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用“标准+大数据”为产品安全护航

2017-05-29 15:35: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用“标准+大数据”为产品安全护航

浙江省物品编码中心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

文 施进 唐建辉

全球统一编码(GS1)作为国际通用的、开放的、跨行业的全球统一标识系统,是商品在全球流通的“身份证”,也是实现商品追溯的重要手段。当前,浙江省物品编码中心为该省近3万家企业、900多万种产品赋予了全球统一编码,在快消、零售、制造、物流、电子商务等30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自2016年8月以来,该中心积极运用统一编码手段,扎实推进事关民生的重点产品及领域追溯体系建设,取得了良好进展。

浙江省将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作为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打造“标准强省”的重点举措,着力构建了“标准体系+追溯平台+追溯体系”产品追溯模式,为推进质量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促进消费转型升级、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服务保障。浙江省物品编码中心积极构建“浙江制造”产品追溯平台,以新秀箱包为试点,依托GS1全球统一标准,结合消费购物习惯,优化扫码购物等应用,为消费者获取商品信息提供了便利。该中心通过强化质量追溯体系,优化了“浙江制造”产品质量发展环境,并围绕“丽水山耕”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以茶、果、渔业等九大主导产业的生态精品农产品为重点,联合丽水市农业投资公司构建基于全球统一标识系统、全供应链流程的“丽水山耕”农产品追溯体系优化方案,共覆盖300多家农业企业、1000多个种植基地,积极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追溯认证模式,助力浙江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浙江省物品编码中心聚焦电子商务,率先在全国开展电商追溯标准体系建设,制定实施了一系列交易和监管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在跨境电商监管领域,该中心运用全球统一商品编码体系,借鉴国际上成熟的追溯方法,研制了《跨境电子商务进口商品溯源管理规范》等追溯标准,规范了电子商务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按照“标准+大数据”模式开展了质量安全监管,保障了全球消费者利益。浙江省物品编码中心还通过对电子商务产品生命周期统一编码,建立了涵盖30万条商品条码数据的电子商务追溯平台,实现了电子商务产品生产、销售、配送物流、消费评价等全过程的跟踪追溯,提高了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和诚信水平,并与中非经贸港等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对接数据,探索了跨境商品信息追溯模式。

为助推政府公共管理水平提升,浙江省物品编码中心以管制刀具、危险品、特种设备为重点,探索构建政府监管追溯体系。如与丽水市龙泉市公安局共同构建龙泉刀剑追踪溯源平台,以GS1编码标准为基础,将180多家相关生产企业的1.5万类产品全部纳入追溯平台,涵盖生产、仓储、物流、销售等领域,通过全程追溯,有效破解公安部门监管难题,助力“平安浙江”建设。

下一步,浙江省物品编码中心将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以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构建重要产品追溯“浙江标准”体系。该中心将围绕产品追溯体系基础框架、数据采集指标、传输格式、接口规范及编码规则等,以全球产品统一编码技术为基础,加快制定一批与国际接轨的追溯共性标准和追溯建设标准,形成一套互通、互认、互用的可追溯标准体系,提供可借鉴的浙江经验;延伸追溯领域,特别是在涉及老百姓生命安全的重大事件中,利用统一编码提供快速追溯技术手段,在医院等重点领域全面推行基于GS1编码的全程追溯管理;加快推进设立“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电子商务与物流研究院”,打造国家物品编码的重要研究基地,提升标准话语权,积极建设共享全国商品信息源数据中心,运用“互联网+标准+大数据”支撑浙江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