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质检月览

2017-07-28 15:09: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全国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出台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全国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对今后一个时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作出部署。方案要求,由质检总局牵头,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等按职责分工负责,今年再压减50%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对管理目的相同或类似的不同部门许可事项,要加快清理合并。

方案中,由质检总局按职责分工负责的重要工作还有:清理、整合、规范现有认证事项和收费,坚决治理认证乱象。加快推进认证机构与政府部门彻底脱钩,尽快实现认证结果的互认通用。加快实行巨额惩罚性赔偿制度,建立完善跨地域、跨部门、跨行业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让违法经营者付出高昂代价等。

质检总局召开

电线电缆生产企业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7月3日,质检总局在京召开电线电缆生产企业专项整治工作会议,通报国务院对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查处情况及专项整治要求,深入总结全系统电线电缆专项监督检查及督导工作的成效与问题,同时对质量安全工作进行再警示、再部署、再督促、再落实。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出席会议并讲话。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传达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调查处理情况及其教训的通报》。

支树平强调,要下最大气力抓全面提高质量和全面质量监管。一方面,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下最大气力抓全面提高质量,抓好质量宣传动员,组织质量攻关整治,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打造中国质量品牌。另一方面,要坚持放管结合、并重,加强全面质量监管,在“放活”的同时注重落实监管责任。

国务院调整

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调整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和试行简化审批程序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按照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要求,调整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简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和审批程序,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决定》指出,取消19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将3类工业产品由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转为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将8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权限由质检总局下放给省级人民政府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调整后,继续实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的产品共计38类,其中由质检总局实施管理的产品有19类,由省级人民政府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实施管理的产品有19类。

据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统计,2017年上半年,在国内汽车召回方面,53家制造商共实施汽车召回143次,召回缺陷汽车产品4760082辆,与2016年同期相比,实施召回的汽车制造商增加6家,同比增长13%;召回次数增加55次,同比增长63%;召回数量减少1238711辆,同比减少21%。在各总成或系统中,气囊和安全带总成的缺陷引发召回的数量最大,涉及1563566辆,占上半年召回总数的33%;其次是发动机,涉及1296830辆,占上半年召回总数的27%。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