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大会在京召开

2016-08-19 10:38: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大会在京召开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致贺信

习近平致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大会的贺信

值此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大会召开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国际机构负责人、各国代表和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欢迎!

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从中国古代的“车同轨、书同文”,到现代工业规模化生产,都是标准化的生动实践。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标准化在便利经贸往来、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标准已成为世界“通用语言”。世界需要标准协同发展,标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

中国将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助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我们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深化标准合作,加强交流互鉴,共同完善国际标准体系。

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国际标准是全球治理体系和经贸合作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国际标准化组织作为最权威的综合性国际标准机构,制定的标准在全球得到广泛应用。希望与会嘉宾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共同探索标准化在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可持续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作出贡献。

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习近平

2016年9月9日

9月12日,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大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此次大会由国际标准化组织主办,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承办,会期自9月9日至14日。来自国际标准化组织的163个国家(地区)成员,欧洲、泛美、亚太等10多个区域标准化组织,以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国际铁路联盟(UIC)等14个国际组织的近700名代表参加会议。这也是我国继1999年以来第二次承办该大会。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标准化工作伴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而快速发展。中国现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10万多项、企业标准超过百万项,基本覆盖一、二、三产业和社会事业各个领域。中国共设立了1284个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分技术委员会,技术委员会专家近5万余名。近年来,中国大力推进标准化改革,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广泛开展“标准化+”行动,着力构建既具有中国特色、又与国际接轨的新型标准体系和管理体制,不断释放标准化工作的蓬勃活力,标准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性作用日益凸显,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认可。

会议强调,中国是ISO创始国,也是ISO常任理事国。中国积极采用推广国际标准,在部分重点领域,中国标准与国际标准的一致性水平达到了80%以上;中国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拥有ISO注册专家近3000人,承担ISO技术机构71个,提交并立项了国际标准提案474项;中国积极推进标准化国际合作,与3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60个双边合作协议。中国标准化的发展受益于国际标准化,也致力于为国际标准化多作贡献,奉献中国智慧,分享中国经验。

据了解,ISO是世界上最大、最权威的综合性国际标准组织,发布的国际标准超过2万项,在发展国际贸易、促进科技创新、推动互利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大会是ISO新五年规划实施后的第一次大会,会议内容丰富、意义重大,对国际标准化发展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相关链接

进入全新发展阶段的中国标准化事业

中国标准化工作形成了政府、企业、公众等利益相关方共建共享的格局,各级政府、广大企业、社会公众的标准化意识和水平显著提升,标准化工作的地位和作用空前提高,参与国际标准化交流与合作的积极性持续高涨,中国标准化事业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在管理体制方面,中国建立了比较完备的标准化法律法规体系,实行“统一管理、分工负责”的管理体制。由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统一管理全国标准化工作,统一负责代表中国参加ISO、IEC等国际标准化活动。各行业部门和地方政府分工负责本行业和本地方的标准化工作。建立了标准化协调推进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是联席会议的牵头单位。

在标准体系方面,中国建立了包括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等四级标准体系,覆盖一、二、三产业和社会事业发展等各方面。截至2016年上半年,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总数已超过12万项。

在改革创新方面,中国制定实施了《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精简压缩政府标准,培育发展团体标准,放开搞活企业标准,构建由政府主导制定标准和市场自主制定标准共同构成的新型标准体系。培育发展标准化服务业。

在技术组织体系方面,中国共设立了1284个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和分会,技术委员会专家近5万名。中国还有270多个从事标准化科研的技术机构。

在工作机制方面,中国建立了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模式,在农业、高新技术、循环经济、服务业等领域,开展试点示范项目超过17000个,辐射和带动作用明显。还建立了科技成果向标准转化的机制,以科技创新提升标准水平。

在开放合作方面,中国积极吸收、消化、融合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对外资机构参与标准化工作持开放态度。已有超过300个技术委员会吸收了2000多名外资机构专家。支持和鼓励中国企业、科研机构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积极推动双多边合作,实施《标准联通“一带一路”行动计划》,深化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标准化互利合作。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