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电梯轿厢报警装置失效如何处理

2016-11-24 09:39: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电梯轿厢报警装置失效如何处理

■文/徐 康 周 婷 潘新华

2015年11月4日,本局执法人员根据群众举报,对本辖区一居民小区进行监督执法检查,发现该小区正在使用的六台曳引式客梯(以下称电梯)的紧急报警装置处于失效状态,未能起到报警作用,现场未见禁用该电梯的任何警示标志,上述电梯被江苏省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研究院定期检验判定为不合格。该电梯的使用单位为某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A公司),维保单位为某建设集团电梯工程有限公司(以下B公司),以上两个单位因涉嫌违法,分别被本局依法立案查处。经查:该电梯维保单位B公司在两个月前就已发觉其电梯的报警装置已失效,但未采取任何修复措施,使存在安全隐患的该电梯使用至案发,B公司的行为违反了《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四十五条“电梯的维护保养单位应当在维护保养中严格执行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电梯的维护保养单位应当对其维护保养的电梯的安全性能负责”的规定,根据该法第八十八条规定,本局对其作出了处罚;该电梯使用单位A公司在得知上述电梯被有关部门检验为不合格的情况下,未能积极履行安全主体职责,未能及时对电梯进行停用,通知维保单位及时维修,也未及时向有关监管部门汇报,使其存在重大隐患的电梯继续使用了两个月,A公司的行为违反了《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四十条的规定,构成了使用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之行为,根据该法第八十四条的规定,本局对其也作出了处罚。

案情焦点

本案案情的焦点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居民小区的电梯属于小区业主共有的,对共有的电梯使用单位应如何确定?

二是上述两起违法行为均是由同一起不合格的电梯而引发的,处罚了电梯使用单位A公司后,是否还可以处罚电梯维保单位B公司?

案情评析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三十八条规定,特种设备是属于共有人的,共有人可以委托物业服务单位或者其他管理人管理特种设备,受委托人履行本法规定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义务,承当相应责任,共有人未委托的,由共有人或者实际管理人履行管理义务,承当相应责任。本案的居民小区的电梯是共有人的,经过调查取证,A公司收取该小区居民的电梯管理费,并承担该小区的电梯(使用)管理职责,本案确定A公司为电梯使用单位是正确的。

二、上述电梯的维保单位和电梯使用单位违法的性质是不同的。虽然案发的载体相同,都是有同一不合格的电梯而引发的,违反的均是同一部法律规范,但侵害的具体客体不同,前者侵害的是法律所规定的而当事人应执行的“电梯的维护保养单位应当在维护保养中严格执行安全技术规范,应当对其维护保养的电梯的安全性能负责”的公共法律关系,后者侵害的客体是法律所禁止的而当事人应遵守的“未经定期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不得继续使用”的公共法律关系。前者的违法性质是电梯维保单位未严格执行安全技术规范维护保养特种设备(电梯),后者的违法性质是电梯日常(使用)管理单位使用了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电梯),《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的“对当事人的同一违法行为,不得给予两次以上的行政处罚”是指对同一当事人、同一时间、同一性质的违法行为不得给予两次以上的行政处罚。以上的电梯维保单位和电梯使用单位,其违法行为的性质不同,违法的具体法条不同,处罚的具体法律依据不同,因此作为两个违法主体查处是合法合理的。

本案的成功查处,引起了社会和电梯行业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对本管辖区内的有关电梯使用、维修保养单位影响尤其大。随着我国经济的增长,电梯使用量以每年15%-20%的速度递增,各地报道的电梯伤人事故屡见不鲜,电梯的维修保养单位和(使用)管理单位是直接关系到电梯运行质量的第一人。应加强对他们的监督检查和法律法规培训已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作者单位:江苏省溧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