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在坚守和创新中寻找平衡点

2016-09-28 15:01: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坚守和创新中寻找平衡点

主持人:陆 一

嘉 宾:刘 学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管理系教授

袁利群 美的集团党委书记

周祥山 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开场白:全球经济日新月异,传统产业不断转型,如今的商业时代,处处充满变化。商海遨游的企业家们,如何才能带领企业不断超越,勇往直前?有人说,伟大是“熬”出来的,唯有匠心坚守,才能创造奇迹;也有人说,创新是企业的灵魂,唯有不断颠覆,才能走向成功。坚守与创新,看似矛盾,却是一对相伴相生的共同体。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北大光华高层管理论坛”于2016年8月20日举行。主题为“变时代的坚守与创新”。本次论坛,邀请“变”时代中,坚守和创新的企业家,分享他们的实践经验。在瞬息万变的环境中,他们如何坚守初心,成就百年企业传奇?在逆境和寒冬下,他们又如何突破自我,寻求跨界转型?下面我们请几位与会嘉宾谈谈看法。

●主持人:首先请刘学教授谈谈企业坚守与创新的辩证法。

●刘 学:坚守非常重要,但是必须坚守在合适的业务领域,同时,伟大的创新常常是坚守和执着的结果,只有心志坚定才能忍受重大创新带来的不确定性。所以,我们需要在坚守中不断创新。

在坚守中创新有三个方向:

一是对原有生产流程和工艺技术进行优化,进而提升产品质量,降低成本;

二是将传统技术和新技术相结合,赋予新产品更强大的功能,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

三是中国企业最不擅长,但对未来的国际竞争力提升非常重要的一个方向——品味,即挖掘产品的文化内涵。同时,坚守和创新过程中一个最关键的因素在于,你的核心业务价值是什么?创新是会摊薄还是增强核心业务价值?

以迪斯尼这家百年企业的发展历程为例,迪斯尼正是以电影和动画片为核心,才能成为主题公园、度假酒店、出版物和音乐等共同发展的王国。一旦核心业务价值被摊薄,其它业务也难以健康发展。再比如:白色恋人和施坦威钢琴,都体现了品味的重要性。法国社会学家布迪厄曾说:“当今社会个体区别于他人的因素并不仅仅取决于其所拥有的经济资本,同时还在相当程度上依赖于个人的品味和生活方式等文化资本。”而品味正是文化资本的体现。因此,产品不仅仅是满足客户需求的物理载体,而是有灵魂、有格调、有特定的价值取向、有持久生命力的有机体,以卓越的技术为支撑,用心、用情去精心雕磨、塑造。中国缺少的不仅仅是技术,更是企业家的品味。

我们处在变化快、不确定性高的时代,而这种变化和不确定性,有时候是因为我们缺乏坚守导致的。成功的坚守更需要以创新为前提,但是伟大的创新需要坚守。坚守和创新对我们至关重要,在坚守和创新中寻找一个平衡点,对每一个决策者都是挑战,也是决定企业命运发展的一个关键问题。

●主持人:请袁利群书记以美的集团的创新实践为例,从企业的角度分享一下对创新和坚守的理解。

●袁利群:工业4.0时代的创新是当今社会人们热议的主题,我们对创新的内涵有着多层次的理解。从企业实践的角度来讲,智能化时代信息化技术正在推进整个产业的变革;从制造企业角度来看,工业4.0时代的标志就是把智能制造作为主导进行产业升级。工业4.0时代的制造业要进行智能制造为主导的产业升级,核心内容就是“智能制造+智能工厂”。为什么我们都在提工业4.0?一方面是因为现在技术进步了,许多技术可以达到智能化的水平。另一方面是我们对用户地位的认识更加清楚,思维模式已经由过去以产品为导向转为以消费者为导向。用户不断追求个性化、人性化、便捷化、智能化,企业要持续满足用户不断变化升级的需求,必须在后台往智能化制造的方向转变。

时代一直在变化,企业应该坚守的是什么?企业应该坚守的是自身的价值管理。价值管理有两个最核心的内容,第一个是产品,第二个就是用户。“所以我们提出以用户为中心做好产品,产品好不好不是自己说了算,而是用户说了算。要生产出有竞争力的产品,首先研发速度要敏捷,要根据用户需求不断快速更新迭代。其次,产品要从低质走向精品。第三,在交付服务的时候要尽力做到便捷与快捷,提高用户满意度。“顾客至上”的概念20年前就提出来了,但大多数企业并没有真正地行动起来,中国企业缺乏对消费者的研究,对用户至上的思维并没有真正地落地,所以我们要去洞察用户真正的需求,体现用户的价值。

说到创新这个概念现在已经发生了很大改变,以前说技术创新,现在谈集成创新,以前是个体企业创新,现在要求产业链上、价值链上的企业联合起来协同创新。研发人员以前在研究所里封闭式地做研究,现在则是开放的平台集聚社会上多元文化共同研发。从企业角度来说创新强调的是信息化的应用,强调的是用户驱动式创新,强调的是不同行业之间的协同创新。我们这个时代最不同的地方,就是以用户为中心,用户需求就是企业创新的核心驱动力。

●主持人:请周祥山副总裁谈谈东阿阿胶公司如何迎接新时代的各种挑战的历程,又是如何以“发展是最好的保护、创新是最好的传承”进行创新发展的?

●周祥山:中国有很多老字号消失或正在消失,过去绚丽的民族瑰宝,如今逐渐黯然失色,在东阿阿胶2000多年传承发展过程中,遇到过非常多的困难与挑战。比如:原料短缺就是个大问题,阿胶的原料是驴皮,目前役用驴数量在农村大幅下降,驴皮原料极其短缺。东阿阿胶公司战略上也出了一些问题,十年前收购了很多其他行业的企业,导致资源分散和增长乏力;与此同时,中药曾经出现危机,整个行业都被边缘化,导致大部分阿胶企业纷纷退出。

面对新时期的种种挑战,东阿阿胶公司在企业运营管理的各个层面进行了全方位调整和创新。

首先,东阿阿胶公司在战略上聚焦阿胶主业,把很多非阿胶业务剥离出去,逐渐减少阿胶品类,只聚焦几个大产品;同时开始将产品定位回归到高端人群,将品牌定位聚焦补血领域,向滋补品拓展,并提出“乐活”的概念;在产品类型上提出“阿胶+”,以阿胶为核心,同时和其他的产品进行结合。

其次,在运营模式上针对阿胶原料驴皮短缺问题,进入到上游领域实现全产业链的掌控,实现毛驴活体开发,带动农民致富让更多人养驴,通过中、上游加工,综合产业链对驴原料进行循环开发,实现整个产业链的价值提升。

第三,在推广营销上东阿阿胶公司进行了三个阶段的文化营销和价值回归工程,采用现场活动、影视剧植入等形式,从以产品为核心进行文化营销转向以顾客为核心的文化营销,最终转化为以顾客体验为核心的文化体验营销;并且在营销过程中刻意隐去品牌加强品类,让行业内不同大小的小企业一起发展,引领整个行业把阿胶品类做大。

最后,在管理上面,东阿阿胶公司也进行了较多的创新,综合了目前比较先进的管理手段变成自己独特的一整套管理系统,包括采用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围绕战略加强顾客、市场、资源和过程的管理,为顾客和员工创造价值,提升整个组织绩效;同时结合战略地图、平衡计分卡、会计报表以及业绩诊断表,并定期举行业绩诊断会提升整个公司的管理的效能和效率。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