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既要管少 又要管好

2017-06-28 10:39: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既要管少 又要管好

——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推进“智慧电梯”建设纪实

文 子墨 菁菁

2016年12月15日上午10:20,绍兴市越城区金昌美苑小区5幢2号电梯的“黑匣子”自动发出困人告警,“96333”工作人员通过系统视频和语音得知,该电梯停在6楼,无法开门,也无法上下。10:29,电梯维保人员抵达救援现场,快速救出被困人员。10:57,维保人员查明电梯因门锁失效停止运行,随即完成维护修复故障。

这是绍兴越城区通过“智慧电梯”开展应急救援的案例之一。越城区现有电梯使用单位1177家,在用电梯4863台,其中公共场所乘客电梯1164台,电梯运行安全备受百姓关注和政府重视。为此,该区质监局率先在区(县)级城区中探索“智慧电梯”建设,“96333”特服号应急救援响应实现全区电梯100%覆盖,503台公共场所乘客电梯装上了安全运行监控“黑匣子”。在“智慧电梯”物联网平台运行后,越城区共处置非困人故障5623条、困人求助290起,困人救援响应时间平均缩短三分之一,荣获全市机关单位“最佳项目推进”优秀奖。

近年来,为了加强电梯安全监管,切实保障民生,越城区政府出台了“智慧电梯”建设总体方案和电梯安全运行监控系统推广建设方案,成立以区长为组长、分管副区长为副组长、质监局等8个局办和14个镇街为成员的建设领导小组,组建电梯应急处置指挥中心和8个救援站,按照先公共场所电梯、后住宅电梯的顺序全面推进“智慧电梯”建设,逐步实现“智慧电梯”建设全覆盖。该区通过公开招标和试点小区建设,开通一条救援热线,构建一张救援网络,建立一套监控系统,完成了“智慧电梯”基础平台建设,并确定了电梯“黑匣子”推广建设模式。

为提高“智慧电梯”建设标准,越城区质监局通过外出考察、邀请业内专家商讨等方式,潜心调研国内外建设情况,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科学合理建设方案。该局多方协调社区、物业、承建方和电梯维保单位,在短短2个月内完成金昌美院小区试点建设,跑出了“智慧电梯”建设的加速度。在试点推广的同时,该局积极落实“智慧电梯”公共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梳理出技术、服务等地方性服务规范3项,全面提升“智慧电梯”建设和运行水平,电梯应急救援时间减少了30%,电梯困人故障减少了10%,民生实事变成了“大众红利”。

在推进“智慧电梯”建设的过程中,越城区质监局汇集各方力量,切实做到“三个提升”:

一是实施精准监管,全面提升电梯安全运行水平。落实“一强一布点”,提升救援队伍水平。强化电梯应急救援队伍和业务培训,规范救援流程。布点8个区域应急救援站,按照就近原则,分级开展故障处置、困人救援和信息反馈。实施“一早二快速”,提升应急管理水平。503套电梯“黑匣子”实时将预警信息自动派发至电梯安管员、维保单位和应急处置指挥中心,实现“早发现、早分析、早预防”。救援人员根据平台派送的故障和关人信息,实施快速精准救援,减少现场勘察等前期准备工作,提高救援处置速度。工作人员根据求救者提供的6位电梯编码,快速获取被困人员的具体所在地点等信息,缩短救援时间。开展“一守三监管”,提升电梯监管水平。指挥中心配备24小时值守的专职人员,实时处理平台自动报警和“96333”求救电话。同时,督促管理应急救援,事后开展事故分析和报告发布;监督管理电梯维保;督促使用单位加强日常巡查和管理。

二是借助专业队伍,全面提升项目建设质量。电梯“黑匣子”推广安装工作量大面广,后期维护质量对“智慧电梯”运行效果起到重要的作用。越城区质监局探索出一套“黑匣子”推广建设“123模式”,在引入市场口碑位前列的2个产品基础上,施行本土化产品安装维护服务,通过公开招标优选出三家通讯运营商,为电梯使用单位提供“黑匣子”租赁服务,形成竞争态势,避免独家垄断。

三是引入社会力量,全面提升电梯公共安全管理模式。“智慧电梯”通过建设先进的信息和通信管理系统,从更高层次整合现有的电梯使用人、物业、电梯维保单位、检测机构、质监局等电梯安全管理资源,实现在技术创新基础之上的组织结构创新,“智慧电梯”实施后构建出政府主导与社会力量有效介入的电梯安全管理模式,打破以往政府独揽格局,4863台电梯的故障发现和应急救援以及区内驻点的23家电梯维保单位和维保质量管理,均纳入“智慧电梯”的管理,政府和社会力量在电梯安全管理中形成良性互动合作的关系,“传统的全能政府”转变为“高效、服务型政府”,做到了“管少、管好”。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