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用“先进标准”倒逼“中国制造”升级

2016-08-26 10:29: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用“先进标准”倒逼“中国制造”升级

——江苏省江阴市开展标准化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文/易海红

“我们要打一场制造业的‘攻坚战’,用先进标准倒逼‘中国制造’升级。”李克强总理今年4月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当天会议决定实施《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规划》要求对接《中国制造 2025》,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实施工业基础和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标准化和质量提升工程,在重点领域标准化实现新突破,通过《规划》实施,提振消费者对“中国制造”的信心,支撑制造业提质增效,提升国际竞争力。

《规划》的出台,为基层标准化工作指明了方向,描绘了蓝图,进一步激发了基层标准化工作的热情。但怎样才能将《规划》落到实处?基层标准化工作者可以做些什么?对此,笔者结合江苏省江阴市标准化工作多年的实践进行了总结和思考。

先进标准源自何处

李克强总理强调要用“先进标准”倒逼“中国制造”升级,“先进标准”要有来源、有出处。最快捷的途径,“先进标准”可以从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中收集。江苏省江阴市的企业在采标工作中一直都有较强的意识,如:法尔胜集团在建厂之初,董事长到国外出差,不带礼物带标准,标准带回来后,按指标进行技术攻关,不断突破,如今已由一个做麻绳的小厂发展到世界最大的特种中细规格钢丝绳生产基地,国内市场占有率为85%,国际市场占有率为40%。江阴其他企业也重视采标工作,迄今,有效采标数累计已达141项。

除了采标,鼓励企业将先进的技术转化为标准也是“先进标准”的重要来源。我市的企业在这方面也有许多有益的尝试:兴澄特钢集团就很注重标准化与研究开发一体化,科研成果同步标准化工作。兴澄特钢集团在2009年着手起草《桥梁缆索高强度钢丝热轧盘条》行业标准,在标准制订过程中,通过与新日铁专家的沟通,将世界前沿技术发展方向的高硅牌号纳入标准,并收集到国外进口盘条的实物数据及对应的制丝数据,通过运算得出相应的边界技术指标,由此形成标准的讨论稿。与此同时,兴澄特钢将这一信息及时反馈到特钢行业,主动与双支东钢合作,开始试制研发该牌号,经过反复实践,2010年终于取得成功。这个牌号特钢的研发成功,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还降低了盘条经制丝镀锌以后的强度损失,填补了国产高强度盘条的生产空白,使我国的热轧盘条产业又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从江阴标准化工作实践来看,采标的难度要比企业转化的难度小。企业将先进技术转化为标准有两个难点,一是有些企业是不愿意将自己的私有技术公开化。二是同行的企业不同意标准提得太高。标准本是一个协调的产物,不少企业希望标准保护落后,在标准讨论的时候就会有很多矛盾,标准时时不能定稿。

为了解决“不愿意”的问题,江阴从2005年就推出《江阴市关于推进技术标准战略的实施意见》,通过扶持政策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标准化活动,将科技成果及时转化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怎样解决同行企业“保护落后”的问题?国务院发布《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中“推行团体标准”,正是解开这把钥匙的锁,先进企业抱团,在小范围内统一,用先进的团体标准倒逼产业的升级。

“先进标准”怎样落到实处

标准再好再先进,如果没有被企业应用到生产制造中,只能是一纸空文。在基层,主要是民营、小型企业,这些企业的决策者大部分是“农民企业家”,标准能自觉被这些企业应用吗?先看看江阴(在县级市中经济实力多年来排在前列)标准化工作的情况:2005年在全省率先开展“技术标准战略”,十多年来也有不少企业积极参加国内外标准化活动,我市企业作为327项国家、行业标准第一起草单位,阳光集团、法尔胜泓晟集团成立国际大标准委秘书处的承担单位,有11项国际标准我市企业是第一起草单位,有4项标准获得国家标准创新贡献奖。这些成绩在县级市中是遥遥领先的,但仔细分析,能参加到这些工作中的企业只有100多家,和江阴的企业总量40000多家相比,还是很小的比率。一些小企业在管理方面比较粗放,在人员安排上比较紧凑,很少企业有专业的标准化工作人员,企业更注重市场的目前需求,对产品的发展方向的研究少,对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标准和生产是两张皮,更谈不上按“先进标准”组织生产。

