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讲好质量故事 唱响大国声音

2016-11-24 09:44: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讲好质量故事 唱响大国声音

■文/梅克保(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

万里丝路展神韵,多彩古城话质量。我们在古老而厚重的西安南门瓮城,隆重举行纪录片《大国质量》开机仪式。陕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我国质量发展的源头。早在2300多年前,秦始皇建立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王朝不久,即在都城咸阳颁布了统一度量衡的诏令,从此全国实现了车同轨、书同文,极大便利了国内各地乃至中国与世界的经济交往。《大国质量》在西安开机,恰逢其地,意义特殊。

质量是社会生产力水平的重要标志,是国家发展实力的综合体现,是民族整体素质的客观反映。国际质量管理大师约瑟夫·M·朱兰有一句名言:“21世纪是质量的世纪,质量将成为和平占有市场最有效的武器,成为社会发展的强大驱动力。”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国与国的竞争、地区与地区的竞争,既是资源、市场、人才、技术、标准的竞争,归根到底更是质量的竞争。从世界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来看,当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一定时期,往往把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如美国通过质量提升,确立了全球经济霸主地位;日本通过“一次成功的质量革命”,实现了经济振兴;德国通过实施质量品牌战略,在全球确立了“德国品牌、质量一流”的国家形象。实践证明,质量强则国家强,质量兴则民族兴。

中华民族重视质量的传统源远流长。据史料记载,早在先秦时期法令就有规定,只有生产制造质量合乎标准的物器用具才可以在市场上出售,产品必须标明工匠的姓名。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几代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强调“质量第一”,并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促进质量发展的方针政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明确提出要“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反复强调要“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针对质量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强调“三个转变”——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李克强总理也强调,“质量发展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和转型之要”,“要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制造强国”。由此可见,质量始终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关注的重大问题,追求质量是发展的永恒主题,提升质量是我们的历史使命。

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迈向“质量时代”的背景下,《大国质量》影视作品应运而生。该片由国家质检总局监制出品,由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北京三多堂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拍摄制作,是我国首部反映“质量”的专题纪录片。影片紧扣“质量”这一话题,以全球视野和历史思维,拟通过讲述世人追求质量的众多鲜活故事、剖析古今中外质量管理的一些生动案例,将一个真实的“质量”、全面的“质量”、立体的“质量”、内涵丰富的“质量”呈现在公众面前。同时,影片围绕“质量强则国家强,质量兴则民族兴”这个主题,拟通过对质量发展的回顾、对质量问题的反思、对质量规律的探索、对质量前景的展望,探讨提升我国质量的重要意义和实践途径。摄制《大国质量》纪录片,旨在讲好中国质量故事,唱响中国质量声音,唤起人们对质量问题的更大关注,激发人们对追求质量的更大热情,引导人们积极投身质量强国建设。

摄制《大国质量》,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纪录片启动以来,总局影视宣传工作协调小组以及投资方、承制方等为之做了大量工作,从前期调研到构思框架,从脚本撰写到规划拍摄,环环相扣、扎实推进,摄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对此,总局党组是充分肯定的。各方一定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发扬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精神,制定时间表、挂出“作战图”,再接再厉、精益求精,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特别是在摄制工作中要讲究艺术与方法,注意创新和丰富话语体系,把我们想讲的与公众想听的结合起来,把“陈情”与“说理”结合起来,把“自己讲”与“别人讲”结合起来,科学巧妙地讲好质量故事,力求拍出一部符合中央要求和观众审美需求,政治性、思想性、专业性和艺术性高的精品力作。影片制作完成后,还要认真做好发行和播出工作,在用好中央电视台这个“主阵地”的同时,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体,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推介。特别要组织和引导各级党委政府、广大企业以及相关单位认真收看,让《大国质量》进各级领导班子学习中心组、进党校和行政学院课堂、进企业车间班组,增强《大国质量》的影响力和社会效应。总之,要通过这部影片的宣介,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质量意识,营造建设质量强国的浓厚氛围,让追求卓越、崇尚质量成为全社会、全民族的价值导向和时代精神。

质量成就未来,质量引领发展,质量促进强国。我们相信,有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各方的全力支持,《大国质量》一定能摄制成功。我们期待,《大国质量》能早日与观众见面,为建设质量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本文为在纪录片《大国质量》开机仪式上的讲话)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