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在改革中寻求更大作为

2016-08-26 10:29: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改革中寻求更大作为

主讲人: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质监局局长 王琳岩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基层质监部门如何实现事业发展的“正增长”,显得尤为重要。应该说,基层质监部门从垂直管理到地方政府分级管理,工作的开展需要一个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同时,地方政府对质监部门的了解,也需要一个从“知道”到“清楚”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基层质监部门的作用如何发挥?“抓质量”抓的是什么?“保安全”保的是什么?“促发展”从哪些方面入手等问题,都需要基层质监部门给政府一个“交代”。长期以来,因为社会公众对质监部门在职能、权限等方面的认知模糊,加之近年来质监职责范围内的质量安全问题频出,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社会公众对质监部门的误解。因此,站在改革的浪潮之上,我们应该重新审视、定位自我,最大限度彰显质监部门的优势、价值和作用,这不仅是体制改革之后基层质监部门尽快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也是更好地履职尽责、树立良好质监形象的需要。

解决好“人”的问题

任何一项事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每一个作为个体的人。但是,因为长期以来垂直管理的原因,质监工作人员已经形成了一套固有的思想观念。随着社会变革,固有的陈旧观念已经不能适应形势发展需要。那么,想要确保体制改革后的质监工作不掉队、不落项,并能保持持续稳定的发展态势,首先就要解决好“人”的问题。

一是要解决好思想观念问题。所谓观念,是一个人在长期的现实活动中沉淀积累出来的一种固化思维定式。一个人的观念形成后很难改变,因此,要改变思想观念,就需要通过高密度的学习教育来灌输新思想、新任务和新要求。我们要善于进行形势上的横向与纵向对比,让新观念覆盖旧思想,最短时间内实现观念转变的最大化。

二是要解决好认知站位问题。尽管体制改革没有改变质监部门服务经济发展的中心,但是改革之后的质监部门已经成为当地政府的一个直属机构,因此,以往那种与政府“远了些”的想法就要改变。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自身部门转变之后在思想上与政府间的“距离差”,进一步提升“分内事”的观念,加强与兄弟部门间的认知关系,尽快融入到新的“大家庭”里。

三是要解决好工作方法问题。体制改革之前,质监部门的工作模式,从文件下发到任务部署都是单线。如今,不仅要认识到国家、省、市质监部门作为业务指导部门的重要性,也要认识到划归地方政府管理之后组织归属的重要性。这两条线互不矛盾,对于基层质监部门而言,少了任何一条线都等于断了事业发展的一条“腿”。因此,在工作方法上,我们就需要进一步创新完善,充分利用好业务指导和政府主导双重优势,实现质监工作更大效能的发挥和更大价值的体现。

这两年来,石家庄市新华区质监局通过聘请专家分析形势、邀请权威开展培训、集中时间组织学习、鼓励员工撰写心得提意见等多种方式,先后培训人员200余人次,实现了体制改革期间人员思想观念的快速转变,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但提升了人员素养和大局观念,而且在专业技能方面也受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解决好“力”的问题

体制变革带来的,不仅仅是部门管理归属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明确职能发挥的“力”往哪个方向用。用好了质监职能之力,质监部门在地方政府的重要性才能得到更好的体现。

我们要注重工作开展的全盘谋划,在质监工作的安排部署上紧密联系地方政府的重点工作。同时,要注重工作开展的重点突破。质监部门承担着一个地区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计量、标准化等多项职能,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我们要考虑哪些应该是重中之重。质量安全保障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市场竞争力,是提升一个地区经济增长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因此抓质量首当其冲。特种设备安全涉及民生安全,甚至影响到地区稳定,因此抓好特种设备安全也应该前置。标准化、计量等工作是质监职能发挥的“双翼”,需要给予高度重视。此外,我们还要注重各项工作的齐头并进,协调和安排好每一项质监工作的进度和效果,做到重点抓好不放松,其余抓紧不掉队。只有这样,工作开展起来才能够有条不紊,取得成效。

这些年来,石家庄市新华区质监局每年度都要在政府重点工作的基础上制定一揽子工作计划,内容上除了质监职能的工作之外,还把政府关心、社会需要的相关内容渗透到质监工作中,实现了既确保质监工作有效开展,又保障与地方政府紧密联系的“双丰收”。

解决好“气”的问题

这里提到的“气”,更多指气节、精气神。在体制改革的大形势下,质监工作人员不但要在思想上适应形势发展,更应该在行动上跟上发展脚步,以充满激情的态度来适应发展需要。

基层质监部门是接触社会群众最直接的“个体”,因此,质监工作人员应该把守住纪律的底线,对于工作中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等问题时刻警惕。这些年来,石家庄市新华区质监局在强化文化教育的同时,始终坚持把规矩和纪律放在前面,从一线执法标准等多层面卡住关口,先后制定和明确了工作标准50多项,把苗头性、隐性存在的安全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人员的廉洁自律,连续多次被评为省、市、区行风评议优秀单位。同时,我们先后开展了治理不作为、乱作为、懒散庸怠等各项行动,始终坚持把服务效果作为考评人员工作业绩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开展反面教育等形式,增强人员的风险意识和紧迫意识,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和依法行政,整个队伍呈现出积极向上、精神饱满的状态。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