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打造综合平台 提升专项能力

2017-05-29 15:35: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打造综合平台 提升专项能力

——浙江长兴县加强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服务经济发展

文 王伟

浙江长兴县市场监管局近来紧紧围绕各级政府和上级部门关于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浙江制造”品牌等工作部署,利用机构改革契机,在综合全县检测资源的基础上,通过全力打造“4+1”综合检验检测平台,即将国家动力及储能电池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浙江省耐火材料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浙江省长兴绿色动力能源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浙江长兴现代纺织公共创新服务平台等4个平台整合成一个综合性平台,为新产业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检验检测、创新研发、标准制修订、检测技术研究等服务,形成了支撑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技术体系。

依托平台优势 助推新能源产业稳步发展

长兴县凭借自身为全国动力能源产业集聚区的优势,成功创建国家动力及储能电池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利用其“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技术研发、标准制订、技术服务”四位一体功能,助推本地新能源产业(新能源汽车)发展。

以国家动力及储能电池产品质量检验中心为技术纽带,长兴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天能、超威等国家重点电池企业对电池产品“浙江制造”标准进行制修订,引导龙头企业开展工作的同时全程帮扶,参与了《电动助力车用密封铅酸蓄电池》和《电动道路车辆用铅酸蓄电池》等“浙江制造”标准制修订工作,为电池产品“浙江制造”品牌质量做好前导。

按照“浙江制造”产品标准要求,国家动力及储能电池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及时调整产品检测布局,增添相关设备,开展检测资质增质扩项工作,满足了“浙江制造”产品检测需求。同时,该中心先后与厦门大学等实力较强的高等院校合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研制开发技术和人才合作项目,成立“长三角绿色动力电源研发中心”,推动高等院校和新能源产业的优势互补、资源融合,促进院校新技术的研发推广和成功转化。

目前,国家动力及储能电池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检测范围覆盖到锂电池、燃料电池、镍氢电池等一系列新能源产品,检验项目覆盖动力及储能电池90%以上的产品,去年共完成检验检测400余批次,其中委托检验115个批次,国家联动抽查29个批次,企业新产品研发检测150余批次。

综合有效资源 帮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长兴县以传统细分行业转型升级为突破口,以“凤凰涅槃”的勇气先后开展蓄电池、粉体、印染、工业炉、耐火、非织造布、电子电容等多个细分行业的转型升级工作。在此行动中,长兴县市场监管局依托检测资源,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持和人才支撑。

一是注重产品质量检测提升。在耐火产业和纺织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长兴县市场监管局依托省级专业耐火检验检测中心和长兴现代纺织公共创新服务平台,为耐火产业和纺织产业的转型发展提供检验检测和产品研发展示服务,去年共完成耐火样品检测955批次,为县内70余家纺织企业提供产品检测服务180余批次,跟踪服务满意率达到100%。该局联合行业协会举办全县国际生态纺织品认证培训,积极开展良性合作,依托“长兴绿色动力能源科技创新沙龙”,邀请该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授课讲解,当场为企业把脉问诊,破解发展难题。

二是注重推广先进管理方法。在湖州市率先创新建立“政府购买管理服务”工作机制,结合铅蓄电池、粉体、耐火等行业整治转型提升,积极鼓励引导企业导入6S管理、卓越绩效管理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目前,全县导入6S管理企业657家,导入卓越绩效管理企业115家;90%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导入了卓越绩效管理和6S管理方法,其中新型电池、粉体、耐火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覆盖率分别为51.5%、90%、90%。

三是注重提供技术帮扶注入活力。依托检测平台,专项对接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充分利用该平台汇聚的上海市内800家加盟机构、7281台大型科学仪器、3万名高层次科研人才、812位技术创新服务专家、275家各级研发基地和34家国家级检测中心等资源优势,实现资源共享,技术互通。目前,已与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举办涉及耐火、电子电容、纺织等行业的远程视频对接会8场次,帮助企业发布技术求助信息500多条,服务企业136家。该局定期组织召开县内企业技术交流会,就企业在质量、标准、计量、检验检测等方面的难题开展技术交流,目前已服务全县涉及耐火、电子、机械、新型化工等不同行业的企业900多家。

创新服务机制 解决科研智力难题

在国务院大力推动“放管服”改革进程中,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创新三项机制,优化服务举措,尽心尽力为县内新能源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撑。

一是创新设置开放共享机制。主动为县内企业开放实验室,提供设备共用、产品委托检验、技术指标分析、产品研发创新等多项服务项目,推动解决县内企业检测设备重复购置和闲置浪费的问题,降低企业在研发设备、专业人员等方面的投入成本,为企业创新发展激活动力。去年以来,主动面向企业开放实验室达500多次,提供检测、研发服务2300多批次,惠及县内企业1000余家。

二是创新开通减免收费机制。结合地方产业特色,为企业量身打造减费清单,实验室设备开放使用费用全免,企业产品发证检验费用减免30%,生产企业计量器具检定费减免30%,企业计量标准器检定费减免50%。去年以来免费帮助企业检测产品500余批次,免费帮助企业送检1200余次、减免服务费用120余万元。

三是创新优化智力支撑机制。利用浙江省科技创新平台的资源优势,做好县内企业与县外科技机构、各大高校的牵线搭桥工作,借助高等院校和科技机构的人才技术优势为本地企业提供专家指导培训、资源拓展、人才支持和技术解答等服务。去年通过浙江省科技创新云服务平台成功实现线上检测资源开放和实验室共享,为企业实现线上和线下双轨服务,全年服务企业89家。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