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深化质量强区建设 推动普陀转型升级

2016-08-26 10:29: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深化质量强区建设 推动普陀转型升级

■文/上海市普陀区区长 周敏浩

上海普陀的质量文化源远流长。民国时期,在长达21公里的苏洲河普陀段两岸曾汇聚700余家工厂,是上海民族工业的发祥地;新中国成立后,普陀区是上海重要的以纺织、化工等为特色的工业基地;改革开放以来,普陀始终坚持与时俱进、求新求变,以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的标准,着力加快转型发展,追求更高城市品质,逐渐凝聚形成了“诚信 高效 共赢”的城市质量理念和“品质 卓越 创新”的城市质量精神。

实施质量强区战略,积极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这是普陀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以质量新理念引领城市发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追求更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一项重要举措。自2014年底正式开展创建活动以来,“普陀质量”的建设步伐日趋加快,到2017年,将努力建成全国“质量强市”,让更多居民分享到经济发展的高质量成果。

“十三五”期间,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三个转变”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全面提升质量发展水平,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讲话为指引,按照“五个统筹”城市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化质量强区建设,推动区域转型升级。

质量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充分凝聚和发挥全社会各个层面的积极力量,才能真正形成质量提升的叠加效应。

一是继续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实现四个纳入,优化质量发展环境。

在站高谋实转型发展的过程中,普陀坚持顶层设计,不断巩固质量工作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实现全区质量工作的四个纳入:即纳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政府年度工作报告、纳入政府绩效考核、纳入政府财政预算。今年普陀区颁布实施了《上海市普陀区质量发展“十三五”规划》,将质量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扣、与民生保障密切相连,把政府履行质量工作总体责任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使质量工作成为区政府各部门“一把手”工程,切实形成提升“普陀质量”的有效合力。我们将充分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作用,一方面,持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向纵深发展;另一方面,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发展环境,建立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完善各个行业、各类组织“诚信经营,打造精品”的激励机制,加快构建“放、管、治”质量发展新格局。

二是全面开展质量提升工程,形成两个驱动,推动提质增效升级。

企业是质量和创新的主体,普陀结合科创建设的规划定位,通过开展质量强区活动,促进企业质量的提升,带动产品、服务、工程和人居环境的全面转型升级,实现质量和创新双驱动。我们将继续推动构建企业、产业、区域三个层面的品牌培育机制,以“区长质量奖”为引领,鼓励企业优化品牌形象,不断追求卓越;突出标准化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加快构建适合区域发展的标准化体系,鼓励企业、社会组织、产业技术联盟积极参与标准化活动,加强对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跟踪、比对和转化;夯实质量基础保障,推动建立计量、认证、检验检测等公共服务平台,增强区域发展内生动力。

三是重点突出企业主体作用,引导多方共治,完善质量治理体系。

当前经济体制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 普陀也在积极调整和完善。通过近几年的质量强区活动,普陀更加注重突出和落实企业质量主体作用,逐步构建符合区域实际情况的现代市场主体治理体系。我们将在企业监管过程中,推进质量管理体系、安全监管体系、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加快提升质量发展和安全保障能力;强化质量责任追溯体系,构建以消费者保护为核心的社会质量监督体系;加强质量风险防控能力建设,积极开展产品伤害监测体系建设。同时,积极探索引入社会力量,推动社会第三方质量服务发展,引导行业协会、学会、商会等社会资源为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倡导“品质 卓越 创新”的城市质量精神,与社会各界共同构建体现普陀特色的质量文化体系。

面对新机遇和新挑战,普陀将继续围绕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质量高地这一目标,坚持把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与建设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相结合,与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相结合,推动普陀区域经济社会向更高层次发展。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