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在供给侧发力 在转型中闪光

2016-08-26 10:29: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供给侧发力 在转型中闪光

——浙江省金华市质监局找准工作切入点实现精准发力

■文/吕 斌

“金华始终坚持‘质量为本,以质取胜’工作理念,扎实推进‘构建大质量、强化大监管、建设大平台、服务大发展’工作举措,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协同发展,质量工作亮点突出,成效明显,形成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都颇具影响力的‘金华亮点’、 ‘金华特色’和‘金华经验’。”在近日召开的金华市质量大会暨国家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动员会上,浙江省质监局局长高鹰忠专程发来贺信,高度肯定了近年来金华质监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这也是金华质量工作从“跟跑”向“追跑”和“领跑”转变的生动概括。近年来,金华市质监局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走在前列、共建金华”重大决策中,通过开展“查问题、补短板、齐蓄力、争前列”系列活动,查找质量工作的短板和软肋,提出质量工作要从被动的“跟跑”转变为主动的“领跑”,要精准发力助推供给侧改革,要用质量发展铺就金华经济转型升级的“跑道”。

变质量“跟跑”为质量“领跑”

2015年11月份,国家质检总局正式发文同意金华开展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这是该市近年来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所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从提出“创强”申报,到正式获批创建,金华市质监局以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各项目标任务为镜子,围绕做强实体经济,全面查找质量建设存在的短板,完善举措提升质量发展水平。该局通过全面落实《进一步加强质量工作的若干意见》,成立了1500万元的“质量发展基金”,专门用于质量发展和建设;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五大千亿产业质量提升“258”计划,争取到2020年,全市新增省、市级政府质量奖20家以上,树立卓越绩效管理示范企业50家以上,推进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企业80家以上;通过贯彻市政府《关于扶持“浙江制造”品牌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力推进“浙江制造”培育工作,“十三五”期间,争取制定“浙江标准”50个,培育“浙江制造”品牌企业125家,同时突出在传统优势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积极培育一批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中小企业“隐形冠军”、“单打冠军”,不断提升产业层次,加大总体品牌价值占GDP比重,每亿元GDP拥有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数量力争居全国同级城市前列;加快品牌示范区创建,积极申报“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积极争创省级区域名牌、省级商标品牌基地,今年将争取建成国家知名品牌示范区1个以上,省级区域名牌8个以上,金华市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10个以上。

变安全“短跑”为安全“长跑”

金华市质监局坚持问题导向,实现从安全监管到安全治理理念转变。为探索风险监控处置新模式,该局积极拓宽风险信息来源渠道,加紧推进与12365、8890投诉举报系统、消协投诉与咨询信息系统等实现对接,积极探索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网上反溯机制,帮助电商平台企业建立完善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保证体系。

在电梯安全监管中,金华以地方立法的方式规范细化各部门和社会组织的职责,着力从法规层面解决监管短板,率先在全省开展电梯安全责任保险试点,按照“广覆盖、低费率、一方投保、多方受益”的原则稳步推进,将电梯第三者责任和作业期间雇主责任列入保险范围。截至目前,已有近800台电梯正式投保,主要集中在学校、医院、商场等公共聚集场所。近期,该市还着手运用“智慧电梯物联检测系统”,实现对电梯安全运行的远程监控,并采用“分批试点,逐步推广”的工作思路,计划第一批给全市的500台电梯都装上“安全云智能”。

变标准“追跑”为标准“抢跑”

质量发展,标准先行,金华质监部门十分注重标准化在供给侧改革的基础性作用,提出强化标准供给,打造高水平金华标准体系。今年4月份,金华市质监局与浙江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建的金华质量研究院正式签约成立,这也是浙江中西部首个质量研究院。该学院通过建立“政校合作、部门共建、企业受益”的工作推进机制,将标准化作为研究和推广的主要内容之一,力争经过五至十年的努力,将“金华质量研究院”建设成浙江乃至全国质量发展研究领域的一流研究机构。

目前,金华正在探索“X+标准化”试点,今年将制定“浙江制造”标准10项,制定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集群与行业电子商务等服务业地方标准规范20项以上,通过实施“标准化+走出去”战略,拓展与主要贸易国和地区的标准互认。据了解,该市工业企业去年推动制修订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42项,标准制修订数创历年新高;积极开展优势特色产业培育,块状产业联盟标准推广实施率达到50.08%;围绕先进制造业,支持行业龙头企业主导国际、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订,截至目前,有3家企业获企业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参与制订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6项,获批牵头制订今年第一批“浙江制造”标准4个。“十三五”期间,金华计划建成国家和省级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6个以上,全市企业主导和参与制定国际标准3项以上,主导和参与制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25项以上,制修订地方标准规范50项以上,争取建成市级以上农业标准化推广示范基地70个、工业标准化试点10个、服务业标准化试点30个。

变技术“慢跑”为技术“快跑”

据金华市质监局局长张少华介绍,金华是制造业大市,素有“百工之乡”的美誉,产业特色明显,汽车及零部件、小商品制造、五金机械制造等优势主导产业集群发展势头强劲,拥有超100亿元的产业集群18个,超500亿的3个,但金华的检验检测机构存在数量不多、能力不强、对产业支撑度不够等短板。对此,金华市提出要切实加强质量技术基础建设,结合金华的产业实际情况,着手实施国家质检中心建设“1+3+1”工程。其中,前面的“1”是义乌日用小商品国家中心,该国家中心经过近10年发展,有167个产品1002个参数通过了国家实验室认可、计量认证和审查认可;“3”是加快推进金华机动车零部件、永康五金、东阳红木家具等3个在建国家中心建设进度;后面的“1”是鼓励兰溪纺织省中心积极申报国家级质检中心,从而加快形成金华国家质检中心从“一花独放”到“四大金刚”再到“五朵金华”的华丽蜕变,真正把金华打造成“浙中检验检测高地”。同时,该市围绕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块状产业的要求,加快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十三五”期间,金华质监部门将建设面向中小企业的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5个,打造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10个。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