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质监局大力推进“双随机”抽查工作

2016-08-26 10:29: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质监局大力推进“双随机”抽查工作

■文/赵一冲

“这是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第二联,请您收好。”这是浙江绍兴市柯桥区质监局6月份一次“双随机”抽查的现场,特种设备科工作人员正在向属地分局的负责人移交法律文书,并交代后续跟踪整改的工作。当日,该局对辖区一家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开展了“双随机”抽查,发现锅炉司炉工作业证件有效期届满,当场发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责令停止使用无证司炉工作业;质量与标计科工作人员检查了产品标签上标注的标准是否规范等,未发现问题;监督稽查科工作人员则检查了生产许可证、原材料进货台账、验收记录和出厂检验情况等,发现出厂检验记录不全,立即发出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该企业在30日内补充完整。上述检查事项和发现的问题全部当场记入了《现场检查记录表》,并请企业陪同人员签字确认。检查结束,便发生了开头的一幕。

今年以来,柯桥区质监局积极推进“双随机”抽查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半年检查企业8家,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2份,抽检产品2批次,行政立案1起。据了解,该局在年初制订了《柯桥区产品质量随机抽查事实方案》,确定工作目标、工作方法和工作步骤,初步建立了以一表(现场检查记录表)两库(企业数据库和执法人员数据库)为载体的“双随机”抽查工作机制,着力履行两道程序:一是按照方案要求,使用电脑软件摇号随即抽取抽查企业和检查人员时,邀请媒体、镇街政府、纪委、监察等部门派员全程监督,保证随机摇号的公正性;二是确定抽查企业后,立即向企业发出现场检查通知书,并在实地检查前一个工作日通知企业。截至目前,该局已开展“双随机”抽查4次,随机选出执法人员16名,监督检查8家企业,覆盖5个行业。

“我们在工作中坚持不扰民原则,严格执行方案规定,每家入库企业每年‘双随机’抽查频次不超过一次,一次抽查必须全面查清质监涉及的所有事项。同时,坚持全面公开原则,做到事项公开,把我局行使监督检查权力事项全部公开在浙江省政务服务网上;做到标准公开,把抽查人员使用的现场检查记录表在局政务网公开,告知企业抽查的条目和标准;做到对象公开,在摇号抽取抽查对象的当日将抽查对象在局政务网上公开;做到结果公开,把检查情况及整改结果在局政务网上向社会告知。”据柯桥区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在工作中,一是克服了跨执法领域“双随机”抽查困难,今年以来陆续举办了产品质量、生产许可、强制性认证、特种设备等监管知识培训8场,为进入人员库的26名执法人员购置了质监业务书籍260册;二是克服了重点风险企业抽查频次不够的困难,在不断增加企业库成员的同时,将举报投诉频发、监督抽查多次不合格或被监督检查发现严重违法的企业从企业库移出,列为红牌高危企业,作为专项监督检查的对象,增加检查的频次;三是克服抽查责任和属地监管间的脱节风险,将属地站所的负责人定为抽查小组组长,由其作为检查小组和抽查企业的桥梁,增强检查小组对企业了解的深度和速度,提高抽查企业的配合度,同时,检查小组将抽查发现的风险隐患现场移交给属地站所负责人,提升“双随机”抽查后处理的工作质量。实施“双随机”抽查制度以来,柯桥区质监局有效解决了以前一些领域存在的检查任性和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受到企业的广泛好评,提升了监管效能。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