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绘就质检事业改革发展宏伟蓝图

2016-08-26 10:29: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绘就质检事业改革发展宏伟蓝图

《质量监督检验检疫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

■文/钟 质

近日,质检总局正式发布《质量监督检验检疫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作为指导“十三五”时期质检工作的行动纲领。新的规划总结了“十二五”时期质检事业发展取得的成效,对新时期质检事业面临的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明确了“十三五”时期质检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提出了在新起点上谋划质检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明确了推进质量强国战略的顶层设计方案,描绘了质检事业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

据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质检事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攻坚时期。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十三五”时期质检事业科学发展明确了新目标;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为“十三五”时期质检事业加快发展提供了新契机;确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对“十三五”时期质检事业创新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为“十三五”时期质检事业改革发展开拓了新空间。“十三五”时期,质检系统将坚持“立足大局、质检为民,质量为本、安全第一,创新驱动、改革当先,统筹协调、重点突破”等基本原则,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全面深化质检改革为动力,大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坚持不懈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进一步加强大质量工作机制和大质量文化建设,坚定不移推进质检事业改革发展,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质量安全保障。

按《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十三五”期间,质量强国建设将加速推进,质量总体水平将明显提升,质量安全监管将更加有效,服务发展成效将更加突出,质检工作体系将更加完善。到2020年,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到84.5,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2%以上,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94.8%,万台特种设备死亡人数控制在0.29人以内,国家质检中心和国家检测重点实验室数量达到1000个,国家计量基标准、标准物质和量传溯源体系覆盖率达到95%,参与和主导制定国际标准数量占年度国际标准制修订总数比重达到50%。

在大力加强质量综合管理方面,《规划》要求,加强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的顶层设计,深入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健全“中国制造”质量保证体系机制,认真履行质量宏观管理职责,加大管理力度,改进管理方式,培育市场机制,不断完善大质量工作格局。创新质量宏观管理,加强和改进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考核评价体系,继续深入开展质量强省、质量强市、质量强县活动,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达到50个以上。推进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完善产品质量追溯和责任追溯体系,健全信用标准体系,搭建质量信用平台。强化宏观质量统计分析与信息发布,健全以产品质量合格率、质量竞争力、质量工作满意度、质量技术基础等为主要内容的质量指标体系。构建质量社会共治格局,建立健全公众参与质量治理机制,依法公开行政处罚、监督抽查结果等质量监管信息,曝光重大质量违法行为及其后续处理情况。

在全面提升质量总体水平方面,《规划》提出,实施质量品牌提升工程,发挥标准引领作用,加大打击质量违法力度,促进质量整体水平提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质量获得感”。加强品牌建设,加大品牌创建支持力度,完善品牌评价标准体系,规范品牌价值评价活动。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推动中国制造从全球产业链的中低端迈向中高端。着力重点领域质量提升,实施消费品质量提升工程,对重点消费品开展重点性能指标比对抽查,突出消费者普遍关心的空气净化器、电饭煲、智能手机、儿童玩具等重点产品,不断提高国内消费品供给质量,在婴童用品、家电等领域实施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质量自我声明和质量追溯制度。推动出口商品质量提升,开展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维护“清风”行动。推进服务业质量提升,健全以质量管理、诚信评价、行政监管、风险监测、测试评价、认证认可等制度为核心的服务质量治理体系。促进纤维质量提升,完善纤维质量监督管理机制。

在全力维护产品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方面,《规划》强调,加强风险防范,突出监管重点,创新监管方式,保持执法打假高压态势,全面提高产品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水平,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扎实推进消费品安全标准“筑篱”专项行动,提升民生类重点消费品安全标准水平。健全质量安全风险快速预警系统和质量追溯体系,加强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监督抽查和联动处置,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事故调查,发布风险警示和消费提示。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建立以多元共治为特征、以风险管理为主线的特种设备安全治理体系。完善特种设备法规标准体系与运行保障机制,健全分类安全监管制度,实施重点监督检查制度。加强重点使用单位和薄弱环节的安全监察,创新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机制,完善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防控体系,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深入开展“质检利剑”行动,建立省级质监部门组办督办大案要案制度,通过严查彻办大案要案,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行为。完善缺陷产品召回管理体系,完善缺陷产品召回法律规范体系建设,推进消费品召回立法进程,科学制定召回目录,逐步把涉及人身、财产安全的消费品全部纳入召回范围。

《规划》还专门提出,全面深化质检改革,构建质检事业发展新体制,全面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研究提出与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相适应的“大质量”管理体制框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取消审批项目,最大限度下放审批权限,最大限度优化审批流程,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进监管方式改革,以“三个清单”倒逼监管方式创新,有效落实监管责任,强化质量安全追溯调查和责任追究。加强“互联网+质检”建设,围绕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强质检信息化建设,通过构建大机制、搭建大平台、整合大数据,加快实现质检业务互联互通,完善信息化工作机制。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