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苏省建湖县发挥质监职能作用提升产品供给水平

2016-08-26 10:29: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江苏省建湖县发挥质监职能作用提升产品供给水平

■文/李 翔 毛长军

近年来,江苏省建湖县以质量提升为要务,打出“质量组合拳”,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靠前,聚合力量,发挥严格监管、质量品牌、标准引导、检测保障、基础支撑等作用,全力抓好产品质量提升,努力提高建湖县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率。

建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了产品质量、消费品安全监管力度,今年上半年,该县工业产品在国家和省监督抽检中合格率均为100%。该局进一步优化12315、12365举报投诉热线处置效能,推进市场监管从事前审批转向事中事后监管,依法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并开展多项执法行动,帮助企业打假维权,保护企业的积极性,保障经济转型升级、稳健发展。该局还积极引导企业把握好“质量是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这个关键点,组织企业争创省、市名牌产品,打造“建湖品牌”。截至目前,该县已建成2个“质量强市示范镇(街道)”,1个特色产业“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通过验收,1家企业获得“市长质量奖”,累计获得55个省名牌,“建湖制造”、“建湖品牌”的知名度持续提升。“十三五”期间,该县将重点培育5至10个省名牌产品、40至50个市名牌产品、1家AAA级和1家AA级省质量信用企业,积极组织具备条件的企业申报“市长质量奖”,建成“江苏省质量强县示范县”。

同时,建湖县不断推动企业标准与行业标准、国家标准接轨,掌控标准话语权,增强产品竞争力,对企业主导或参与制订国家标准每项分别补助20万元、5万元,调动了企业抢占标准“制高点”的积极性。截至目前,该县已主导或参与制订并发布实施国际标准和行业标准100项,今后5年将新增国家或行业标准至少5项,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至少10项。同时,为夯实质量基础,该县出台了《建湖县计量发展规划(2015-2020年)》,大力建设量值传递和溯源体系,提升计量服务和保障能力,助力企业强化标准化、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建设,提高质量检验和计量等人员素质,为企业提供优质检验检测和计量检定服务,促进国家标准等“品牌要素”向新特产业聚集,推动认证认可工作,通过各种认证、采标等,助力企业消除遇到的技术贸易壁垒,获得国内外市场的“通行证”。

此外,建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挥国家和省中心技术优势,提升检验检测能力,方便特色产业及时检测产品。目前,建湖县拥有2个省级以上质检中心、2个法定质检和计量检定机构。电光源质检中心在通过年度监督评审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提升运行质效;石油机械质检中心在通过国家认可委“三合一”认证评审的基础上,力争年底前通过国家质检总局能力验收;质检所、计量测试所已整体搬迁至石油装备产业服务集聚区,为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检验检测支撑,满足市场和消费者对高质量产品的需求。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