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质量是创新的基础 创新是质量的提升

2017-08-28 15:53: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是创新的基础  创新是质量的提升

文 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 徐镜人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第一个就是创新发展。而当前制约制造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创新不够,另一个是质量不高。只有实施技术创新和质量提升的“双轮驱动”,我国制造业才能真正实现又大又强,又好又快。认真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精准把握位于五大发展理念之首的“创新发展”,树立“质量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质量的提升”的理念,对于推动制造业加快科技创新,提升质量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建厂40多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富有创新精神和质量意识的“扬子江”人,高举“高质、惠民、创新、至善”的使命大旗,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自主创新、质量强企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洪流中。组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打造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构建扬子江新药研究院,开发出胃苏颗粒、香芍颗粒、百乐眠胶囊、蓝芩口服液等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生产科研一线的技术人员开动脑筋,积极开展QC小组活动和技术攻关活动,集团蝉联全国医药行业QC成果评比一等奖总数“十三连冠”、荣获7项国际QC金奖和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可以说,创新和质量是“扬子江”腾飞的双翼,它解放了思想和生产力,促进了高新技术成果的转化,闪耀着智慧之光、魅力之光、创新之光,体现了“创新为先,质量为本”的本质,是企业的根与魂。同时也为“扬子江”步步发展,步步壮大,由镇办小厂走向中国医药工业企业的排头,并逐步成长为中国质量的“标杆企业”,提供了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

回顾40多年的历程,在创新和质量的双轮驱动下,扬子江药业提炼出业界有名的“任何困难都不能把我们打倒,唯有质量”的质量精神、“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的质量文化和“基于黄金圈法则的药品质量风险管理模式”,取得了可圈可点的业绩。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跻身中国医药工业企业百强榜第一名,2015年荣获“质量之光——质量标杆企业”称号,2016年排名中国品牌价值榜生物医药板块品牌强度、品牌价值双第一,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全球卓越绩效奖(世界级)”等称号。

质量是创新的基础。党的十八大提出“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十八届三中全会又提出“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十八届五中全会再次把“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写进“十三五”规划建议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已从速度型增长转为质量型增长,从以速度为本转为以质量为本。”这是指导我们企业发展的重要指针和根本遵循。速度终有上限,质量永无止境。质量是一切创新的基础,是经济含金量的试金石、发展方式转变的晴雨表、企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

经过30多年的高速增长,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和质量时代,质量已成为中国发展的鲜明特色和本质特征,中国已开启“质量模式”。我们要始终坚持质量是创新的基础,以质量为本,建立健全基于黄金圈法则的药品质量风险管控模式,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和发展质量,推动发展方式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使质量迈向高端水平。

党中央、国务院作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决策,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迈入大健康时代,质量成为时代的最强音,人人关心质量,人人重视质量,没有质量的创新将是空中楼阁。药品质量、生活质量关乎到健康中国的达标。为此,我们要夯实质量基础,把科技进步对质量的贡献率大幅上升,作为实现企业“十三五”奋斗目标的新要求。这是我们做大做强,走向国际的历史必然选择。

国家发布《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为提升药品标准和质量,促进健康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李克强总理提出要把医疗健康产业做成我国支柱产业,其中质量提升是关键。作为制药企业,不断提高质量标准,为老百姓提供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药品,扬子江更是责无旁贷。

创新是质量的提升。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强调,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着力使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的产品不仅需要量的扩张,更需要质的飞跃,创新是企业的唯一出路,企业是创新的重要主体。我们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活科技、标准、人才、管理等创新要素,开发具有核心竞争力、高附加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通过创新促进产品质量的提升,推动“扬子江制造”向“智能制造”和“扬子江创造”转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表面上是有效需求不足,实际上是有效供给不足。”虽然其中有多种因素的影响,但质量和品牌是重要原因,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乃当务之急。作为医药行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重要的是不断提升产品质量,以满足患者的各类治疗和健康需求。因此,我们要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积极开展质量和品牌提升行动,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从而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升级。

在党中央、国务院“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指导下,我们要打破常规,开拓进取,大胆探索,开辟新思路,开创新模式,寻求新突破;我们要不断警醒,在中国医药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大背景下,今后我们遇到的挑战会越来越多,而自主创新成为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也是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创新和质量关键在于人才。我们要把科技人才及质量人才资源视为企业战略资源和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核心因素,进一步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努力引进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注重培养一线的创新人才和质量管理人才,使企业创新智慧竞相迸发,各方面创新人才大量涌现。

品牌是企业的灵魂,质量是品牌的灵魂。推进质量品牌建设,必须提升职工创新能力和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我们要深化“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员工”活动,在职工中兴起新一轮重质量、重创新的热潮,激发员工创新积极性,充分发挥一线员工在建设创新型企业中的主力军作用。

近年来,扬子江药业确立了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质量高地的战略目标,这既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也是扬子江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创新和质量是推动企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扬子江的发展必须依靠创新和质量的双轮驱动。扬子江人必须紧紧抓住机遇,及时确立创新、质量发展战略,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助力扬子江掌握新一轮全球科技、质量竞争的战略主动。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扬子江”能不能续写新的辉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有没有创新的精神、创新的勇气和创新的能力。我们迫切需要在今后企业发展的进程中,将创新和质量基因深植到每一个人的思想行为中。创新精神不是空穴来风,需要千锤百炼,需要我们在构筑大健康体系,推进中药现代化、国际化的征程中,不断理解创新的内涵,体验创新的要求,增强创新的勇气,投身创新的实践。我们要在全集团上下努力营造一种创新的氛围,使得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在“扬子江”蔚然成风。

质量是一个企业兴盛不衰的不灭灵魂,创新是一个企业持续快速发展的不竭动力。提高全员质量意识和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学习型企业、质量效益型企业是扬子江药业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让我们在建设美好“中国梦”号角的激昂下,朝着“做中国最强,世界一流制药企业”的发展愿景,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魄力,推动企业创新和质量向更高层次深化,引领“扬子江”这艘药业巨轮,向着国际化的更宏伟的目标奋力前行。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