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质量助推上海松江迈入“科创”时代

2016-11-28 14:41: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助推上海松江迈入“科创”时代

■文/林 强

根据《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3-2020)》“一核三带”总体规划,“沿沪闵——沪杭的沪西南创新带”中沪杭高速上海段的主体在松江。松江区委、区政府适时提出加快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建设,即以沪杭高速(G60)松江段为轴,形成以松江新城为核心的“一廊九区”格局,实现科创承载、总部研发、高端制造、服务集成、商业商务及现代物流相辅相成的产业功能布局,力争成为松江未来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的主要承载区。这是松江区服务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具体举措,也是贯彻《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上海市质量发展规划(2011-2020年)》要求,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质量标准新高地”的重要抓手。

松江质量工作基础扎实。家庭农场发展模式写入中央一号文件;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全国科普示范区、全国“阳光家园”示范城区、国家级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年度全国十大质量魅力城市、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在全市范围内第一个建设食品安全一体化监管体系,第一个试点社区网格化管理标准化工作,第一个把质量工作纳入年度考核指标体系;首批试点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启用长三角地区首个第三方检测与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等等。质量已是松江科学发展的基石。

突出质量地位,落实工作机制

松江把质量强区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性任务,“十三五”期间,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将“实施质量强区战略”纳入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当中统筹谋划。在推进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建设中,突出强调打造“质量标准新高地”,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将品牌、标准等指标纳入到考核指标当中。

加大扶持力度,落实品牌建设

进一步完善促进质量发展的相关配套政策和措施,加强对上海名牌、上海市著名商标的培育和扶持;积极推动国标、行标制修订及知名品牌示范区、标准化示范园区创建。依托国家级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佘山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上海临港松江科技城等平台的优势和示范效应,探索开展品牌价值测算工作,展现松江的品牌竞争力。

营造质量氛围,落实质量宣传

松江自2012年推出“区长质量奖”以来,着力打造质量标杆,深入探索质量文化建设途径,将质量文化向产业链两端延伸。引导企业导入先进的质量管理模式,提升内部质量管理水平,鼓励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强化行业诚信自律。深入开展“质量月”、“3.15”等群众性质量宣传活动,倡导理性科学的消费观念,提高全民质量意识。

厘清政企责任,落实质量监管

坚持“质量第一,安全至上”,加强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安全监管,充分发挥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落实质量安全“一票否决”制,坚守质量安全底线。加强企业质量管理,创新政府质量监管,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强化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导向。

创新工作模式,落实质量惠民

松江以惠及民生为出发点,着力解决市民关心的问题。不断开展质量创新活动,完善食品追溯体系、品牌价值评估、产品伤害监测、质量诚信档案等工作,建立产品质量救济、质量监督员、12345市民热线等渠道,健全社会治理联动指挥中心运作机制和管理模式,实现质量发展成果的全民共享。

质量发展是兴国之道、强国之策。质量发展也是打造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推动“松江制造”向“松江创造”转型的必由之路。我们将以成功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新起点,努力打造“质量标准新高地”,助力松江全面迈入“科创”时代。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