在现阶段,要使标准能“倒逼”产业发展,地方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第一,明确职责,全面推动。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地方政府要重视标准化工作,把它列入对基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考核指标,要协调明确各部门标准化工作职责,要有合适的经费保障,对参与标准化活动的企业进行政策性激励,对标准化平台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职能部门对本行业的标准要组织宣贯实施,比如:科技局对企业新产品进行鉴定之前要让企业先有相应的产品标准,并按标准进行检测;农林局要对农业生产的标准进行普及,对农产品要按标准进行检测;环保局要按先进标准对排放物组织检测……只有各职能部门行动起来,都按标准进行管理,先进技术才能转化为实际生产,工业化与信息融合、智能制造等新业态才能得以推进,绿色发展、绿色制造才能划出生态底线。

第二,建好平台,提供支撑。地方政府要建设好与江阴企业相适应的标准化信息平台,平台里要有江阴企业的信息,企业执行标准的情况,国内外标准更新的情况。通过平台,了解江阴的产业分布,企业是否按标准组织生产,及时收集不断更新的国内外标准,根据收集的情报资料了解国内的最新技术发展和国外的壁垒设置,及时向相关单位发出通报,护航企业搏击商海。

第三,培养人才,夯实基础。人是做好事业的根本,要做好标准化工作,必须加强标准化人才的培养。一是加强系统内标准化管理人才培养。县区级质量技术监督局与工商、食品合并成立了市场监督管理局后,管理体系发生了变化,镇一级的标准化工作联系由镇政府转到分局,分局人员对标准化工作不了解不熟悉,加强系统内标准化管理人员的培养是当务之急。二是加强系统内标准化技术人才的培养。原来的标准化研究所是一支较专业的技术队伍,一直从事对企业的标准咨询服务。政府加大对标准化服务机构的投入,保证这支队伍的正常运行,进一步加强对他们的培训,把他们放到检测机构、企业实习一段时间,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使他们能成为服务能力大提升的领跑者。三是要加强各单位,特别是企业标准化人员培训。对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主要培养操作型的标准化人才,使他们能理解标准、执行标准;对优势成长型企业,培养操作型、技术型的标准化人才,使他们在执行标准的基础上,能积极参与国内外的标准化活动,能把自己企业的先进技术提升为国际、国家标准、行业(团体)标准;对大型企业及国际产品的“单打冠军”,要培养国际标准化人才,充分利用我市两个ISO/TC的平台,提供实地培训,进行面对面辅导,助推这些企业进行国际交流与合作,助推中国装备走出去,抢占国际话语权。

第四,多措并举,营造氛围。认真总结十多年来技术标准战略的成果,特别是标准对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通过报纸、电视、电台等多种媒体广泛宣传,适时组织专题讲座、座谈会、现场会、经验介绍会,推广成功企业的经验。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系列讲话精神,让广大企业及部门认识到标准的重要性,使企业自觉用先进标准组织生产,用先进标准指导服务。

第五,加强监督,鞭策落后。基层要加强对企业实施标准的监督力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技术机构的作用,通过标准信息平台了解企业执行标准的情况,对有标不依的企业及时提醒;对企业“自我申明”的产品和服务标准进行比对和评价,在一定范围公开评估报告,从而保障企业公开内容的真实有效,也让消费者了解企业的标准水平,更好地选择产品,以消费来倒逼产品质量的提高;另一方面,行政部门加强巡查,重视消费者的投诉,对不执行标准,标准执行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按照法律条款毫不留情进行处罚。

我们期待,通过“先进标准”的倒逼,中国制造业真正实现转型升级,真正提振起消费者对“中国制造”的信心,中国的制造业能昂首阔步走到国际竞争的舞台上。

(作者单位:江苏省江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