础件等上下游配套企业协同创新,打造出一批“小而专、小而精、小而特”的配套协作企业,推动整个区域产业整体制造水平、质量水平的提高。截至目前,该市已在22个块状产业制订实施“联盟标准”27项,其中15个块状产业销售超百亿。嵊州市领带行业通过制订实施《绿色供应链管理》联盟标准和《染色真丝分色分级》联盟标准,成功跨越REACH法规壁垒,出口总额由原来的2.1亿美元增加到3.11亿美元。

推动产业迈向高端

绍兴市鼓励企业参与制订先进标准,树起先进标准的门楣,鼓励企业往高看,争取掌握产业发展话语权。截至目前,全市已制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1443项,建有10个国家级标技委分委会(工作组)、6个省级标技委(分委会)、15个省级标准创新基地;已实施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22个,省级标准化项目156个,数量均名列全省前茅。该市照明电器、染料、电机、轴承等行业的标准话语权日益增强。如浙江阳光照明集团,参与制订国家标准29项,为该行业企业参与制订国标最多的企业之一,该企业也因此被行业协会推荐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为占据产业发展制高点,绍兴市以浙江省委省政府转型升级组合拳之一的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制定为抓手,引导该市企业对标国际先进标准、德国制造标准、日本制造标准,制订“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制订和发布“浙江制造”产品标准27项,居全省第三;14家企业获得了25张认证证书,产品认证数居全省第一。全省首批通过“浙江制造”认证的企业浙江菲达环保公司,凭借可趋零排放的湿式电除尘器等“浙江制造”认证产品,订单合同超60亿元;浙江亿田电器有限公司8款拿到认证的产品,在集成灶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从2014年的8%提升至12%,品牌溢价率可达10%。

绍兴市鼓励企业努力把技术优势转化为“绍兴标准”优势,把标准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实现产业的高级化、集聚化。特别是对于染料、智能纺织印染装备、纺织品等既有产业优势,又有市场优势的产品,建立产业联盟,主导标准制定,并在专利技术上交叉授权,实现龙头企业之间的优势互补,降低创新风险和成本,促进市内企业的合作与创新。截至目前,全市6个标准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96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标准创新型企业,获批1个省级区域技术标准联合创新基地、15个省级企业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新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成为全国首批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